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积极应对 多管齐下 确保广东省集中式职工社保信息系统平稳过渡
  • 2020-01-22 16:03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按照广东省人社厅的部署和要求,汕头市社保局于20191111日上线应用省集中式职工社会保险信息系统经办业务。在时间紧、标准高、基础工作薄弱的情况下,全局上下积极应对,采取多项应急措施,确保系统顺利上线。目前新系统已经运行2个月,基本实现各项职工社保经办业务在省操作系统的平稳过渡。

    01.jpg

    一、多渠道做好系统上线前的宣传与前期准备

    为让广大参保单位和参保人知晓系统上线有关情况,提前在电视、电台、报纸、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进行系统切换上线的预告和公告,并在市局、各分局办事大厅张贴告示,加强宣传解释工作,引导参保企业和参保群众合理安排办事时间,力争将社会影响降到最低程度。同时,提请市政府发文要求各区(县)以及财政、税务、卫健、医保、国资委、合作银行等有关部门配合做好省系统切换上线有关工作,制订上线应急预案和具体应对措施,确保上线期间的平稳过渡和社会稳定。做好一系列上线准备工作,在 2019610日完成全量数据清洗上传至省厅服务器,做好网络连接、设备配置、网络边界防护和应用安全等准备工作,916日起采取“白加黑、5+2”模式,安排专班业务人员连续两个月集中开展全方位的测试工作,针对业务的办理情况以及出现的问题,在正式上线前对省系统进行调整。系统停机期间,周密组织业务经办人员分期分批进行系统操作培训,让每个经办人员都能熟练使用新系统,避免因操作不熟练原因引起的经办不畅。

    二、多方式最大限度降低系统切换造成的影响

    在新系统上线后出现办事单位和人员集中、人流量大、办理时间偏长、碰到问题多的情况下,领导靠前指挥,及时研究采取多种对应措施处理好相应业务,确保新系统上线后日常关键业务正常办理。如对参保人申请打印参保缴费明细业务,及时启用专窗进行办理,并要求该项业务在全市进行同城通办。在完成医保、社保数据转移的基础上,在短时间内顺利恢复医保业务在网办大厅、微信公众号、手机APP和自助服务一体机等“电子社保”的服务功能,同时,恢复自助服务一体机修改社保卡密码功能。在省税务和省社保双方数据平台暂未畅通的情况下,协调住建、税务部门,确保涉及招投标资质审核、建造师证书审核等业务需要的建设单位、个人顺利取得需要的社保参保凭证,完成审核手续。针对个别业务确实无法办理的情况,及时做好宣传解释,对于无法现场解决的,请参保人员留下相关资料和联系方式,解决后再通知其前来办理或告知其办理结果。

    02.jpg

    三、多途径妥善解决突发增加的业务问题

    针对我市困难国有(集体)企业社保历史欠费补缴业务需在201912月前全部完成,在系统恢复功能时间短、工作任务重的情况下,我局组织人力加班加点,为前来申请的国有企业核算历年来累积的社保费欠费及滞纳金、开具补缴单据。为方便企业在非上班时间领取单据和办理缴费,将补缴单据送至市局本部派发,并协调税务部门在元旦前持续开通缴费通道,确保困难国有(集体)企业顺利完成社保历史欠费补缴工作。此外,因近期国家出台部分退役士兵补缴社保费新政策,要求符合补缴政策的退役士兵在短时间内完成出具参保缴费明细资料,还有部分姓名带生僻字的企业退休人员因系统匹配问题,银行要求短期内完成信息修改等,致前来大厅办事的退役军人、老人数量激增,为妥善解决这些问题,我局立刻安排专窗,抽调精干力量进行办理,增派多名工作人员为老人们代填表格、复印资料等,通过人工叫号和前后台密切配合,顺利完成工作任务。为切实减少退役士兵“跑腿”次数,及时协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提供需打印参保缴费明细的退役士兵名单,由我局统一打印后代送。

    在省集中式职工社会保险信息系统过渡和逐步完善后,我局将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尽快推进更多业务实现网办和部分业务实现同城通办,为参保单位和个人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