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触角延伸,社保服务走进党群服务中心
  • 2022-07-01 10:52
  • 来源:汕头社保
  • 发布机构:汕头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 【字体:
  •   “每年养老资格认证还要去签名吗?”“我查不到我的社保缴费记录!”类似这种在以前群众常疑惑的社保难题,已经越来越少了。近年来,汕头社保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为民办实事,推动公共服务向前延伸,为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继推出“一站式”综合柜员制、24小时自助服务等便民措施之后,汕头社保又做出了新的尝试,把服务送进社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感受到“您身边有社保,社保就在您身边”。

    P8.gif

      6月28日,“党建引领促共建民生服务进万家”在濠江区玉新街道灯塔社区举行了“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市社保局积极推动社保服务触角的延伸,率先将社保公共服务带进了玉新,进驻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推动民生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P1.jpg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是党组织近距离服务党员群众的重要窗口。据了解,2021年玉新街道在上级的支持下,高质量完成玉石、燎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工作,今年将继续推进灯塔、下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重建新建及黎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改扩建。新的党群服务中心有“品味”更有“党味”,将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下沉。“群众办事比以前方便多了,我们基层的服务更全面了,群众最关心的养老金,现在‘家门口’就可以查得到、问得清了。”灯塔社区党总支书记林裕超感叹道。


    P2.gif



      01 自助服务延伸,社保业务“指尖办”

      自助服务区是这次玉新街道6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一个重要服务提升,较大程度降低了对人力资源的简单依赖,丰富了服务手段,提升了服务效能。“自助服务区”设置了“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银行自助设备,能提供个人账户查询、参保证明打印、养老资格认证等多项服务。常见的业务只需在“自助服务区”机器的触摸屏上,进行身份认证,指尖轻轻点,按照操作提示即可轻松自助办理完成。群众在享受到“指尖上”便利服务的同时,也减少了排队等候的时间,省去了来回往返的奔波。


    P3.jpg



      02 高频业务延伸,服务指南“码上看”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变革,作为全市第一批推出二维码办事服务指南的单位,市社保局对二维码办事服务进行了升级更新,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提高工作效率。社保二维码服务从以前单纯的扫码查看怎么办,逐渐转变为扫码在线网上办。群众只要扫码进入“汕头社保”公众号,进入办事服务即可查看、办理82项社保公共服务。走进社区,贴近群众,为了更好的“家门口”办事体验,市社保局精选群众最关注的高频服务事项,编制了通俗易懂的图文、视频并对应生成二维码,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展示,群众拿起手机简单扫一扫,服务内容“码上看”、高频业务“码上办”。


    P4.gif



      03 知识普及延伸,社保政策“广泛知”

      为了让群众感受到社保就在身边,市社保局不仅关注社保业务的延伸,更是要把最新、最实用的社保资讯带给群众,提升社保政策宣传覆盖面。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公共服务宣传区,设有社保宣传实体阵地,二维码指引、纸质办事指南、最新政策内容、常用政策汇编等都可以在这个区域找到,各种社保热门小视频通过中心电视循环播放。为了避免群众获取政务信息“慢、拖、难”的情况,持续推进社保政策保民生、见实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社保知识保持定期更新,而社保知识普及也将计划列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讲堂的内容。


    P5.gif



      在灯塔社区现场活动中,社保志愿者向社区居民普及社保的各类知识,将养老反欺诈、城乡居民养老保障、失业补助保障、待遇资格认证方法等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传递到百姓身边,全面提高人民群众识骗防骗意识。


    P6.jpg



      市社保局挂职干部、玉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曾良涛同志,在扎根基层工作中致力拉近群众和社保的距离,“2020年以来,玉新街道高质量推进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给社区党员、群众带来美好的办事体验。近年来,社保经办模式创新升级,社保宣传深入民心,特别是用手机扫‘二维码’办理业务模式,更清晰更直接地指引办事群众‘怎么办‘。因此,推动来党群服务中心,民生服务宣传‘码上看’活动,实现社保、医保、金融等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服务进入党群服务中心,用新的打开方式,推动‘码上看’、‘码上办’等惠民便民措施落地,这才能为群众带来更好的办事体验,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下一步,市社保局将继续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服务群众为中心,以提升业务能力、服务水平为目标,以社保走进玉新街道为第一步,加强与其他区县的联动合作,主动把社保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