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民政局 > 专栏建设 > 党建工作
分享到:
市民政局召开全市城乡社区治理经验交流会
  • 2023-02-23 10:38
  • 来源:汕头市民政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民政局
  • 【字体:
  •   2月21日上午,市民政局召开全市城乡社区治理经验交流会,“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获得单位和“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获得者分别进行经验介绍,市政府办公室二级巡视员谷元新、市民政局局长罗舜煜出席会议,并分别为先进组织和优秀个人颁发荣誉证书和牌匾、奖章。

    图片

      为进一步激发全国广大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城乡社区工作者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近期民政部组织开展“全国城乡社区治理专项表彰”活动,我省11个村(居)委会、28名城乡社区工作者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称号,我市濠江区滨海街道东陇社区居民委员会和龙湖区龙祥街道周厝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林全分别获得上述荣誉。

      近年来,濠江区滨海街道东陇社区居民委员会充分发挥引导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作用,推动社区实现乡村振兴、完善公共配套、发展集体经济、维护社会和谐等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强化党建引领,打造基层治理样板,通过选好社区头雁,同步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和专题学习教育,弘扬奉献精神,形成一支具有先进性、战斗力的模范“两委”班子队伍。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办好惠民实事,通过深入开展生态环境整治、不断完善文化设施建设、全面抓好产业发展,社区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集体经济持续壮大。充分激发自治活力,建好文明社区,通过完善民主协商、激发群众活力、优化网格管理,为居民自治提供了制度保障,提升群众自我管理能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治理体系。

    图片

      龙湖区龙祥街道周厝塭社区陈林全同志自2017年3月担任周厝塭社区党委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以来,先后荣获“广东省乡村振兴先进党组织书记”和“广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坚决发挥“头雁”作用,在社区治理复杂的情况下,立足乡村振兴、建设宜居的美丽乡村,结合创建文明城市契机,不畏困难,迎难而上,勇于开拓,强力推进“三清三拆”行动,清拆违建物共投入资金约800万元,拆除违建物350余宗,涉及面积10多万平方米,极大改善了社区原来脏乱差的现象。同时,坚持拆建结合,重绘乡村画卷。4年多来,社区建成周厝塭文化公园、东元榕树公园等6个文体设施配套完善、花红树绿的文化公园和党建公园;建设6个规范化高品质的公共厕所,补齐乡村公厕空白短板;整治黄厝围沟黑臭水体,为群众带来良好的水生态环境,升级改造浦江东路等12条村主干道路,西宁路等56条次干道路,共1.8公里,进而改善交通,方便群众出行;筹集2000多万元建成周厝塭综合市场,惠及周边10多万居民,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图片

      先进组织和优秀个人经验分享后,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罗舜煜同志对获奖组织和个人表示祝贺和肯定,并要求全市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广大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城乡社区工作者要以受表彰的组织和个人为榜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续写新时代城乡社区治理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各区(县)民政局,获奖组织和个人所在街道,市民政局机关各科室、各下属单位等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结束后,罗舜煜同志带队前往濠江区滨海街道东陇社区进行现场调研指导。

    图片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民政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