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民政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骨灰安放管理服务的意见》的政策解读
  • 2020-10-11 11:14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关于《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骨灰安放管理服务的意见》的政策解读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罗舜煜


      近期,经市政府批准,市民政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骨灰安放管理服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现就文件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近年来,随着城市扩容提质,节地生态安葬深入推进和科技殡葬快速发展,骨灰海葬树葬、淬取生命晶石等安置形式不断出现,迁坟骨灰安置等现象日益增多,亟待在政策上给予规范引导。我市现行凭《骨灰管理统一证明书》办理骨灰领取的管理规定也不符合行政审批改革精神,证明制需改为承诺制。同时,必须进一步强化殡葬综合治理,转变治理方式,从山林地源头上杜绝占地毁林造坟。

             二、《意见》主要内容

          《意见》主要分四部分,第一部分,改进骨灰安放(葬)方式,进一步明确了海葬、树葬、花葬等节地生态安葬,增加了其他合法处理方式。第二部分,简化骨灰领取手续。区分逝者为本市户籍和非本市户籍,规定了不同的骨灰领取手续,采取骨灰领取承诺书方式代替骨灰管理证明书;同时针对僧尼焚化后的骨灰管理、汕头礐石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张陵公墓骨灰管理、丧属不保留骨灰而委托殡仪馆处理、迁坟涉及的骨灰等特殊情形,规定了相关的办理手续。第三部分,强化殡葬综合治理,提出各地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加强农用地、山林地管理,从源头上杜绝占地毁林造坟。同时提出各殡仪馆、各公墓单位要健全骨灰领取登记制度并做好数据报送。第四部分,原《汕头市骨灰管理证明书》自本意见实施之日起停止使用。《意见》自2020年2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政策文件:汕头市民政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骨灰安放管理服务的意见》的通知.docx


    已编辑图片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民政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