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索引号: 文  号: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0-11-02
主题分类: 主题词:
“利剑斩污”行动助力“行业清源”扫黑除恶
  • 2020-11-02 09:45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为纵深推进市生态环境领域扫黑除恶工作,确保如期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任务,查找和整治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中的行业乱象问题,规范行业秩序,汕头市生态环境局积极开展生态环境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清源”工作,以持续的“利剑斩污”行动,推进对涉黑涉恶线索核查,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实施长效整治,营造生态环境领域良好社会风气,为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污染防治攻坚两场收官之战提供坚强保障。


      常态执法和专项突击相结合强化巡查打击密度。将“利剑斩污”执法行动与“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实施、“散乱污”清理整治、排污许可专项执法监管和“不良天气”应急等工作有机结合,利用污染源自动监控平台数据研判等科技手段和“12345”投诉热线、有奖举报转办线索和网格化监管信息,常态化监督执法和专项突击相结合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微信图片_20201102094643.jpg

      市生态环境局濠江分局执法人员对前阶段因连续施工作业引发的信访举报件涉及施工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展开突击检查。


      用好用足法律手段保持高压打击力度。用好、用足环境保护法“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配套办法和移送行政拘留,对未经排污许可、登记的非法生产、偷排直排水和大气污染物严重污染环境、非法处置危险废物3吨以上等达到刑事标准的坚决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刑事立案侦查强化打击力度等组合拳,保持打击重点区域、重点流域、重污染行业违法排污环境违法行为高压态势。落实“违法行为未处罚到位不放过、污染隐患问题未整改到位不放过、涉行政拘留或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公安机关未立案侦查不放过”,“零容忍”严厉查处各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微信图片_20201102094753.jpg

      市生态环境局澄海分局开展重点区域涉VOCs排放企业等检查整治。


      压实属地职责提高打击精度。各区(县)政府落实属地镇(街)、村(居)网格单元责任人,加强“散乱污”场所全面、动态化、常态化排查,对非法水溶、小印染(印花)、小电镀、非法屠宰场,纳入“动态整治清单”,落实“取缔”措施,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开展印染、造纸、电镀、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定点屠宰场、机动车维修企业、医疗机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VOCs 重点排放企业等联合执法检查。以严格执法,倒逼达不到升级改造条件企业停产退出,坚决关停一批“屡查屡犯”“达标无望”等污染企业。


      微信图片_20201102095128.jpg

      市生态环境局潮阳分局启动不良天气应急措施,重点针对国控子站周边进行地毯式清查。

      

      联合执法全力提升打击强度。构建公安机关提前介入、无缝对接的联合办案机制,建立通报制度,形成合力,精准、快速、有效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加强与工信、发改、市场监管、应急管理、交通运输等部门的联合执法。


      微信图片_20201102095214.jpg

      市生态环境局金平分局与区工信局、发改局、金平消防大队联合对大华街道、东方街道、金东街道的“散乱污”整治情况进行现场督查。


      自5月份开展“利剑斩污”行动以来至9月底,我市生态环境执法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7000多人次,检查各类污染企业5900多家,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310多宗,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250多份,处罚金额2373万元;实施查封扣押措施14宗,移送公安机关实施行政拘留案件20宗,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移送公安机关刑事侦查案件11宗。



      另外,将联合执法、突击执法 “利剑斩污”专项执法行动,作为按照市委市政府打赢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统一部署,以强有力的生态环境执法,零容忍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助力决战决胜“碧水、蓝天、净土”三大污染防治和“创文提质” 的手段,以“利剑斩污”作为《汕头市2020年严厉打击重污染企业违法排污联合执法行动方案》主线,2020年8月开始至2021年7月,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印染、造纸、电镀等重污染企业和规模化畜禽养殖场、VOCs重点排放源、固体废物(危险废物)产生和处置单位的专项执法行动,进一步助力“行业清源”,彻底整治行业乱象。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