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分享到:
社保卡简介
  • 2015-04-14 20:09:00
  • 来源: 汕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字体:
    汕头市具有金融功能社会保障卡是我市面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对象发放的电子身份凭证。该卡用于个人办理和享受社会保障及其他相关社会公共服务,并加载金融功能,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中国银行汕头分行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汕头分行联合发行,可作为银行卡使用。

一、激活卡功能。社保卡发出后,其社会保障功能自动启用,其金融功能须本人持社保卡和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中国银行或邮政储蓄银行(见卡面所示银行)服务网点办理激活银行账户才能使用。

二、修改密码。参保人领卡后请及时到各服务机构和银行网点修改社保卡的社会保障功能密码和银行账户密码。

社保卡的社会保障功能初始密码为000000(医保卡更换为社保卡的沿用原密码);中国银行账户的初始密码为本人身份证号码去掉末位后居后的6位数;邮政储蓄银行账户的初始密码为社保卡银行账号的后6位数。

三、挂失与解挂。社保卡的社会保障功能和银行账户须分别挂失或解挂。

1、电话挂失。市人社局和银行的24小时服务热线(人社局88537601、中行95566、邮储银行95580)分别提供社保卡的社会保障功能和银行账户的电话挂失服务。银行服务网点在营业时间可同时提供社保卡的社会保障功能和银行账户的电话挂失服务。

中国银行账户电话挂失的有效期限为5天,逾期将自动解除挂失,请参保人及时办理书面挂失手续。

2、书面挂失。银行服务网点提供社保卡的社会保障功能和银行账户的一站式书面挂失服务,并可同步办理补卡手续。社保服务网点提供社保卡的社会保障功能书面挂失服务。参保人须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办理。

3、解除挂失。办理电话挂失或书面挂失后,在未办理补卡手续前找回原卡的,参保人须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和原卡到原挂失网点办理解挂手续。

四、挂失后补卡。在银行服务网点办理书面挂失手续时,持卡人可同时办理补卡手续,缴纳制卡工本费。办理补卡手续后,不能再办理原卡的解除挂失。

办理补卡手续30个工作日后,持卡人本人凭补卡业务凭据和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原申请补卡银行网点领取新卡。

五、密码挂失。因故忘记社保卡的社会保障功能密码或银行账户密码的,须及时持社保卡和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到社保服务网点或银行服务网点办理密码挂失。

六、注销。持卡人因转外、出国、死亡、失踪等原因需注销社保卡的,其本人或家属在办理终止社会保险业务后,持社保卡和相关证明材料到银行服务网点办理注销手续。

七、故障处理。如果在使用社保卡时出现故障,须持卡和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银行服务网点申请验卡后进行故障处理。如经鉴定属卡片损坏问题,则须办理换卡手续。

汕头市职工医保个账使用指南

1、职工医保个账:社保卡加载了职工医保个账,职工医保个账不能现,只能在定点医药机构按规定进行医药消费社保经办机构将参保人应享受的待遇金额划入参保人社保卡里的医保个账,参保人到定点医药机构通过银联医保POS机刷社保卡消费,医药机构和发卡银行通过银联进行结算。

2、职工医保个账使用:参保人到定点医药机构必须使用社保卡刷卡,首先和原来一样输入原医保密码进行医保统筹结算,社保卡原医保密码仍然用于医保统筹结算门诊、特殊门诊、住院结算等结算后需要使用职工医保个账的,需输入个账密码进行支付

3、职工医保个账的密码:社保卡右下角底行分别有GSC、CTD、EP、SZDC开头的字符,以GSC开头的个账密码默认为000000,其他的均为888888。职工医保个账密码可以到定点医药机构、卡面银行各网点进行修改。忘记密码的,可以到卡面银行各网点进行重置。

4、职工医保个账余额查询:可以在定点医药机构查询,或通过社保卡发卡行的自助设备、手机银行、网上银行查询。

5、职工医保个账异常处理:如果社保卡无法正常读卡,请到卡面银行网点处理。如果发现医保个账余额为0,可以请定点医药机构查询医保个账是否成功划拨。如果没有成功划拨,请到所属社保经办机构处理;如果成功划拨,可以到社保卡卡面银行查询医保个账收支流水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405000014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04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