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分享到:
稳就业保民生,托起群众幸福感
  • 2021-07-20 10:48:05
  • 来源: 汕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字体:

  就业是民生之本,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百姓福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市人社局以学促干,聚焦主责主业和群众所需所盼,围绕稳就业保民生,着力从强化援企稳岗、精准施策重点群体、优化服务等方面落实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措施,扎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全力抓好就业这一民生工程,为我市经济保驾护航。

  市人社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针对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用工需求,积极调整招聘方式,采取线上不见面招聘为主、线下现场招聘会为辅的方式,千方百计保证企业用工招才渠道的畅通。

  今年来,共举办招聘会59场次,其中线上网络46场,线下现场13场。实施重点用工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实施“一对一”专员服务,提供人社政策指引、信息对接、专场招聘会等服务。同时,市人社局多渠道搜寻人力资源,推荐给企业应聘。

  一方面深挖本地劳动力,运用互联网无界限的特点,通过“汕头市城乡居民就业意向登记”二维码广泛采集未就业人员信息,推荐给企业。另一方面逐步与省外建立劳务对接,已与云南省昭通市、贵州省毕节市和遵义市播州区3地签订了劳务合作协议,通过定期推送我市企业招聘信息,开展远程面试的方式,探索开展劳务引进。

  市人社局重点对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农民工、复退军人等重点群体落实精准帮扶措施。通过工作人员电话、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开展联系服务,细心为求职者解读就业政策,提供职业指导、推荐就业岗位。

  今年来,共为1301名离校未就业毕业生、2550名失业人员提供了精准就业服务。大力组织职业指导下基层活动,共举办活动8场,服务2716名基层群众。另外,升级市人力资源市场招聘大厅,实现企业招聘信息以图片、视频等形式通过LED屏播放,建设空调系统,配备饮水机、老花镜等服务设施,实实在在为群众营造温馨招聘服务体验。

  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及农村电商工程,支持各类职业培训学校、技工院校结合新业态,新职业发展需要和市场需求,增设相关专业或工种培训项目,积极开展适岗培训、创业培训和企业新型学徒制等技能培训,帮助各类劳动者提升就业技能,拓宽就业渠道。

  今年来,我市已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3814人次,支出培训补贴6437.266万元。其中“粤菜师傅”培训2160人,“南粤家政”培训6803人次,“农村电商”培训2169人,“农村电商”建成基层示范站66个,有力提升了群众的劳动技能,提高了就业质量。

  为方便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手续,市人社局主动作为,实行灵活就业登记就近办理和承诺制办理新举措。过去,灵活就业人员在我市就业登记按区域划分,灵活就业人员要办理就业登记,需到所在地区县经办机构,或者到镇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办理,之后再到税务部门办理缴费手续。从7月5日起,全市人社部门实行灵活就业就近登记,内容全市互认,不再以区县就业地进行区分,灵活就业人员可自主就近选择就业服务机构进行登记。

  接下来,市人社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局长走流程”和政务服务“好差评”活动,以4个专项行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一是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保障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二是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让群众“好办事、办成事、办快事”;三是实施信息化便民服务提升行动,进一步做优“网上办”、做强“掌上办”、做大“自助办”;四是实施特殊群体关爱行动,为老年人、残疾人、伤病人员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办”、“邮寄办”和“全程代办”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405000014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04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