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务实笃行开展工伤经办服务 凝心聚力助推社保高质量发展
  • 2023-03-24 17:31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一年来,我市工伤保险待遇经办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重要文章精神,以“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为主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聚焦聚力待遇发放主责主业,持续推动经办服务提质增效,勇挑“保民生、兜底线”政治责任,在助力疫情防控、稳定经济社会发展秩序中发挥作用。

      紧锣密鼓促联网,确保医疗机构“应联尽联”

      联网结算是解决工伤职工就医“跑腿”、“垫资”问题的有效办法。我局在全面开通工伤医疗费用市内联网结算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省内异地联网结算工作。市级经办机构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各级经办机构和各家协议医疗机构凝心聚力、迎难而上,紧锣密鼓开展目录对应、接口改造和联调测试工作,全力以赴攻克解决各个重难点问题。经过上下联动、协同推进,至2022年12月底,全市58家工伤保险协议医疗机构(含1家康复协议医疗机构)、1家辅助器具配置协议机构分批次顺利上线省内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平台,可为全省工伤保险参保人提供省内异地就医联网服务。

      点面结合营氛围,推进便民惠民事项“应知尽知”

      我局通过点面结合方式,多角度多渠道多方式开展宣传工作、营造宣传氛围,提升各项便民惠民业务的知晓率。市局业务科室系统制定网办专题宣传计划,在汕头社保公众号推出多期专题推文,广泛全面宣传网办业务;重点开展工伤保险医疗费用联网宣传工作,制作各式宣传材料,投放至各经办前台,将宣传工作前置到各协议医疗机构,指引协议机构在住院处、收费窗口等密集场所设置宣传栏、宣传指引等,使参保群众在就医环节就能快捷有效获知联网结算的相关政策流程。

      多措并举推网办,推动服务事项“易办快办”

      全市各级经办机构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全力推动工伤保险待遇网办业务,推进服务事项从“能办”“可办”到“快办”“易办”。一是优服务、强引导。强化业务前台宣引作用,通过主动告知、现场指导等服务方式,协助用人单位或职工通过“粤省事”小程序和厅政务网站申报网办业务。二是抓关键,促实效。“住院伙食补助费”待遇人次多、申报资料简便,业务科室抓住这一关键点着力推广,组织全市定时排查联网结算情况,对已结算的参保人采取点对点方式,全程跟进指引其网上申报业务。经过有效推动,工伤保险网办业务实现0的突破,高频网办事项网办率达73%。

      下大力气畅渠道,实现待遇“早享快享”

      全市经办机构以提升服务为标,以群众满意为尺,主动搭建各类绿色通道,畅通支付渠道,推动待遇“早享快享”。一是增加与工伤认定部门、协议医疗机构的协调联动,对医疗机构排查出来的住院参保病人,衔接行政部门予以提速认定;对费用较高、经济负担较重的参保人,建立“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机制,协调协议医疗机构予以补记账结算,实现待遇“秒到账”。二是搭建绿色通道快速支付特殊人员工伤待遇。为做好疫情防控新阶段医务人员保护关心爱护工作,各级经办机构主动对接同级行政部门,持续跟进医护及相关人员工伤认定进度,对已完成认定人员搭建绿色通道,畅通支付渠道,快速发放工伤待遇。

      齐心协力抓落实,确保待遇“应享尽享”

      全市各级经办机构业务线条聚焦工伤保险待遇发放主责主业,认真落实各项待遇政策,齐心协力保待遇、保发放。一是落实工伤保险缓缴待遇“稳民心”。为确保工伤保险缓缴待遇落实全面到位,各经办机构快速组织经办人员熟悉经办流程和系统功能,及时足额发放缓缴类待遇,定时排查是否存在要求清缴后再予核发待遇问题,确保待遇“应享尽享”。二是开展工伤保险定期待遇补差工作“保权益”。为更好地保障工伤职工权益,各级经办机构组织人力抢时间、追进度,按要求对2022年工伤保险一至四级定期待遇进行调整,对已支付月份待遇进行补差,并高效精准发放到位。全市共调整发放待遇4870人次,工伤保险基金支付72.51万元。

      新的一年里,全市工伤保险待遇经办队伍将紧紧围绕全市社会保险局长会议部署和要求,以“赛龙夺锦、比学赶超”的奋进姿态,锚定优服务、保待遇、保发放等待遇经办目标,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继续发挥工伤保险“防护网”作用,逐步筑牢工伤职工的“幸福墙”。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