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分享到:
关于开展2022年度汕头市马兰花创业培训讲师微课赛暨广东省2022年度马兰花创业培训讲师微课赛选拔赛的通知
  • 2022-06-02 16:05:12
  • 来源: 汕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字体: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广东省职业技能培训“十四五”规划》精神,加强我市创业培训师资队伍建设,引领创业培训师资多元化发展,根据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举办2022年度广东省马兰花创业培训讲师微课赛的通知》(粤人社函〔2021〕63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汕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于今年6-7月举办2022年度汕头市马兰花创业培训讲师微课赛暨广东省2022年度马兰花创业培训讲师微课赛选拔赛,为办好此次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标

  对接2022年度广东省马兰花创业培训讲师微课赛,积极组织和鼓励创业培训师资积极参与,实现赛中实践,赛中提升,为开展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创业培训提供资源和人才储备,引领推动我市创业培训工作创新发展,在推动双创升级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促进我市创业培训师资队伍建设和技术研修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大赛主题

  创业创新 引领未来

  三、大赛时间及安排

  1.报名阶段:6月10日前。符合条件的创业培训师资自行选择模块报名,并准备相关报名材料;

  2.赛前培训阶段:2022年6月11日—6月13日。由大赛组委会组织培训师对报名参赛创业培训师资进行赛前培训班。

  3.微课作品提交阶段:2022年6月14日—6月27日。由报名参赛的创业培训师资自行制作并提交微课作品。

  4.微课赛作品评审阶段(初赛):2022年6月28日—7月3日。由大赛组委会组织评委对提交报名的微课作品线上统一评审。

  5.微课赛作品评审阶段(决赛):2022年7月8日。由大赛组委会组织评委对进入微课赛决赛环节的选手,以参赛作品为载体进行微课作品设计陈述和答辩,最后综合线上线下两项分数评出名次以及选出推送至省级分赛的创业培训微课作品。

  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汕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承办单位:广东百城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

  由主办、承办单位负责人组成大赛组委会,负责大赛总体指导和统筹规划等事宜。

  五、大赛内容

  (一)项目

  马兰花创业培训微课赛,主要考查讲师教学设计和课程呈现能力,提高讲师制作微课作品的能力和参赛水平。

  1.微课赛分两个模块开展。分别为:产生你的企业想法(GYB)、创办你的企业(SYB)。

  2.比赛内容为微课作品。按马兰花创业培训微课赛作品要求,参赛作品须围绕“产生你的企业想法”(GYB)、“创办你的企业”(SYB)两个模块自选内容,制作一个5-8分钟的微课作品参加比赛。(含视频、教案、脚本设计、台词文稿、教学课件以及微课的教学使用说明)

  3.比赛形式。马兰花创业培训微课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

  (1)初赛。从报名的微课赛作品中,以线上评审的形式评选出排名前10且成绩60分以上的作品入围微课赛决赛。

  (2)决赛。评委按照评分标准进行线下评审,参赛选手通过PPT等方式进行陈述讲解以及根据评委提出的问题进行答辩,评委根据评审标准现场进行打分,评选出最终获奖微课作品。

  (二)技术标准

  根据省级文件制定,并根据大赛组委会制订的技术文件进行考核,结合本市实际,适当增加新知识、新技术、新内容。

  六、报名要求

  (一)报名条件

  参赛选手为马兰花中国创业培训项目师资,并满足以下条件:

  1.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诚实守信;

  2.获得《创业培训(SIYB)讲师培训合格证书》;

  3.具有汕头市户籍或在汕工作人员。

  (二)报名形式

  本次大赛以个人(团队)形式向大赛组委会报名,选手可独立参赛或以团队形式参赛,每个团队人数不超过3人。如以团队参赛,主要负责人必须是创业培训讲师,队员不做限定。团队主要负责人必须直接参与微课制作,并作为决赛现场陈述和答辩人员。

  (三)报名材料及方式

  1.提交内容。参赛选手需将《2022年度汕头市马兰花创业培训微课赛作品推荐表》、《2022年度汕头市马兰花创业培训微课赛作品说明》、创业培训微课视频。

  2.提交形式。提交的微课作品应按课程模块分别命名为:【XX(姓名)-XX模块作品(课程题目)】

  3.参赛选手户口本,如非汕头户籍选手则需提供在汕近三个月参保证明或劳动合同,同时提供所在工作单位出具的工作证明、营业执照或法人登记证复印件等相关证明材料。

  以上报名材料需在报名截止时间前发送至大赛组委会指定邮箱。

  联系人:姚晓涵

  联系电话:15218996218

  提交材料邮箱:1985115150@qq.com

  报名截止时间:2022年6月10日

  七、奖项设置

  (一)马兰花创业培训微课赛奖项设置:

  1.作品奖项设置:一二三等奖及优秀作品奖

  评选出总分60分以上的前三名微课作品,奖项设置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1个),分别为获奖人员或团队颁发荣誉证书,并分别给予获奖人员或团队奖金5000元、3000元、2000元。除前三名获奖微课作品外,其余入围决赛的作品,奖项设置优秀作品奖,分别为获奖人员或团队颁发荣誉证书。

  2.选手奖项设置:最具潜力创业培训讲师之星

  决赛环节中,参赛选手通过PPT等方式进行陈述讲解以及根据评委提出的问题进行答辩,评委根据评审标准现场进行打分。评选出此环节评分总分80分以上的参赛选手,奖项设置最具潜力创业培训讲师之星,分别为获奖人员颁发荣誉证书。

  (二)其他说明

  评选出参与本次大赛的作品中成绩优异且符合省级分赛的参赛作品,将由大赛组委会择优推荐不超过10个作品参加2022年度广东省马兰花创业培训讲师微课赛。

  若报名参赛作品不足5份,则取消本次大赛。若报名参赛作品足5份,但最终进入决赛的微课作品不足5份,则取消决赛评审且无获奖作品和获奖选手诞生。

  注:以上奖金均含税,奖金由大赛组委会代扣代缴。

  八、其他要求

  (一)参赛作品要求

  1.选手在《产生你的企业想法(GYB)(第二版)》、《创办你的企业(SYB)(第二版)》中自选章节、知识点或教学环节进行教学设计,撰写脚本并录制简短、完整的教学视频或动画,时长不少于5分钟,不超过8分钟。

  2.视频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能充分展示讲师良好教学风貌或反映真实教学情境;视频片头应体现课程模块、课程标题,并配有字幕。视频格式:MP4;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720P),建议使用1920*1080(1080P)的高清视频,视频文件大小原则上控制在1000M以内。

  3.参赛作品及素材需为选手或团队原创,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侵害他人版权。作品引用非原创的图片、视频、动画等,须取得版权许可并注明素材来源。若发现参赛作品侵犯他人著作权,或有任何不良信息内容,一律取消参赛资格。

  4.视频中不能出现与现行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等相悖的观点、语言或图像,不能有明显的产品或项目的广告宣传。

  (二)现场微课作品设计陈述和答辩要求

  1.参赛选手通过PPT等方式进行陈述讲解,包括提交的微课作品的设计思路、知识点、与课堂的结合点、制作技术亮点、课程效果评估等方面,陈述时间不超过8分钟。

  2.评委针对选手陈述的内容进行提问,参赛选手需在规定时间5分钟内回答完毕。

  (三)大赛仲裁

  大赛设仲裁委员会,将在大赛组委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并对大赛组委会负责。大赛仲裁委员会成员由大赛组委会确定。对评审结果有异议的参赛选手,允许在规定时间内向仲裁委员会正式提出申诉。

  1.各参赛选手对评委的评审流程和结果有异议的,可向仲裁委员会提出申诉。

  2.仲裁启动时,申请人员需要填写《马兰花创业培训讲师微课赛仲裁申请书》。申请本人亲笔签字同意后,应在比赛结束且公布成绩后的30分钟内提出申诉,超过时效不予受理,并以书面报告形式递交仲裁委员会。仲裁申请书应对申诉的内容、涉及人员、申诉依据等进行充分、实事求是的叙述。非书面申请不予受理。

  3.仲裁委员会在接到仲裁申请书后的30分钟内组织复议,并及时将复议仲裁结果以书面形式告知申请方。以仲裁委员会的复议仲裁结果作为最终结果。

  4.复议仲裁结果由申请人签收,不能代收,如在约定时间和地点申请人离开,视为自行放弃仲裁申请。

  5.申请方可随时提出放弃申诉。

  6.申请方必须提供真实的仲裁申请信息并严格遵守仲裁程序,不得以任何理由才去过激行为扰乱大赛秩序。

  九、其他说明

  (一)技术文件。大赛组委会将保留视实际情况对技术环节及评分标准做适当调整的权利,若发生调整,将在市级初赛前及时统一公布。

  (二)资格审核。参赛选手均须填报作品推荐表、作品说明等相关资料。为确保大赛公开、公平、公正,大赛组委会将对参赛选手提交的所有信息资料进行全面核查,确保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如出现违反大赛有关规定的行为,一经查实,大赛组委会将取消选手或团队参赛资格。

  (三)参赛要求。选手必须承诺若被大赛组委会推荐参加2022年度广东省马兰花创业培训讲师微课赛,将代表汕头市全程参加广东省赛,如无法履行承诺,将自愿放弃已获得的比赛名次和奖金且不得代表其他城市参加省赛,大赛组委会将视情况进行通报并递补其他选手参赛。

  (四)疫情防控要求。大赛组委会将按《2022年度汕头市马兰花创业培训讲师微课赛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执行,所有参加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提前出示“粤康码”绿码和通行大数据行程卡信息,并经现场测量体温正常方可进入赛事相关场地,比赛前14天内有国内外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旅居史和境外旅居史(包括香港和台湾,不含澳门)的人员不得参加。

  附件:

  1.2022年度汕头市马兰花创业培训讲师微课赛技术文件

  2.2022年度汕头市马兰花创业培训微课赛作品评审标准

  3.2022年度汕头市马兰花创业培训微课赛现场微课作品设计陈述和答辩评审标准

  4.2022年度汕头市马兰花创业培训微课赛作品推荐表

  5.2022年度汕头市马兰花创业培训微课赛作品说明

  6.2022年度汕头市马兰花创业培训微课赛作品推荐汇总表

  汕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5月31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表格下载:2022年度汕头市马兰花创业培训讲师微课赛 附件1-6.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405000014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04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