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 电子阅览室
分享到:
汕头日报《社保之窗》专栏(二十七)──社保卡应用之你问我答(下)(2016.2.4)
  • 2016-07-07 00:00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汕头日报《社保之窗》专栏(二十七) 201624 第三版

     

    社保卡应用之你问我答(下)

     

          一、 问:我忘记社保卡密码了,要怎么办理密码挂失?

      答:因故忘记社保卡的社会保障功能密码或银行账户密码的,须及时持社保卡和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到社保服务网点或银行服务网点办理密码挂失。

      二、问:我近期要出国,需要注销社保卡,要办理什么手续?

      答:持卡人因转外、出国、死亡、失踪等原因需注销社保卡的,其本人或家属在办理终止社会保险业务后,持社保卡和相关证明材料到银行服务网点办理注销手续。

      三、问:请问社保卡的有效期有多长?

      答:社保卡分成年卡和未成年卡两种。成年卡长期有效。未成年卡在参保人年满16周岁时须换成成年卡,否则三年后自动停用。换卡时请携带社保卡、本人身份证及符合二代身份证标准的1寸近照1张(或二代身份证定点相馆出具的社保卡数字相片采集回执)到银行服务网点办理。

      四、请问申领社保卡需要缴纳费用吗?

      答:参保人申领的首张社保卡免收制卡工本费。因遗失或损坏等个人原因补换卡的,需缴纳制卡工本费。

      五、社保服务网点、镇(街道)服务网点、银行服务网点、医保服务网点各指什么机构?各提供什么类型的服务?

      答:(一)社保服务网点:市各级社保业务经办机构。提供参保职工社保卡的申领、发放以及社保卡社会保障功能的密码重置、卡信息查询、自助查询、咨询等服务。

      (二)镇(街道)服务网点:各镇(街道)人社所。提供城乡参保居民社保卡的申领、发放以及更新联系方式、卡信息查询、自助查询、咨询等服务。

      (三)银行服务网点:各营业服务网点。提供社保卡电话挂失、书面挂失、解除挂失、修改银行账户密码、挂失银行账户密码、补卡、验卡、换卡、注销、更新联系方式、卡信息查询、自助查询、咨询以及银行账户的激活等服务。

      (四)医保服务网点:各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提供医保个人账户消费、社保卡社会保障功能的修改密码等服务,定点医疗机构还提供医疗费用实时结算服务。

    社保卡服务网点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网站公布的最新名单为准。  

      (社文)

     


     


    相关附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