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反馈巡察情况
  • 2022-08-08 15:08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近期,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社保局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巡察情况,反馈会议传达了市委书记温湛滨在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十二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林曼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对落实巡察整改提出要求,市委巡察组组长谢灿斌代表市委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情况,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市社保局局长黄桂芳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3月7日至6月6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社保局进行了巡察监督。巡察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按照“三个聚焦”监督重点,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主题,对照被巡察党组织的职责定位,按照中央对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工作的部署和省、市的工作要求,对市社保局进行了全面政治体检。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分别听取了本轮巡察情况汇报。


    巡察反馈会现场照片.jpg

      林曼同志强调,一要坚持问题导向,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进巡察整改。市社保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和社会保障基金管理领域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对照党中央新部署新要求,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更加自觉、主动、准确把握“国之大者”,更加坚定不移站稳“人民立场”,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清单,要全盘接收、扎实整改,做到不回避、不护短、不畏难、不放松。二要坚持结果导向,协同发力强化整改成效。对于巡察整改工作,市社保局负有主体责任,黄桂芳同志作为局长负有第一责任人责任,要坚决从自己、从班子自身改起,带头认真对照问题清单,深入研究整改措施,逐一明确任务、时限、责任、分工,将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工作。三要坚持目标导向,真抓实干推动全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市社保局要找准自身在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地位,既要坚定必胜信心、把握战略机遇,又要正视困难挑战、主动担当作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找准跟进、服务、保障“国之大者”的着力点,深化实施“1+1+9”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工业立市、产业强市”部署要求,凝心聚力把自身肩负的职能责任落实到位。

      谢灿斌同志传达了7月13日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并指出,近年来,市社保局在社会保险登记、社保待遇核发、社保基金管理和社保经办业务协调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巡察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和守好人民群众“保命钱”“救命钱”等重要论述精神不够到位,社会保障范围、保障能力有待提高,安全监管体系亟需健全;拖欠挤占挪用社保基金等历史遗留问题长期未能完全解决;廉政风险防控力度不足;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等。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提出了4点意见建议: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要坚持人民至上,尽快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三要增强风险意识,全力保障社会保险基金安全;四要加强作风建设,着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黄桂芳同志表示,全市社保系统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秉持真认账、真对照、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的态度,把这次整改当作一次自我净化、自我纠偏、自我完善、自我提升的良好契机,认真研究反馈意见,坚决落实整改工作,真正把反馈意见和建议转化为提升各项工作的助力和动力,凝心聚力推动我市社保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改过不吝的担当全盘认领反馈问题;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全力整改反馈问题;三是注重举一反三,以惩防并举的毅力全面促进成果转化。

      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科、市委巡察机构有关同志,市社保局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市社保局各内设机构、下属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