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进一步拓宽联网渠道 ——汕头市社保局潮南分局在镇区试点下放联网权限
  • 2020-03-17 16:43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以往,参保群众到异地医院住院治疗,需要垫付数额较大的医疗费用,待返回汕头后再申报符合医保报销范围的医疗费用。近年来,随着我市异地就医联网实时结算工作的不断推进,参保群众在入院前或入院后10天内通过汕头社保网上办事大厅、“汕头社保”微信公众号、“汕头社保”APP或者到各级社保经办大厅办理异地就医联网备案手续,其符合医保报销范围的费用便可实时结算,极大方便参保人,又减少了参保人垫资的压力。

    01.jpg

      汕头市潮南区位于汕头市西南部,农村人口居多且常住人口中大部分为老年人,大部分参保人社保卡仍未更改医保密码,又不擅长使用网络,无法进行网上备案,大部分参保人办理备案仍以现场办理为主。据统计,2019年到潮南社保分局经办大厅办理异地联网备案的数量月均为1200多人次。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好地服务广大参保群众,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让群众少跑路、少排队、少等待,特别是疫情期间减少窗口人员聚集,减少交叉感染风险,潮南分局主动向市社保局提出在镇(街道)人社所试点下放异地就医联网备案权限的建议,以进一步拓宽联网备案渠道。经过大量的调研并事先与群众需求反映较为强烈的部分镇区人社所及相关行政部门联系,最后选定了地处偏远、道路崎岖、交通不便、群众出行办事极为困难的潮南区井都镇作为首批试点。

    02.jpg

      知易行难,首次试点下放联网权限的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着诸多困难,包括镇人社所医保报销管理系统接口受限、无法识别参保人所属镇区、无法限制本镇外参保人员登记等。但在市局相关科室业务指导、风险评估、系统改造等支持之下,经过无数次系统数据测试,终于成功解决了一系列的问题。为确保异地就医联网权限顺利开通,潮南分局还先行派出业务骨干到井都镇人社所进行联网业务培训,确保联网业务联网经办无差错,而且权限一生成,便民惠民政策便可即刻落地实施。

      2020年2月12日,井都镇人社所异地就医联网的权限正式开通,目前业务经办顺利。此次试点下放联网权限的举措,大大方便了广大参保群众,在“家门口”便可办理异地联网备案手续,获得了乡镇群众和各镇人社所的一致好评。接下来,潮南分局将实时关注试点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加大宣传力度,确保试点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