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索引号: 文  号: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0-06-12
主题分类: 主题词:
废气油烟扰民、噪音扰民怎么办?市生态环境执法局上线《民声热线》来帮你
  • 2020-06-12 15:39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2020年6月2日,汕头市生态环境执法局局长吴林、副局长张小川、林杰文、翁锦銮等来到汕头融媒集团,参加由市直属机关工委和汕头融媒集团联合举办的《民声热线》电视、电台直播节目,与市民在线交流,回应咨询。


    微信图片_20200603115455.jpg


      节目收到了很多来自市民、听众与网友们的咨询,我们一起来看看节目嘉宾是怎样回答的吧:


    微信图片_20200612154114.jpg


    bluesky:练江整治现在情况如何?要保持长期的效果,必须加大检查执法力度,让守法成为习惯。
    答:在练江流域综合整治过程中,市生态环境执法局承担练江流域专项执法检查工作,坚持“有案必查,查案必严,惩罚必重,整改必到位”的原则,持续保持高压态势,采取驻点摸排、网格化排查巡查、信访举报(有奖举报)收集线索、科技监控等手段,常态化组织联合执法、突击执法,严厉打击练江流域非法涉水重污染行业企业(作坊)非法生产、违法排污行为,“零容忍”严厉查处各类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强化“环保+公安”联动执法,实现强强联合、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的无缝对接。2019年1月1日起,练江流域所有183家印染企业实现停产入园措施。2020年1月份以来,市、区生态环境执法部门共检查练江流域各类排污单位1200余家(次),查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70宗,其中:已移送公安机关刑事侦查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9宗,已移送公安机关实施行政拘留案件28宗,已实施环保行政处罚案件36宗,对非法生产违法排污违法犯罪行为予以狠、准打击,有效震慑铤而走险的违法排污者。


    市民:君悦华庭5幢朝阳家宴经营过程中油烟废气油烟扰民。
    答:6月2日接到市民朋友反映问题后,当晚,市生态环境执法局立即组织属地金平分局环境执法人员,联合金东街道工作人员前往现场开展调查处理。朝阳家宴位于君悦华庭5幢,注册地址为汕头市金平区金砂路99号君悦华庭5幢139号房之一、209号房之一,执照核定名称为汕头市金平区老禾埠餐饮店。该店主要从事餐饮服务项目,厨房配套有油烟处理装置(水喷淋装置)。
    现场检查发现,该店主要存在厨房操作间窗户没有完全封闭的问题,导致厨房跑漏油烟废气扰民。针对该店存在的问题,市生态环境执法局对该店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责成该店就存在的扰民情况进行整改,并在6月3日再次约谈该店经营者进行宣教。目前,该店已委托了相关治理公司对厨房进行改造,一是增加油烟废气净化设施;二是将厨房处理后的油烟废气合理设置排放口;三是对厨房靠近小区内一侧的厨房窗户进行固定式密闭,避免员工随手开启。


    张先生:在龙湖区龙华街道凤窖村朝阳园有一(三无)钢筋作坊,钢筋加工生产过程中,切割钢筋、装卸钢筋产生较大的噪音,存在噪音扰民问题。该作坊无封闭式隔音处理,毗邻居民区。对于噪音扰民问题,是否属于市生态环境执法局的职能范围?
    答:因工业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噪音扰民问题,属于市生态环境执法局的职能范围,6月2日接到市民朋友反映问题后,我局高度重视,当天下午立即组织属地龙湖分局环境执法人员,在所在地龙华街道、凤窖村委会工作人员的配合下到该钢筋场开展检查。
    经现场检查,投诉所指该处为龙湖区龙华街道凤窖村朝阳园,村民自建房中间一块空地。检查时该钢筋作坊没有作业,现场有钢筋切割设备一台,以及堆放一批钢筋原材料。噪音主要来源为钢筋装卸以及切割时造成,执法人员现场对业主进行了批评教育,责令业主立即改进降噪措施,尽快搬离居民区作业,避免噪声扰民。


    妞莫:汕头龙湖沟整治情况怎样?走在尚海阳光那附近龙湖沟,水体乌黑发臭,隔离栏杆也被破坏严重,附近树木杂草丛生,没有栽种修剪和管理。
    答:根据网民朋友反映的情况,市生态环境执法局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前往现场检查。经排查核实,尚海阳光小区附近沟渠是黄厝围沟并非龙湖沟。黄厝围沟整治工程已于2019年12月底完成,整治状况总体良好,已基本消除黑臭,现正在开展初见成效评估工作。
    在明确所反映沟渠为黄厝围沟后,执法人员针对反映的“水体乌黑发臭”问题进一步开展调查,情况如下:由于黄厝围沟下游部分住宅小区的生活污水管道出现了破损堵塞现象,致使部分生活污水混入雨水管网排入黄厝围沟,导致下游水质不稳定。同时近段时间我市连降暴雨,为防止市区发生内涝,有关部门增加向黄厝围沟排涝频率,导致排涝时的水体出现间隔的黑臭现象。针对这情况,水务部门已着手进行管道的排查和破损补漏工作,彻底封堵污水入沟排放口,从源头上杜绝污染源,同时加强沟渠日常管理,及时清理水面漂浮物,确保水质稳定,杜绝出现水体黑臭现象。
    网民朋友反映的“沟渠周围隔离栏杆被严重破坏,附近树木杂草丛生,没有栽种修剪和管理”问题,此项工作不属于市生态环境执法局职能。黄厝围沟尾端渠堤西侧为市政绿化带,绿化带日常管养责任单位为市城管局,市生态环境执法局已将该事项转市城管局跟进处理。


    卓先生:潮阳区河溪华东村学校后公厕边养鸡、搭建竹棚,非常臭。
    答:6月2日接到市民朋友反映问题后,市生态环境执法局立即组织属地潮阳分局,联合河溪镇人民政府对市民反馈的情况进行现场检查。现场调查发现,市民反馈地点位于河溪镇华东村学校后一废弃房屋,有村民利用废弃房屋养殖鸡苗,经河溪镇畜牧兽医站工作人员清点,现场共养殖鸡苗16只。执法人员现场要求饲养户立即对鸡苗进行清离,并向饲养户宣传潮阳区禁养区划定有关情况,告诫村民不得在禁养区内从事养殖活动。截至6月3日下午,该地址养殖鸡苗已全部清离。
    鉴于以上情况,市生态环境执法局潮阳分局要求河溪镇人民政府切实按照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要求,落实属地巡查监管责任,针对投诉问题举一反三,加大巡查力度,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及时上报。潮阳分局在“双随机”巡查监管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加强环境违法行为的巡查打击力度,切实维护群众合法环境权益。


    武先生:夏桂埔庐山路33号大厦6楼工场,有一家喷漆,一整天臭味很重。
    答:6月2日接到市民朋友反映问题后,当晚市生态环境执法局立即组织属地龙湖分局环境执法人员前往现场开展调查处理。现场调查发现,市民反映的工场位于龙湖区文化创意中心大厦六楼,工商营业执照注册名为“汕头市桃子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塑料玩具模型开发设计及销售项目,经营场所面积约100平方米,设有展厅和设计室,配套有小型手工喷漆工序,有手工喷漆台6台,配套水帘废气处理设施,工艺废气经水帘简单处理后通过排气管向窗外排放。现场检查时该司没有生产。
    鉴于该大厦为文化创意中心,属写字楼性质,不适合建设有污染的生产加工项目,市生态环境执法局龙湖分局责令该司立即改正在写字楼内设置喷漆工序的违法行为,避免扰民。6月4日再次检查核实时,该司已撤消了喷漆工序,设备及配套排气管道已全部拆除,并承诺不在此设立喷漆加工工序。接下来,市生态环境执法局龙湖分局将对该司环境违法行为开展进一步调查处理,同时加强对该区域的巡查监管,并发挥街道、居委网格化监管作用,杜绝废气扰民问题,保障居民环境权益。


    市民:龙光御海阳光北区有污水偷排到南北区之间的湖里。
    答:接到网友朋友反映的问题后,市生态环境执法局立即通报属地华侨试验区,要求对该片区工业企业进行排查,同时组织属地龙湖分局对该片区工地进行现场检查,要求工地严格按照规范做好建筑废水的处理处置工作。华侨试验区经检查反映,该片区没有工业企业,问题反映的污水不是工业企业污水。
    鉴于以上情况涉及其他部门职能,市生态环境执法局已将该问题移交相关职能部门,要求对地下管网进行排查。市生态环境执法局将继续做好跟进工作。


    来源:民声热线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