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分享到:
探索委托异地鉴定模式 纾解工伤职工“烦心事”
  • 2021-06-23 16:02:21
  • 来源: 汕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字体:

  劳动能力鉴定是工伤保险的重要环节,职工工伤后影响劳动能力的,可以进行劳动能力鉴定,作为其享受工伤伤残待遇的重要依据。然而,工伤职工需到现场接受劳动能力鉴定,工作实践中却时常碰到一些特殊情况,例如职工因伤重无法到场鉴定、职工返乡养伤常住异地等等,成为困扰部分工伤职工进行劳动能力鉴定的现实问题。

  为此,市劳鉴办积极探索委托鉴定、上门鉴定等劳动能力鉴定特殊模式,努力破解工伤职工鉴定痛点难点问题,为有实际困难的工伤职工提供便捷的鉴定服务。近日,市劳鉴办就积极协调,通过委托异地鉴定的方式为两名工伤职工解决了困扰他们的烦心事。

  2021年4月16日,市劳鉴办接到一名贵州籍工伤职工袁某(委托代理人)提出的劳动能力鉴定申请,袁某于2020年10月9日在某公司生产线作业期间从高处坠落受伤,经诊断为硬膜外血肿、脑干及右侧枕叶脑挫裂伤、全身多处骨折。经治疗后,袁某四肢肌力恢复较差,日常活动需依赖轮椅。同时,袁某出院后已返回户籍地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休养。接到该申请后,市劳鉴办组织对袁某的实际情况进行确认和评估,考虑到袁某伤情较重,行动不便,来汕鉴定确有困难,市劳鉴办及时与黔南州劳鉴办联系,协调委托黔南州劳鉴办在当地对袁某进行劳动能力鉴定。这样一来,既解决了职工进行劳动能力鉴定的现实需求,也最大程度减少鉴定对职工伤情的影响。

  无独有偶,2021年6月上旬,市劳鉴办接到另一名辽宁籍工伤职工韦某咨询,韦某反映其是我市某公司派驻辽宁省沈阳市办事处的员工,2019年10月16日在两米高的货架上搬货期间踩空跌落导致L1爆裂骨折伴下肢不全瘫。一方面,韦某急需劳动能力鉴定后申领工伤保险待遇,另一方面,韦某又担心由于近期广东省出现新冠肺炎病例,一旦来汕鉴定,返回沈阳后需按当地规定进行核酸检测和隔离,给工作、生活带来不便。考虑到韦某的伤情和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市劳鉴办对韦某的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和确认,引导韦某及其用人单位按程序申请劳动能力鉴定。在收到韦某所在单位提交的申请材料后,市劳鉴办第一时间与沈阳市劳鉴办联系,沟通韦某劳动能力鉴定有关事宜,协调委托沈阳市劳鉴办在当地对韦某进行鉴定,解决了韦某的后顾之忧。

  民生无小事、点滴暖人心。今年来,市劳鉴办切实按照市人社局的总体安排,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自身职能,联系工作实际,从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做起,认真处理好群众每一个咨询、每一次求助,努力为群众,特别是工伤职工这一特殊群体办好事、办实事。下来,市劳鉴办将把实践活动持续深入开展下去,进一步优化经办服务,提升服务水平,更好地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405000014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04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