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分享到:
为什么汕头要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
  • 2021-03-22 23:16:14
  • 来源: 汕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字体:

实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有利于更好发挥基金的互助共济功能,增强保障能力,有利于养老保险制度的平稳运行和可持续发展。我市自2017年7月起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你可知道实行省级统筹对我市有什么重大意义吗?

-    01    -

     一方面,实施省级统筹极大提升了我市保障能力,增强了养老保险基金的可持续性。由于产业结构、企业规模、历史包袱等原因,我市职工养老保险抚养比低,在省级统筹之前,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收不抵支,支付压力较大。实施省级统筹后基金收支当期缺口由省下拨调剂金弥补,确保了企业退休人员养老待遇的按时足额发放。2020年我市共向25万名退休人员发放养老保险待遇77.18亿元

      与此同时,根据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市连年调增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实施省级统筹后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由2016年的1960元提高至2020年2474元,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广大退休人员的关心,为我市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图片

去年疫情期间,国家推出了规模空前的阶段性减免养老保险费政策,我市养老保险基金出现了大幅减收。正是有省级统筹的强大支持,帮助我市在迅速全面贯彻落实“减免延”减负援企政策措施,发挥社保政策纾解企业困难、稳定和扩大就业的积极作用的同时,提供了充足的调拨资金驰援我市“保发放”,确保养老保险待遇不受当期基金收入波动的影响,切实兜牢民生底线。全年我市各类企业减免三险23.2亿元,惠及企业60239家

-    02    -

     另一方面,省级统筹营造公平竞争的政策环境,提供统一、规范、优质、高效的社保公共服务。

统一养老保险费率,均衡企业缴费负担,为企业创造了公平竞争的政策环境。实施省级统筹后,全省执行统一的企业养老保险经办规程,在参保登记、权益记录、转移接续、待遇领取等方面实现全省标准统一、流程规范、异地通办。

  全省集中统一的社保信息系统的上线应用,大大提升了社保经办的统一性、规范性和准确性,有力支撑和优化了我市养老保险业务工作,提升经办管理服务水平。

  在实现全省统一的业务标准化服务的基础上,我市探索建立全城通办的服务模式,推动社保服务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提供了均等化的公共服务;上线个人网办服务62项、单位网办服务63项,疫情期间大力推广“不见面”服务,取得良好的效果。

  完善省级统筹后,社保经办更便捷,实现参保人“三不跑”——不用异地跑,不需来回跑,不必线下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405000014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04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