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织牢养老保障网 优化群众参保服务
  • 2023-03-21 10:02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社会保障体系是人民生活的安全网和社会运行的稳定器。近年来,市社保局潮阳分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积极探索社保经办工作高质量发展模式,不断完善、提升经办服务,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助推我市社会保障工作的不断完善。                      

      大力宣传政策法规,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早些年,群众缺乏养老保障意识,缴纳养老保险一度不被重视。潮阳分局积极加强宣传,旨在提升全民参保意识、扩大参保覆盖面,一是多措并举强化宣传。通过发放宣传册子、大厅张贴海报、设电子屏幕等方式,以群众喜闻乐见、浅显易懂的形式宣传,实现养老保险政策宣传达到全方位、广覆盖效果;二是开展精准咨询服务。提供精准咨询服务有助于增强用人单位及群众参保的积极性,让他们更加明晰“为何参保”、清楚“怎样参保”,明确“我要参保”,从而扩大参保覆盖面,有效保障群众权益。

      持续优化服务流程,推进社保信息化水平。潮阳分局致力服务转型,不断提升经办服务水平,为参保单位和群众提供更快捷更省心的服务,一是优化经办服务模式。推进“一窗通办”综合柜员制模式,规范统一标准和统一流程,实现社保业务“打包办”;设立自助查询机和网办专区,提供自助查询服务,服务环境、经办效率节节高升;二是深化“互联网+”技术运用。过去由于经办渠道单一、信息差的存在,群众的参与度不够高。社保业务与信息技术逐步融合,通过信息对碰、业务“网办”,提升高效便民服务水平。服务流程的优化、政务信息的公开,让群众可随时随地根据需要查询社保信息,作社保信息的“主人”。

      健全基金风险防控守牢社保基金安全底线潮阳分局坚持严格内控、强化监督,不断完善社保基金安全管理、风险防控,守好群众的“养老钱”,一是强化跨部门数据共享机制,定期与区公安、民政、卫健等部门进行数据对碰,通过数据共享,减少多发社保待遇风险发生;二是加强死亡后继续领取养老保险金、服刑人员多领养老金、重复领取养老金的追讨工作,确保维护社保基金安全;三是扎实开展“清数”“筑墙”、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排查疑点数据、抓好问题整改,守牢社保基金安全底线。

      截至2023年1月,潮阳区参加企业、机关事业、城乡居民三大基本养老保险人数高达90.4万人,相较于2000年的9.8万人,23年间人数增加将近8.2倍。

      山不辞土,故能成其高;海不辞水,故能就其深。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路上会有所成就,也伴随着重重难关,市社保局潮阳分局仍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坚持不懈的韧劲、真抓实干的决心做好新时代社保经办工作,为织牢养老保障网、优化群众参保服务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