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分享到:
关于举办2022年汕头市“三新两特一大”产业技能大赛的通知
  • 2022-08-06 11:33:15
  • 来源: 汕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字体:

各有关单位:

  为提升汕头市“三新两特一大”产业技能人才水平,汕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决定举办2022年汕头市“三新两特一大”产业技能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标

  紧密围绕汕头市“三新两特一大”产业集群发展壮大的需求,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促进技能人才培养、推动职业技能培训和弘扬工匠精神的重要作用,搭建技能展示、技能合作、技能练兵平台,吸引全社会广泛参与、积极观摩,将技能比赛与技能文化展示交流有机结合,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推动政校企之间的交流合作,推动以赛促培、以赛促训、以赛促建,建设高素质的“广东技工”人才队伍,发挥高技能人才在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

  二、大赛主题

  开“321”新局,谱发展新篇

  三、大赛时间

  (一)报名阶段:截至2022年8月24日。

  (二)竞赛时间:2022年9月24-25日。

  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汕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承办单位:广东省粤东技师学院

  由主办、承办单位负责人组成大赛组委会,负责大赛总体指导和统筹规划等事宜。

  大赛组委会及组委会办公室:

  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设在汕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大赛总体安排、赛事筹备、组织协调和实施等日常工作。

  五、大赛内容

  (一)竞赛项目

  此次竞赛主要围绕汕头市“三新两特一大”产业集群所涉及项目,共有玩具设计、新能源汽车电控技术、智能家居和照明线路装调、化学实验室技术、网站设计与开发、中药调剂员、餐厅服务、服装制版师8个项目。

  (二)竞赛标准、方式及要求

  以下所有竞赛项目的竞赛标准具体要求见技术文件。技术文件待各参赛队报名后,在赛项工作群中发布。

  1.玩具设计

  (1)竞赛标准:本项目不设置理论知识考核。竞赛参考《玩具设计师国家职业标准》(三级)命制。

  (2)评分标准:参照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要求进行,竞赛分两个模块,各50分,从高到低排列参赛选手的名次。若总成绩相同,以模块一竞赛成绩高者为先,若仍不能分出先后,则名次并列。

  (3)竞赛方式及要求:本赛项设职工组和学生组两个组别,均参考该职业三级标准制定竞赛项目,以个人赛方式由参赛选手独立完成考核内容。技能操作考核以个人现场竞技形式进行。

  2.新能源汽车电控技术

  (1)竞赛标准:竞赛内容分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两部分。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参考现行《汽车维修工国家职业标准》(三级)命制。

  (2)评分标准:参照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要求进行,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均为百分计算。参赛团队总成绩按理论知识成绩20%和技能操作考核80%的配分权重进行计算,从高到低排列参赛团队的名次。总成绩相同者,以技能操作竞赛成绩高者为先。如技能操作竞赛成绩仍然相同,以技能操作竞赛用时短者为先。若仍不能分出先后,则名次并列。

  (3)竞赛方式及要求:本赛项设职工组和学生组两个组别,均参考该职业三级标准制定竞赛项目,以团体赛方式完成考核内容,每支参赛队由2名选手组成。其中,理论知识考核使用闭卷机考形式进行,技能操作考核以团队现场竞技形式进行。

  3.智能家居和照明线路装调

  (1)竞赛标准:本项目不设置理论知识考核。主要考核团队合作能力、智能家居和照明线路布线能力、智能家居技术的应用实施能力等。

  (2)评分标准:实操竞赛成绩由裁判组根据“实操评分表”现场集体评判、计分。各竞赛组别参赛队最终名次依据实操竞赛成绩,若总成绩相同,以技能操作竞赛用时短者为先。若仍不能分出先后,则名次并列。

  (3)竞赛方式及要求:本赛项设职工组和学生组两个组别,采用团队比赛方式,每支参赛队由2名选手组成。

  4.化学实验室技术

  (1)竞赛标准:竞赛内容分为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考核。技能操作内容参考世界技能大赛化学实验室技术项目及化学检验员特定技能制定。

  (2)评分标准:竞赛评判参照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要求进行,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均为百分计算。理论知识成绩前40名进入技能操作考核环节。总成绩按理论知识成绩20%和技能操作考核80%的比例配分权重,从高到低排列确定参赛选手的名次。若总成绩相同,以技能操作考核成绩高者为先。若仍不能分出先后,则名次并列。

  (3)竞赛方式及要求:本赛项设职工组,参考该职业三级标准制定竞赛项目,并以个人赛方式由参赛选手独立完成考核内容。其中,理论知识考核使用闭卷机考形式进行,技能操作考核以个人现场竞技形式进行。

  5.网站设计与开发

  (1)竞赛标准:本项目不设置理论知识考核。竞赛内容参照往届世界技能大赛网站设计与开发项目的技术标准制定。

  (2)评分标准:竞赛评判是以技能操作竞赛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列参赛选手的名次。总成绩相同者,以技能操作竞赛用时短者为先。若仍不能分出先后,则名次并列。

  (3)竞赛方式及要求:本赛项设职工组和学生组两个组别,均参照往届世界技能大赛网站设计与开发项目的技术标准,并以个人赛方式由参赛选手独立完成考核内容。

  6.中药调剂员

  (1)竞赛标准:竞赛内容分理论知识、技能操作两部分。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参考该职业医药商品购销员(中药调剂员)所颁布的国家职业标准《中药调剂员》命制。

  (2)评分标准:竞赛评判参照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要求进行,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均为百分计算。理论知识成绩前40名进入技能操作考核环节。总成绩按理论成绩20%、技能操作考核80%的比例配分权重,从高到低排列确定参赛选手的名次。若总成绩相同,以技能操作考核成绩高者为先。若仍不能分出先后,则名次并列。

  (3)竞赛方式及要求:本赛项设职工组,参考该职业三级标准制定竞赛项目,并以个人赛方式由参赛选手独立完成考核内容。其中,理论考试使用闭卷机考形式进行,技能操作考核以个人现场竞技形式进行。

  7.餐厅服务

  (1)竞赛标准:竞赛内容分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两部分。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参考《餐厅服务员国家职业标准》(三级)命制。

  (2)评分标准:竞赛评判参照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要求进行,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均为百分计算。总成绩按理论知识成绩20%和技能考核80%的配分权重进行计算,从高到低排列参赛选手的名次。若总成绩相同,以技能操作竞赛成绩高者为先,如技能操作竞赛成绩仍然相同,以技能操作竞赛用时短者为先。若仍不能分出先后,则名次并列。

  (3)竞赛方式及要求:本赛项设职工组和学生组两个组别,均参考该职业三级标准制定竞赛项目,并以个人赛方式由参赛选手独立完成考核内容。其中,理论知识考核使用闭卷机考形式进行,技能操作考核以个人现场竞技形式进行。

  8.服装制版师

  (1)竞赛标准:竞赛内容分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两部分。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参考《服装制版师国家职业标准》(三级)命制。

  (2)评分标准:竞赛评判参照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要求进行,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均为百分计算。总成绩按理论知识成绩20%和技能操作考核80%的配分权重进行计算,从高到低排列参赛选手的名次。总成绩相同者,以技能操作竞赛成绩高者为先,如技能操作竞赛成绩仍然相同,以技能操作竞赛用时短者为先。若仍不能分出先后,则名次并列。

  (3)竞赛方式及要求:本赛项设职工组和学生组两个组别,均参考该职业三级标准制定竞赛项目,并以个人赛方式由参赛选手独立完成考核内容。其中,理论知识考核使用闭卷机考形式进行,技能操作考核以个人现场竞技形式进行。

  六、报名要求

  (一)报名条件

  目前在我市范围内的各类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工作或学习满一年以上的人员,可以单位形式向大赛组委会报名参赛。已获得市级及以上“技术能手”称号的,不再以选手身份参赛,曾获得市级以上竞赛一等奖的学生不能重复报名参加相同职业(工种)、相同等级的竞赛。职工组选手须年满18周岁及以上且尚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年龄计算截至2022年8月24日),学生组选手须为我市高等院校、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全日制在校学生,应在我市学习满一年以上,年满 16 周岁及以上(年龄计算截至2022年8月24日)。

  其他要求详见各项目须知(附件1-8)。

  (二)报名材料

  1.《报名登记表(个人赛)》(附件9,适用于玩具设计、新能源汽车电控技术、中药调剂员、网站设计与开发、餐厅服务、服装制版师项目)电子版(可编辑word格式)和盖章扫描件。

  2.《报名登记表(团体赛)》(附件10,适用于新能源汽车电控技术、智能家居和照明线路装调项目)电子版(可编辑word格式)和盖章扫描件。

  3.《裁判推荐表》(附件11)电子版(可编辑word格式)和盖章扫描件。

  4.《报名汇总表》(附件12)电子版(可编辑word格式)和盖章扫描件。

  5.《选手安全操作担保书》(附件13)盖章扫描件。

  6.工作证明(参考样式见附件14,或提供汕头市范围内的企事业单位1年以上的工作证明)盖章扫描件。

  7.学生证明(参考样式见附件15,或提供学籍证明或已注册学生证)盖章扫描件。

  8.裁判职称或职业资格等相关资质证明盖章扫描件。

  9.选手、裁判身份证盖章扫描件。

  10.选手、裁判彩色免冠正面电子版照片(电子版照片请注明姓名与组别/裁判,供制作证件与名单用)。

  11.部分项目需额外提交的材料:

  (1)玩具设计、网站设计与开发、服装制版师项目,选手需额外提交《选手承诺书》(附件16)盖章扫描件。

  (2)新能源汽车电控技术项目,选手需提供低压电工特种作业资格证扫描件,或由参赛单位提供其具备新能源汽车高压操作能力的证明盖章扫描件。

  (四)报名方式

  1.本次大赛以单位形式向大赛组委会报名。需于8月24日16:00前将上述材料1~11项中需提供的材料发送到下方各竞赛项目指定邮箱,逾期或满额则不接受报名(以报名先后顺序、电子材料审核通过为准);报到前,需提交上述材料1~5项原件。

  2.参赛选手资格审核通过后,其参赛资格才正式生效。

  3.选手参赛资格由工作人员负责审核后通知参赛单位及选手。

  序号

  竞赛项目

  联系人

  联系电话

  邮箱

  1

  玩具设计

  李扬帆

  卢泽斌

  18998964367

  15989829683

  wanjusheji@163.com

  2

  新能源汽车电控技术

  马华婷

  陈  捷

  13592882296

  13642225779

  2547081501@qq.com

  3

  智能家居和照明线路装调

  陈伟文

  13829658910

  st2022znjj@163.com

  4

  化学实验室技术

  邱星群

  18023218396

  707475093@qq.com

  5

  网站设计与开发

  李  媛

  13682856303

  4980888@qq.com

  6

  中药调剂员

  蔡泽煌

  13422476794

  707475093@qq.com

  7

  餐厅服务

  曾乐琪

  13531280128

  2133152094@qq.com

  8

  服装制版师

  孙  虹

  13926755805

  568695157@qq.com

  七、竞赛奖励

  (一)各赛项职工组、学生组各设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对未获得上述奖项但在参赛总人数50%以内的选手颁发优胜奖。

  (二)各赛项职工组一、二、三等奖,分别颁发奖金3000元、2000元、1000元。注:以上奖金均含税。

  (三)对各赛项学生组荣获一等奖选手的指导教练,颁发“优秀指导教练”荣誉证书。

  (四)对积极组织参赛、组队参加5个及以上赛项的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荣誉证书。

  (五)对各赛项职工组获一等奖选手,授予“汕头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八、竞赛规则

  (一)选手须知

  1.参赛选手须持本人身份证原件并佩戴竞赛组委会签发的选手证参加比赛。

  2.参赛选手必须按比赛时间提前30分钟检录进入赛场,并按指定编号就位;迟到15分钟者不得参加竞赛;比赛结束后离开赛场后不得在赛场周围高声谈论、逗留及有其他干扰赛事正常进行的行为。

  3.参赛选手应严格遵守赛场纪律,服从指挥,文明竞赛。不得将相关技术资料和工具书带入赛场。所有的通讯工具和摄像工具不得带入比赛现场。

  4.参赛选手进场顺序和竞赛工位以赛前统一抽签决定。

  5.参赛选手在比赛过程中不得擅自离开赛场,如有特殊情况,需经裁判人员同意备案后作特殊处理。

  6.竞赛过程中由于选手个人因素引起的竞赛无法正常进行,以弃权处理。

  7.参赛选手在比赛过程中,如遇问题需举手向裁判人员提问,严禁选手间相互攀谈交流,违者严肃处理。

  8.当听到竞赛结束命令时,参赛选手应立即停止操作或答题,不得以任何理由拖延比赛时间,否则依据竞赛技术方案的相关规定,予以扣分,直至取消比赛成绩。离开比赛场地时不得将草稿纸等与比赛有关的物品带离赛场。

  9.参赛选手在竞赛过程中必须主动配合裁判的工作服从安排,如果对竞赛过程的裁决有异议,选手须在竞赛结束后1小时内以书面形式向裁判组提出申诉。

  (二)赛场规则

  1.所有人员必须统一佩戴由竞赛组委会签发的相关证件。

  2.除现场评委、安全巡视和赛场配备的工作人员以外,其他人员未经允许不得进入赛场。

  3.新闻媒体等进入赛场必须经过组委会允许,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安排和管理,不得影响比赛进行。

  九、申诉、仲裁与监督

  (一)申诉与仲裁

  大赛设仲裁委员会,将在大赛组委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并对大赛组委会负责。大赛仲裁委员会成员由大赛组委会确定。对评审结果有异议的参赛选手,允许在规定时间内向仲裁委员会正式提出申诉。

  1.各参赛选手对评委的评审流程和结果有异议的,可向仲裁委员会提出申诉。

  2.仲裁启动时,申请人员需要填写《2022年汕头市“三新两特一大”产业技能大赛仲裁申请书》(附件17)。申请本人签字确认后,应在比赛结束且公布成绩后的30分钟内提出申诉,超过时效不予受理,并以书面报告形式递交仲裁委员会。仲裁申请书应对申诉的内容、涉及人员、申诉依据等进行充分、实事求是的叙述。非书面申请不予受理。

  3.仲裁委员会在接到仲裁申请书后的30分钟内组织复议,并及时将复议仲裁结果以书面形式告知申请方。以仲裁委员会的复议仲裁结果作为最终结果。

  4.复议仲裁结果由申请人签收,不能代收,如在约定时间和地点申请人离开,视为自行放弃仲裁申请。

  5.申请方可随时提出放弃申诉。

  6.申请方必须提供真实的仲裁申请信息并严格遵守仲裁程序,不得以任何理由采取过激行为扰乱大赛秩序。

  (二)监督

  为保证竞赛全程的公平、公正、公开,大赛组委会设立监督仲裁组,对大赛过程进行监督。

  十、有关要求

  (一)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抓紧动员符合条件人员及时报名参赛。比赛期间要严格管理本参赛代表队参赛选手及相关人员,遵守赛事各项管理规则,确保大赛顺利进行。

  (二)比赛不收取任何费用。参赛选手及相关人员参赛往返交通费、食宿费及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由各参赛代表队自行承担。

  十一、其他说明

  (一)技术文件

  大赛组委会将保留视实际情况对技术环节及评分标准做适当调整的权利,若发生调整,将在市级初赛前及时统一公布。

  (二)资格审核

  为确保大赛公开、公平、公正,大赛组委会将对参赛选手提交的所有信息资料进行全面核查,确保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如出现违反大赛有关规定的行为,一经查实,大赛组委会将取消选手或团队参赛资格。

  (三)疫情防控要求

  大赛组委会将按《2022年汕头市“三新两特一大”产业技能大赛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执行。

  附件:1.玩具设计须知

  2.新能源汽车电控技术须知

  3.智能家居和照明线路装调须知

  4.化学实验室技术须知

  5.网站设计与开发须知

  6.中药调剂员须知

  7.餐厅服务须知

  8.服装制版师须知

  9.报名登记表(个人赛)

  10.报名登记表(团体赛)

  11.裁判推荐表

  12.报名汇总表

  13.选手安全操作担保书

  14.工作证明(参考样式)

  15.学生证明(参考样式)

  16.选手承诺书(适用于玩具设计、网站设计与开发、服装制版师项目)

  17.仲裁申请书

  18.广东省粤东技师学院位置图

附件.zip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405000014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04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