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分享到:
奔走相告!汕头市工伤保险实现本地联网结算了
  • 2022-03-24 16:21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已编辑图片

      工伤医疗联网结算标志着我市工伤保险信息化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解决了工伤医疗费垫资跑腿问题。

      下面我们来了解工伤保险的联网结算,工伤保险 “联网结算”是什么?这项政策又带来了怎样便利呢?

      工伤职工、用人单位的真实感受

      余某,男,2021年在工作的时候不慎发生意外。工伤第一次住院80天,单位、个人前前后后垫付了16次医疗费用,费用高达32万元。

      第一次出院后,很快又第二次住院了。医疗费用成了大难题,32万元的费用还没申报,又要掏出一笔大费用继续治疗。时间长、金额大,用人单位压力很大,余某也怕资金问题会影响自己的工伤治疗。

      余某工伤第二次住院期间,汕头市工伤保险实现了本地联网结算,余某第二次住院43天,费用18万元,出院的时候仅需支付自费部分的费用。

      短短一个月,两次住院对比强烈,第二次住院费用结算无须垫付、不用跑腿,资金周转没时间压力。单位感叹不用再因资金问题而烦恼,工伤职工也表示不会再因得不到治疗而担心。

    工伤结算1.jpg工伤结算.jpg

      零星报销VS联网结算

      零星报销是发生工伤的时候,用人单位或工伤职工先垫付工伤医疗费用,随后到社保经办机构申报费用。

      工伤医疗联网结算是指工伤职工在医院治疗期间,应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的医疗(康复)费用,由医院先行垫付,再与社保经办机构直接结算,个人自付费用由医院与用人单位或工伤职工(家属)直接结算。

      “一站式”结算相对于之前的零星报销的好处

      1.方便了工伤职工的报销,减少资金压力,不垫付、不跑腿、效率高 ;

      2.加强了对协议机构的管理,社保经办机构通过医院工伤联网结算信息,更快地了解医院对工伤职工的治疗费用情况。

      58家协议机构 专窗结算

      目前我市58家工伤协议机构均已开通联网结算,可为全市工伤保险参保人提供就医记账结算服务。每家医院的收费处设置工伤结算专窗,在显要位置粘贴指引,方便工伤人员就医登记或者结算。

    944447e1595a69a188be6c79f91006d.jpg

      工伤医疗费用联网记账就医指引和费用结算指引

      受到事故伤害的参保职工持身份凭证(社会保障卡或身份证)、就医凭证(《认定工伤决定书》,属旧伤复发或康复治疗的持《初(再)次鉴定(确认)结论书》等)到协议机构就医,对符合待遇享受条件和联网记账条件的参保职工,协议机构予以联网结算。

      Tips

      工伤联网结算要注意:

      1.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工伤认定申请,并被认定为工伤的

      2.依法参加工伤保险并按时、足额缴纳工伤保险费

      3.在规定的医疗(康复)期内

      4.需经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批准,并在康复协议机构发生的康复治疗费用

      5.原则上不涉及第三人责任,以及不属于工伤先行支付等情形的

    已编辑图片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