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民政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我市召开全市社会救助工作调研座谈会
  • 2023-03-23 12:11
  • 来源:汕头市民政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民生和民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分析研判当前社会救助工作形势,进一步推动社会救助事业高质量发展,3月22日上午,市民政局召开全市社会救助工作调研座谈会。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勤裕出席会议并提出具体要求,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科负责同志主持会议并通报全市社会救助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各区县民政局分管领导及社会救助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图片1.png

      近年来,我市各级民政部门认真贯彻上级工作部署,不断健全政策体系,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资源统筹、部门协同、上下联动,持续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社会救助标准水平不断提高,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功能。特别是近年来,我市各级民政部门切实做好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认真组织开展规范兜底保障动态管理等各类专项行动,加大力度推进流浪乞讨救助管理质量提升,取得较好成效,切实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对民生保障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为新时代社会救助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民政部门要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个总要求,扛牢政治责任,强化担当意识,把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权益作为首要责任,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好困难群众的衣食冷暖,加快推进社会救助事业高质量发展,坚决兜住兜准兜好基本民生底线。

      会议要求,各地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抓实抓细做好年度各项工作任务。要进一步推进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努力构建社会救助新格局;要落实省市十件民生实事兜底线提标工作,加大低保扩围增效力度,完善低保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救助,加强急难临时救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进一步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要强化“线下走访摸排+线上监测预警”联动机制,聚焦重点对象、拓宽多元渠道、加强数据共享,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主动发现和监测预警机制;要深入学习并严格贯彻救助管理规程政策要求,持续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推进区域中心站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全市救助服务能力建设,提升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服务质量。

      会议强调,各地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保障,压紧压实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全覆盖的工作局面;要大兴调研之风,深入研究解决各类困难群众遇到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确保党和政府的各项兜底保障政策落到实处;要强化监督检查,对发现问题隐患实行“挂账、销账”制度,确保问题及时发现、隐患及时归零,守住安全底线。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民政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