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积极探索 加快推进“一窗通办”综合柜员制改革——市社保局在濠江分局召开观摩交流现场会
  • 2021-07-26 16:19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深化综合柜员制改革,是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加强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内容,是改善营商环境的迫切需要,更是社保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为更好推动“一窗通办”综合柜员制改革,7月23日上午,市社保局在濠江分局召开全市“一窗通办”综合柜员制改革现场会,市社保局局长黄桂芳、市局领导班子、各科室负责人、各分局局长、综合股负责人现场参加了座谈交流,濠江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陆文胜,区政协副主席、区政数局局长马烈坤亲临现场会指导。


      

    微信图片_20210726160939.jpg



      参会人员一行人首先在濠江分局驻濠江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观摩“一窗通办”综合柜员制改革试点运行实施情况。随后,濠江分局围绕“一窗通办”综合柜员制改革试点工作作了充分的介绍,包括改革过程中的事项梳理、流程重构、人员安排、业务培训,以及试运行后柜员水平、收件效率提升、人员力量释放和群众办事体验等方面的内容,十分具有借鉴意义。参会人员就对“一窗通办”改革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可以进行优化、细化的内容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和研究。


      

    微信图片_20210726160924.jpg



      濠江分局自2018年6月底,作为先头部队入驻南山湾的濠江区政务服务中心。在濠江区政府、市社保局的大力支持下,社保濠江分局以综合柜员制专题调研为抓手,结合濠江区政务服务中心业务办理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开展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模式改革工作。在进行全面评估、充分准备下,濠江分局统筹推进改革工作,通过业务事项梳理、经办流程再造、柜员素质提升、职责权限划分等,有效消除了原来按股室架构和险种板块经办业务带来的分割感,在去年全面实现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核”的经办模式,收件效率提升,柜员水平快速提升,办事体验明显改善。除了业务模式的改革,濠江分局还积极探索更多便利化举措,推行业务预约、设置绿色通道、社保志愿者协助引导等便利化措施,多渠道多途径提高办理效率和服务水平。


      

    微信图片_20210726160947.jpg



      借鉴濠江分局的经验,针对下一步如何推进社保经办服务窗口“一窗通办”综合柜员制改革,黄桂芳局长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提高对“一窗通办”改革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系统上下全力以赴推进“一窗通办”改革;二是统筹部署,稳步扎实推进“一窗通办”改革工作,整合资源、强化协同,集中骨干优势力量,按时间节点攻克完成改革工作;三是科学谋划,高效有序推进“一窗通办”改革工作,在改革实施前想足、想深、想细。既关注整体面上改革推进落实情况,也要善于从小处切口、点上发力,坚持问题导向、层层落实责任,形成合力,确保改革工作顺利推进,达到预期目标。

      下来,汕头社保将深化“一门、一网、一次”改革,推动“数字政府”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全力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提升,以不断优化提升的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环境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