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汕头市农业农村部门2022年涉农统筹整合转移支付区域绩效自评报告
  • 2023-03-21 14:55
  • 来源:汕头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填报日期:2023年3月20日

    一、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组织实施整体情况

  2022年,按照中央和省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特别是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紧跟省、市涉农改革工作部署, 积极配合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工作。

  一是加强项目入库审查管理。指导各区(县)农业农村部门和局直属单位做实做细项目前期工作,不断提升入库项目成熟度,提高项目储备入库通过率。

  二是加强统筹协调。一方面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对接争取更多的资金支持。另一方面要求各区(县)农业农村部门要建立台账,制定月度项目实施进度和资金使用计划,将支出任务和责任分解落实到一个项目。

  三是加强监督通报。市局定期进行专项督查,督促指导各区(县)农业农村部门和直属单位加强资金支出进度管理,并定期开展涉农资金使用进度通报,切实加快项目资金支出进度。

  二、涉农资金预算及区域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

  2022年省级共下达我部门涉农统筹整合资金52401万元(其中,省级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资金33000万元),考核工作任务目标7项,其中:2021年12月27日收到省级涉农资金市直部分550万元;截至2022年5月25日收到省级涉农资金区(县)部分51851万元。根据项目需要,2022年8月22日,经报市涉农统筹整合领导小组审批同意,从区(县)额度调剂给我局2542万元,用于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

  收到省级资金后,各区(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领导小组分别召开会议对本区(县)的资金分配方案(即拟实施项目明细)、区域绩效目标进行审议并原则通过,按照审议结果,区(县)涉农办分别于2021年12月和2022年4月向市涉农办报送了资金分配方案(即拟实施项目明细)和区域绩效目标。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2022年,我部门共统筹整合各级涉农资金134731万元支持581个涉农资金项目,其中:省级涉农资金52342万元,市级资金25517万元,与省级涉农资金共同投入到同一项目或政策的其他资金56872万元。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各级涉农资金共支出45385万元,预算执行率为33.69%,其中:省级涉农资金11625万元,执行率22%,市级资金8116万元,其他资金25644万元,执行率45%。

  未能100%形成实际支出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方面:一是部分项目前期准备不够充分、项目谋划工作不够细致,导致项目前期工作耗费时间长、项目实施进度慢;二是部分项目虽已完工但尚未完成工程结算,仍有部分资金需待结算后才能形成支出;三是受经济周期、减税降费、疫情等因素影响,地方国库收支矛盾大,财力调度困难。

  (二)项目实施情况。

  2022年度,我部门共实施涉农资金项目581个,市涉农办组织和指导对照项目年度绩效目标开展了项目绩效自评。根据项目绩效自评结果,462个项目基本完成了项目年度绩效目标。各类一级项目中:

  1.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共实施246个项目,其中已完工(完成)项目64个,建设(实施)中项目142个。实施项目中,180个项目基本完成了项目年度绩效目标。总体上,取得当年度完成改造提升农村厕所68个、当年度新增完成村内道路基本硬底化的自然村数量110个等成效,实现了完善道路交通配套设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得到有效改善。

  2.农田建设及管护。共实施15个项目,其中已完工(完成)项目8个,建设(实施)中项目6个。实施项目中,14个项目基本完成了项目年度绩效目标。总体上,取得了当年度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0.41万亩、当年度完成复耕整治撂荒地面积1.43万亩,实现了建立高标准农田(含垦造水田)长效管护机制。

  3. 农产品质量安全。共实施19个项目,其中已完工(完成)项目18个,建设(实施)中项目1个。实施项目中,19个项目基本完成了项目年度绩效目标。总体上,取得了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样本量10266次,提升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对屠宰环节病死生猪100%进行无害化处理,实现了病死猪专业无害化处理率不断提高,没有随意抛弃病死猪事件,有效防止了重大动物疫情的发生。

  4. 畜牧业转型升级。共实施2个项目,其中已完工(完成)项目2个。实施项目中,2个项目基本完成了项目年度绩效目标。总体上,取得了养殖环节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补助发放率100%。

  5. 动植物疫病防控。共实施28个项目,其中已完工(完成)项目21个,建设(实施)中项目7个。实施项目中,28个项目基本完成了项目年度绩效目标。总体上,取得了强制免疫病种应免畜禽的免疫密度90%以上、平均免疫抗体合格率达到70%以上,实现了未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农作物重大病虫害不暴发成灾,重大植物疫情无恶性蔓延。

  6. 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共实施19个项目,其中已完工(完成)项目10个,建设(实施)中项目8个。实施项目中,18个项目基本完成了项目年度绩效目标。总体上,取得了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风险管控措施到位率100%、安全利用率达到100%、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0%以上,实现了有效改善土壤的污染,提高土壤肥力实现生态环境的有机循环。

  7. 种业翻身仗。共实施6个项目,其中已完工(完成)项目6个。实施项目中,6个项目基本完成了项目年度绩效目标。总体上,取得了在全市调查、收集6种特色果树(杨梅、油甘、橄榄、蕉柑、番荔枝、番石榴),建设种质资源圃1个面积53亩。

  8.现代渔业发展。共实施18个项目,其中已完工(完成)项目6个,建设(实施)中项目12个。实施项目中,18个项目基本完成了项目年度绩效目标。总体上,取得了已完成部分区(县)“插卡式AIS”设备安装项目,实现了促进渔业发展。

  9. 政策性农业保险省级财政保费补贴。共实施3个项目,其中已完工(完成)项目3个。实施项目中,3个项目基本完成了项目年度绩效目标。总体上,取得了继续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扩面、提标、增品”,保费收入稳步提升。

  10. 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共实施39个项目,其中已完工(完成)项目10个,建设(实施)中项目21个。实施项目中,31个项目基本完成了项目年度绩效目标。总体上,完成了204个集体经济组织集体资产清查核资工作,为周边至少450户农户提供就业机会。

  11. 农业生产能力提升。共实施37个项目,其中已完工(完成)项目22个,建设(实施)中项目14个。实施项目中,36个项目基本完成了项目年度绩效目标。总体上,完成了耕地地力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发放工作。

  12.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共实施82个项目,其中已完工(完成)项目37个,建设(实施)中项目43个。实施项目中,80个项目基本完成了项目年度绩效目标。总体上,取得了支持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水平镇(街道)村(社区)数量10个,实现了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13. 镇域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共实施25个项目,其中已完工(完成)项目6个,建设(实施)中项目10个。实施项目中,16个项目基本完成了项目年度绩效目标。总体上,取得了规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阵地建设5个,通过文明实践阵地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一百场次以上。

  14. 驻镇帮镇扶村规划编制及工作队工作经费。共实施12个项目,其中已完工(完成)项目5个,建设(实施)中项目6个。实施项目中,11个项目基本完成了项目年度绩效目标。总体上,取得了激发驻村工作队生力军作用,推动驻村工作队成员安心履职。

  15. 其他农业农村项目。共实施30个项目,其中已完工(完成)项目8个,建设(实施)中项目22个。实施项目中,30个项目基本完成了项目年度绩效目标。

  (三)考核工作及大事要事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主要支持产业扶贫等)。帮扶对象人口数目标值9.14万人,实际完成值8.93万人。带动帮扶对象增加收入(总收入)目标值1.95万元,实际完成值2.15万元。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目标值是,实际完成值是。

  2.粮食安全责任制(主要支持粮食种植、农业机械化及植物疫病防控等)。粮食播种面积目标值1031230亩,实际完成值1032033亩。粮食总产量目标值46万吨,实际完成值46.19万吨。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目标值≥78.97%,实际完成值79.01%。农作物重大病虫害不暴发成灾,重大植物疫情不恶性蔓延目标值是,实际完成值是。

  3. 强制动物疫病防控。强制免疫病种应免畜禽的免疫密度目标值≥90%,实际完成值≥90%。平均免疫抗体合格率目标值70%,实际完成值70%。动物强制扑杀补助经费发放完成率目标值100%,实际完成值100%。重大动物疫情依法处置率目标值100%,实际完成值100%。不发生大规模随意抛弃病死猪事件目标值是,实际完成值是。

  4. 农产品质量安全(食用农产品,屠宰环节生猪无害化处理)。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样本量目标值8800次,实际完成值10266次。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目标值是,实际完成值是。是否对屠宰环节病死生猪100%进行无害化处理目标值是,实际完成值是。

  5.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厕所问题摸排整改)。当年度完成改造提升的农村厕所数量目标值24个,实际完成值68个。建立农村厕所革命长效管护机制目标值是,实际完成值是。

  6. 高标准农田建设。当年度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目标值0.52万亩,实际完成值0.41万亩。

  7. 耕地污染源头防控与安全利用。受污染耕地实现安全利用面积目标值100%完成市下达的任务目标,实际完成值100%。

  四、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1.偏离绩效目标的主要原因。一是项目前期工作准备不够充分、项目谋划工作不够细致、库款保障能力不足等原因,造成部分项目预算执行进度慢;二是部分项目绩效指标编制不够精准。

  2.改进措施。一是加强项目管理,进一步发挥资金效益。通过安排前期工作经费进行专家评审、集体讨论研究等形式,加强对入库项目的论证和审查,提高入库储备项目的成熟度和可实施性。二是科学编制项目绩效指标,指标值既要参考历史标准,又要考虑环境因素,做到科学、合理编制绩效指标。

  五、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此次绩效自评结果主要以《2022年涉农统筹整合转移支付区域绩效自评表》《2022年涉农资金优先支持的考核工作任务目标完成情况表》和《2022年涉农统筹整合转移支付区域绩效自评报告》等形式体现,自评表及自评报告内容完整、权重合理、数据真实、结果客观。通过对涉农资金项目的绩效情况、完成程度和存在问题的分析,我部门将绩效自评结果作为完善涉农资金管理的重要依据,同时对涉农资金项目严格把关,切实提高涉农资金使用效益。自评结果将报送市涉农办,并按规定进行公开。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附件:1:汕头市农业农村部门2022年涉农统筹整合转移支付区域绩效自评表.xlsx

           2:汕头市农业农村部门2022年涉农资金安排和项目实施总体情况表.xls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办公室)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