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分享到:
汕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3-01-05 16:50:06
  • 来源: 汕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字体: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汕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工作实际,按照《法治汕头建设规划(2021-2025年)》《汕头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汕头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相关部署,全力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扎实推动法治人社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法治人社建设工作的领导

  1.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组织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更加扎实推进法治人社建设。局党组重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内容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召开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组织专题学习,特别是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牢牢把握法治人社建设的正确方向。

  2.切实履行法治政府“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崇凝同志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工作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切实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依法行政工作。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落实领导班子带头学法用法制度。印发《汕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按进度推进领导干部年度学法计划,人社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汕头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举办人社系统政治能力业务能力全员培训班,局领导及科室负责人带头授课,有效提升了人员队伍法治意识和业务素养,形成“个个是骨干,人人业务精”的良好学习氛围和工作环境。组织系统内干部职工参加学法考试,人员参与率和通过率均达100%。

  3.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机制,根据工作需要及领导班子成员变动情况,对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调整,切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全面落实。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决策部署,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优先级,始终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各项重点业务工作中突出党组的核心领导作用,通过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问题,把党的领导贯彻在法治人社建设全过程,切实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职责,确保人社服务和保障民生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二)持续深化人社系统“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1.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利民。一是推进人社业务“一窗受理”。主动认领维护政务服务事项168项,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再梳理,根据法律法规和经办规程完善标准化办事指南,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157项业务进驻政务大厅统一办理,实现人社(社保)综合服务窗口整合纳入政府综合服务窗口,积极推行综合柜员制,“一窗受理”达到100%。加大窗口工作人员培训力度,综合窗口工作人员由专业型向全能型转变,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最多跑一次”达到99%。二是推行“网上办、预约办、邮寄办、免申即办”等“不见面”服务方式,全力优化简化服务流程,业务网上可办率达到93.5%,持续深化网办深度,推进企业年金方案备案、劳务派遣、失业登记等139项业务全流程网办。推进实现就业登记、失业登记、解除劳动合同备案、核发《就业创业证》等业务全市通办,全市统一签发电子版《就业创业证》。大力推进“免申即享”服务方式,企业“免申报、零材料、零跑腿”享受稳岗返还资金、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制造业小微企业社保补贴等直接拨付到账。三是推行政务服务“基层”延伸。在全市各服务网点放置可查询打印参保凭证的人社自助一体机240台,在全市1091个村(社区)配备智能自助查询服务设施1138台,推进基层事项“就近办”。加强与社保卡合作银行业务联动,推进社保卡“一站式”办理,社保卡合作银行由原有2家增至12家,银行网点从258个增加至533个,提供社保卡申领、挂失、补换卡等“一站式”业务办理,其中112个网点可实现快速制卡,群众即办即取,极大满足了群众用卡需求。

  2.推进业务经办集约高效。一是推进高频服务事项“提速办”。即办事项限定在30分钟内办结,非即办事项进一步压缩办事时限50%以上,目前,人社部备选清单的25个事项,我市均按要求实现提速50%以上,窗口进驻业务办事时限比法定时限压缩70%,即办事项增加至45项。今年底前服务事项即办比例力争达到1/2以上。二是推进所有事项“简便办”。严格落实证明事项材料“六个一律取消”的要求,进步梳理证明事项材料,通过推行告知承诺制、审批改为备案、数据共享等方式,减少群众提交资料,取消证明材料102项,28项直接面向企事业单位和群众依申请事项中涉及的证明材料实行告知承诺制。三是推进关联事项“打包办”。结合实际优化整合业务流程,制定15个企业群众眼里的“一件事”打包办事项清单,目前,已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伤待遇服务、企业招用员工、失业、创业扶持服务、退休、个人补贴、家政公司用工服务”等8个“一件事”打包办事项纳入广东省政务服务网主题集成服务专栏,设计“一件事”场景式精准导办,设置“一件事”办事指南二维码,可扫码随时随地查阅办事指引。同时,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人社专厅设置线下主题服务窗口,企业、个人申请办理每个“一件事”时,只需通过“一个窗口”或“一个平台”,即可实现一次办结N件事。四是深化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健全信息共享和线上线下协同联办工作机制,依托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省集中式一体化系统,人社部掌上12333、广东人社APP,粤省事、粤商通等平台,实现61个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

  3.致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一是开展市场监管指标对标提升工作。印发《汕头市2022年营商环境评价劳动力市场监管指标对标提升方案》,借鉴广州、深圳等先进地市经验做法,扎实做好市场监管指标对标提升工作,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优化劳动力市场监管水平。二是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出台《汕头市下放区(县)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设立审批权后续监督管理办法》等监管制度,做好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落实和衔接。印发《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方案》,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有机结合,让市场主体“一处违法、处处受限”。贯彻落实行政许可“双公示”制度,在作出许可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上网公示行政许可信息,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开展领导干部走流程。组织领导干部围绕20个重点、高频事项及应用场景,广泛深入基层一线、企业群众,走流程、察实情、找问题、抓整改,切实解决一批基层盼、群众急的问题。

  (三)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工作,不断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1.夯实法治建设基础。一是对标对表“一规划两纲领”各项工作任务及分工,印发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扎实推进人社领域法治建设。二是根据省政策调整,及时修订出台我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并面向社会公布市人社局全过程音像记录清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进一步规范人社系统各项行政执法行为。三是牵头做好《汕头市潮汕菜特色品牌促进条例(草案)》起草工作,配合做好汕头市人才周立法相关事宜,更好推进民生领域立法工作。四是健全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工作机制,提请市政府修订《关于进一步做好汕头市国有企业改革职工分流安置工作的意见》(汕府办〔2022〕33号),规范国有企业改革职工分流安置。

  2.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机制。一是以市政府门户网站市人社局专栏为主要的信息公开平台,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切实做好就业创业、职业技能培训、社会保险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重大政策发布,确保群众关心的重点信息公开。今年以来,我局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的信息达到1861条,网页总浏览次数破52.8万次。今年,《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汕头市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第三方评估的通报》,我局被评为优秀等次。二是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工作,提倡通过行政手段解决纠纷,切实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今年来,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4宗,办理行政诉讼案件11宗,已审结案件均未败诉,妥善化解行政争议。三是坚持以问题引领破题,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整改工作。四是开展2022年度劳动保障监察案卷评查工作,评查行政执法案卷44卷,并下发评查问题通报,督促问题整改,切实提升人社系统办案质量。

  3.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对照《中共汕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的实施办法》《汕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规定实施重大行政决策,确保涉及公众重大利益及本局其他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均严格依照法律法规施行,今年我局出台的《汕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汕头市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评审办法的通知》等三个规范性文件,均按要求落实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确保重大决策事项集体讨论决定达100%,合法性审查率达100%,公平竞争审查率达100%。

  (四)提高劳动保障监察治理效能,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扎实做好根治欠薪工作。对标省、市关于“无欠薪”的部署要求,把开展好根治欠薪工作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和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具体实践,形成责任落实、监管有力、制度完备、齐抓共管的欠薪综合治理格局。制定《汕头市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检查方案》,按重要时间节点排序分类,明确工作目标,拟定工作计划,分解工作任务,成立工作专班,开展工作调度,以严格有序的运行机制基础夯实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和谐稳定。

  2.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持续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依法惩处各类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全面铺开欠薪隐患排查行动网,紧盯在建工程等欠薪治理重点领域,采取重点约谈、重点管控的方式,实施掌握动态,确保不发现因欠薪引发群体性事件。进一步强化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工程建设领域用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专户管理、工资保证金、应急周转金等制度。积极开展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超时加班专项检查、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专项行动等执法检查,及时纠正企业违法行为,督促企业依法用工,及时消除各种劳资纠纷隐患。2022年至今,市级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共查处欠薪案件7680宗,在“全国欠薪线索反映平台”核处欠薪线索6000余条,为1.38万名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约1.52亿元。

  3.形成部门强大合力。不断加强与住建、公安、发改、人行、司法、工会等多个部门之间的联合协作,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施策的欠薪综合治理格局。联合住建局,及时介入调处建设领域欠薪纠纷,严防个体欠薪问题演变为群体事件;联合公安局,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依法采取网上追逃、刑拘和逮捕等强制措施进行查处;联合发改、人行等部门,对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的企业予以限制;联合司法局,积极开展农民工法律援助品牌宣传活动;联合总工会,及时救助被欠薪农民工,帮助解决其生活困难等问题。2022年,共对全市297家企业进行劳动保障监察诚信等级评价,公布劳动保障重大违法行为3宗。

  (五)健全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体系,推动多元协同高效治理

  1.加强劳资领域涉稳风险治理机制建设。始终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印发《2022年度劳动关系工作要点》《汕头市劳动关系领域基层劳资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方案》《关于稳定劳动关系服务疫情防控大局的通知》《全市人社系统“保稳定促和谐、喜迎二十大”稳定劳动关系专项工作方案》等文件,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加强疫情期间和春节、冬奥会、党的二十大召开前等重要时间节点劳动关系指导服务。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精力开展劳动关系领域基层劳资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严格落实企业裁员“每日一报”、劳动关系和谐情况“日报告”等制度,掌握裁员高发多发重点地区、重点行业企业和重点人群相关情况,提前介入、精准施策,稳住劳动关系基本面,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劳动关系风险底线。

  2.提升矛盾纠纷风险预警排查处置能力。加强调解仲裁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智能化建设,创新建立调裁审一体化工作机制,加快推进基层调解建设,加大争议案件调解力度,全力打好调解仲裁“清案”攻坚战。2022年全年,汕头市各级调解仲裁部门共处理各类劳动人事争议案件7508宗,在结案案件中,调解结案6599宗,调解结案率89%,累计结案率95.04%,仲裁在线办案率100%,农民工工资案件均在法定期限内结案。深入推动网上信访主阵地建设,全力做好春节、冬奥会、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等关键节点信访安全保障工作,最大限度地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2022年全年,全市人社系统共处理各类信访件8826件,涉及人次13423人;办理12345热线工单16782单。

  3.创新劳动关系综合服务保障机制。全面推进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建设落实落地,协调劳动关系三方积极联动,深入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在市三方办的共同培育下,我市广东泰恩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被评为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成为潮汕三市中唯一获评企业,切实发挥和谐创建示范引领作用。出台《汕头市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评审办法》,以点带面扩大“和谐同行”企业培育共同行动的覆盖面,加速推进我市和谐劳动关系深入开展。同时,聚焦劳动关系领域新形势新情况新目标新任务,先后出台《汕头市开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专项行动方案》《汕头市企业共享用工流程指导和服务指引》《汕头市2022年劳动关系协调员培育工程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做好技能人才薪酬分配工作的通知》等方案,强化新经济形态下从业人员的权益保障,推动技能人才薪酬分配制度创新,不断优化劳动关系综合服务保障机制。

  4.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结合普法人群特性适时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伤保险宣讲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专题宣传、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专题宣传活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宣传等系列宣传活动。按照上级相关部署,积极开展送法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等“送法上门”活动,进一步提高人社法律法规社会知晓度。重点打造高质量线上普法矩阵,通过卡通人物漫画讲解政策、以案释法、视频普法等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方式高密度推送、接地气解读、立体化宣传人社工作新动态、新政策、新措施,大力拓展服务民生新渠道,多期人社普法内容被汕头政务发布、广东人社等官方账号转载,取得良好宣传效果。

  二、存在问题

  我局虽然推进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在把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推进人社系统法治政府建设紧密结合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如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充分运用法治思维指导人社中心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强化;二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制度有待进一步优化,民生保障政策体系还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社会保险基金监管、职工权益保障等政策配套仍需进一步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来,市人社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对照上级关于推进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围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中心工作,着力规范人社系统行政行为,履行好人社服务和保障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职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在人社系统落实落地。一是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积极谋划下一年度人社领域法治建设年度工作,确保法治建设与其他重点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督促。二是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坚持遵循职权法定原则,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建立健全执法监督机制,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快人社系统法治建设进程。三是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健全矛盾风险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发挥好仲裁调解、信访维稳等处置纠纷的作用,依法履行行政复议和应诉职责,不断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405000014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04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