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民政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
《广东省殡葬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 2021-12-03 10:03
  • 来源:汕头市民政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民政局
  • 【字体:
  •   一、《规划》是在什么背景下出台的?

      殡葬工作是党和政府的重要工作,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十三五”时期,全省各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民政部的悉心指导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注重突出殡葬基本公共服务公益属性,全面深化殡葬改革、规范殡葬管理、增加服务供给、提升服务质量,全省殡葬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受主客观因素影响,我省殡葬事业发展仍然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违规土葬、殡葬管理和执法不到位等问题。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明确“十四五”时期广东省殡葬事业发展主要目标和任务,推进新时代殡葬事业高质量发展,根据民政部《“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广东省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有关要求,省民政厅出台了《广东省殡葬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二、“十四五”时期广东省殡葬事业要实现什么发展目标?

      “十四五”时期,广东省殡葬事业发展目标为:全省殡葬服务充分发展,基本服务更有保障,选择性服务更加丰富,殡葬服务设施日趋完善,公益性安葬(放)设施覆盖率、节地生态安葬率显著提升;殡葬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城乡发展水平、珠三角地区与粤东西北地区发展水平差距逐步缩小;殡葬综合监管有力有效,殡葬行业发展更加规范,殡葬信息化管理和服务全面普及,现代文明殡葬新风尚逐渐形成。主要体现在惠民殡葬水平不断提高、殡仪馆建设持续加强、安葬(放)设施建设加快、节地生态安葬水平不断提升、殡葬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强、殡葬文明新风广泛弘扬等六个方面。要完成以下6项指标:殡葬基本服务免费由政府提供政策惠及非广东省户籍人口市级行政区域覆盖率100%、节地生态安葬率70%、殡仪馆火化机尾气排放达标率100%、地级以上市殡仪馆被认定为省级殡仪馆比例100%、全省殡仪馆被认定为省级殡仪馆比例50%、县级城乡公益性安葬(放)设施覆盖率100%。

      三、“十四五”时期广东省殡葬事业主要任务是什么?

      “十四五”时期,广东省殡葬事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更好服务于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建设具有广东特色的惠民殡葬、绿色殡葬、文明殡葬、法治殡葬、智慧殡葬。主要任务是:完善殡葬基本服务保障制度、完善殡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强殡仪馆规范管理、加强殡葬领域环境保护、实施节地生态安葬方式、推进节地生态安葬设施建设”、加强殡葬改革宣传、深化丧葬习俗改革、促进殡葬服务多元化、加强殡葬管理制度建设、健全殡葬监管执法体制、加强殡葬问题综合治理、加快“互联网+殡葬服务”进程、加快“物联网+殡葬服务”进程、加快“新科技+殡葬服务”进程”,推动新时代广东殡葬事业高质量发展。

      四、如何保证《规划》顺利实施?

      《规划》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科学规划”“加强政策支持”“加强人才建设”“加强监测评估”等5个方面的保障措施。省民政厅将在2023年和2025年,分别对《规划》的执行情况进行中期评估和终期评估,并依据评估结果和实际情况,科学合理调整规划目标任务,切实推动殡葬事业高质量发展,确保《规划》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五、《规划》从什么时间开始实施?

      《规划》自2021年7月29日实施,至2025年12月31日完成。《规划》还要求,各地要制定本地殡葬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逐级细化分解规划目标、任务和指标,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实施责任,抓好督促检查,确保各项任务指标落到实处。

      

      链接:广东省民政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殡葬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民政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