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 电子阅览室 > 电子报纸
分享到:
汕头日报—— 推动汕头社保工作高质量发展(2022.06.07)
  • 2022-06-07 09:20
  • 来源: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会议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立足于“十四五”期间发展目标任务,深刻阐明了社会保障体系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意义,分析了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现状并提出了七方面的意见要求,这为我们做好社会保障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国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以社会保险为主体的社会保障体系,织密扎牢民生保障安全网,充分发挥收入分配调节器、经济运行减振器的作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党的十八大以来,汕头社会保障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为重点,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入了快车道。汕头社保先后整合统一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创新引入了大病保险的补充,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破冰,养老保险并轨运行、养老金同步调整,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深化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十年来,我市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覆盖范围持续扩大,参保人数不断增加,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保障能力持续增强,社保体系改革稳步推进,体制机制更加完备,社会保障网织密扎牢。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汕头最温暖民生成就的缩影。

    随着社会保险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对社会保障提出了更高质量的要求,社保经办服务面临机遇和挑战。在新时代,要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要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深化社保经办模式改革、提升经办能力,提高做好社保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提升社保经办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强社会保障精细化管理,要完善从中央到省、市、县、乡镇(街道)五级社会保障管理体系和服务网络,在提高管理精细化程度和服务水平上下更大的功夫,提升社会保障治理效能。一要加快实现社保业务全城通办。2017年汕头社保启动综合柜员制改革,2021年全面实现社保业务“一窗通办”,社保流程规范统一。要全面打破区域间经办界限,推进各项业务全城通办,实现全市社保经办机构提供无差别服务,经办效能提质升级。二要延伸社保服务平台。倡导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将经办网络平台延伸到基层人社所、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实现低风险、简便可办的业务社区居民出门即可办理。三要打造特色化服务的志愿者队伍。坚持依托传统服务方式和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的同时,组建来自各行业的社保志愿队伍,在经办机构和延伸服务平台提供更贴心更暖心的宣传、服务工作。

    加快健全强有力的监管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依法健全社会保障基金监管体系,防范化解基金运行风险,维护基金安全。社保基金监管要坚持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风险防控,在社保经办中,要抓好财务和业务监管两大主线。一方面,要建立市级财务集中管控区。现阶段已完成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市局统一支付,要加快推进区县统筹险种统一支付的管理模式,建立“分区域统一核算”的大财务,精简财务流程、提升财务队伍专业化水平、组建精算团队,实现全市各基金险种财务核算、预警分析、风险防控等数据直接可靠,充分发挥基金集聚效应,更好实现基金保值增值。另一方面,要推进建立业务经办监管区。要在“一窗通办”“全城通办”的基础上,市局业务部门下放审核权,引入财务、稽核、信息等人员组建业务监管团队,实现由业务核发向业务指导、监管、分析预警、流程优化等职能转变,实现全链条、更专业对全市各级业务经办的管理和优化。

    充分发挥社保青年的积极作用。近年来,我市社保经办招录、引进一批年轻的高学历人才,加强经办队伍力量。当前社保正处于社会保险管理模式创新升级的加速期,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创新服务模式,推动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青年要志存高远,融入社保发展大局。要积极接受新理念、新技术、新知识,在机遇和挑战中推动社保经办改革创新,摆脱路径依赖,创新思维推动汕头社保经办改革。青年要主动作为,彰显青春本色。汕头社保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主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在疫情防控中主动作为……融入了汕头的发展大局,社保青年要拓宽眼界、紧跟汕头发展战略,在社保舞台上展现青春力量,在助推我市“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发展战略中贡献社保力量。

                                                                                                                                                           

                                                                                                                                                            (作者单位:汕头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作者:曾良涛)

    原文链接:https://h5.newaircloud.com/newsepaper/detail/10153_113681_1423841_19257881_st.html?app=1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