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民政局 > 专栏建设 > 党建工作
分享到:
我市召开未成年人保护领导小组全体会议
  • 2022-12-14 11:32
  • 来源:汕头市民政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民政局
  • 【字体:
  •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落实,汕头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于12月13日下午召开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副市长、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下简称市未保领导小组)组长赵志涛,市未保领导小组副组长谷元新、罗舜煜及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各区县未成年人保护领导小组组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未保领导小组副组长、市政府二级巡视员谷元新同志主持。市未保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会议上通报了2022年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情况,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法院、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就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赵志涛副市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未成年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的二十大相关要求,提出了明确要求,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效,深入分析了形势任务以及存在的短板弱项,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以及加强组织领导、开创新的工作格局,作出了明确部署。

      

      去年,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后,我市及时成立了由市领导担任组长、34个部门参与的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以市民政局为牵头部门的各个成员单位依照职能职责主动担当作为,采取系列针对性措施,推动我市未成年人保护政策制度、成长环境、基本保障等方面取得明显进展。市民政局紧扣工作实际,密集制订印发市未保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规则、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分工、未保工作近期重点任务清单等文件,强力推动实现市、区两级5个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全覆盖。市检察院今年还联合多个成员单位就行业入职违法犯罪记录查询、强制报告及综合保护制度、家庭教育指导等方面制定了多个政策文件。今年我市还有2个集体和1名个人获得全国妇联授予的“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和“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称号。

      会议要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必须压实主体责任、明确工作重点,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加快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织牢织密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关爱安全网。一是要以法律实施为目标,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要以“六大保护”为抓手,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格局。三是要以解决问题为牵引,努力化解未成年人保护相关风险隐患。

      会议强调,未成年人是党、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加强统筹协调,整合各项资源,进一步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合力。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市和区县领导小组要定期研判形势、统筹协调好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各成员单位要依照职责分工,加强沟通配合,共同推进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落实落细出成效。二是要夯实工作基础,加强队伍建设,推进镇街未保站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做好示范创建。三是要加大宣传引导,多层次、高频率、全方位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广泛凝聚社会各界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共识。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民政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