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社保基金预决算,从“头到尾”守好基金安全
  • 2023-02-17 08:40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能够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有效督查各项惠企便民政策的落地落实,更是社会保险基金应收尽收、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的强有力保障。

      什么是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财务制度》指出,基金预算是指根据国家预算管理和社会保险相关法律法规编制,经法定程序审批、具有法律效力的年度基金财务收支计划。基金预算由基金收入预算和基金支出预算组成。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应做到收支平衡。

      什么是社会保险基金决算?

      《社会保险基金财务制度》指出,年度终了,统筹地区经办机构应按照规定编制年度社会保险基金决算草案,报同级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审核汇总。经统筹地区财政部门审核并汇总编制,会同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报本级人民政府审定后,提交同级人大常务委员会审查和批准。

      简单来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制定下一年度财务收支计划,社会保险基金决算反映上一年度实际收支结余结果、分析基金运行情况并对下一年度预算编制工作提供有力的数据基础。高质量的预决算工作,需要财政、税务、人社、社保等部门的积极配合,共同做好做细编制方案、工作布置、集中会审、汇总报送等各个环节,进而强化社保基金的管理和监督,提高社保基金的安全性。

      2月14日上午,2022年社保基金决算会审工作在市社保局财务科以座谈会的形式召开,市财政、税务、人社相关同志参与会审工作。

    pp1.jpg

      会议上,市局有关同志传达上级有关部门最新决算编制要求,与会同志认真研究相关指标审核意见、审核表反馈情况等内容并对数据、审核表、审核理由等内容进行修正完善。

      本次会议讨论充分、效果良好,市局将按照相关要求,做好2022年社保基金决算编制工作,实现我市社保基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