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民政局 > 专栏建设 > 党建工作
分享到:
汕头社会组织公益力量汇入战“疫”力量——汕头市民政局有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抗击新冠疫情工作纪实
  • 2022-11-16 10:14
  • 来源:汕头市民政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民政局
  • 【字体:
  •   10月28日以来,汕头先后发生3起省外、市外关联输入疫情,一时间,疫情来势汹汹。11月5-6日,市民政局积极积极响应市委“双报到双服务”的号召,先后组织局机关党员干部24名踊跃投身到潮南区疫情防控一线,我市各社会组织积极组织会员志愿者参与“全民核酸”志愿服务,投身各社区协助开展全民核酸检测工作。11月7日,市社会组织总会、市慈善总会在市民政局、市社会组织党委指导下,向全市社会组织、社会力量发出“关于支援我市抗疫一线的倡议书”,同时市民政局立即启动社会组织应急救援服务平台,搭建起一条对接抗疫一线、急需物资信息发布、社会组织终端支援的快速、有序、精准的支援抗疫爱心通道。就此,一场由政府部门引导,社会组织以公益力量汇入全市战“疫”力量的攻坚战拉开序幕。

      一、社会组织“秒”接单,快速完成支援任务
           11月7日下午,在了解到疫情高风险区潮南陈店镇急需200个电水壶、200个电插排后,社会组织应急救援服务平台作用第一时间向各社会组织发布“抗疫物资动态需求”。不到1小时的时间,市存心慈善会便完成“接单”,并于当天晚上将筹集到的350个电水壶、200个电排插连同其它支援物资送达抗疫物资交接点,完成抗疫物资的交接。11月8日上午,平台收到潮南抗疫一线提出急需10000个喷壶,第一时间更新“抗疫物资需求”。市农业生产资料行业协会结合自身协会特定,第一时间向会员单位筹集到200个喷壶并于当天中午送达抗疫物资交接点,解抗疫一线燃眉之急。后续市超市供应链协会、市电子信息和软件行业协会也积极筹资“订单”物资,分别筹集到1600和200个喷壶,于11月9日上午送达抗疫物资交接点,完成交接。11月9日22:10,社会组织应急救援服务平台接到潮南抗疫一线发出“急需2车30吨蔬菜”的信息,平台向各社会组织发出支援信息,市福建安溪商会第一时间响应,其会员单位市福建安溪商会副会长单位潮州市兴邦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汕头潮南分公司义不容辞接下“订单”,对接潮南区抗疫物资接收点,落实物资需求问题,30吨蔬菜分批运至抗疫一线,完成支援任务。一天内从出单到接单再到完成交接,这就是我市社会组织公益力量的速度。

    图片1.png

      二、社会组织“齐”参与,有序配合社区防疫

            在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的关键时期,市民政局、市社会组织党委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印发《关于推动市级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决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号召市级社会组织及党组织以高度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结合社会组织实际积极参与我市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得到广大社会组织的积极响应。我市各社会组织结合自身特点,分类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义工志愿服务类社会组织及党组织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奔赴多个社区便民核酸采样点支援“全民核酸”工作,市潮普慈善会就地抽调志愿者支援铜盂、贵屿、和平、陈店、仙城、司马浦、南径、两英、金浦、井都、谷饶、关埠、金灶等镇各社区全民核酸检测点、物资供应点,动员了近200名志愿者参与防控工作,为民众提供服务;市祥和义工协会组织党员及志愿者连续3天参与社区全民核酸采集志愿服务,协助维持现场秩序、协助社区老人作信息登记、协助医护人员上门为行动不便的居民采集核酸等,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汕头市诚心慈善会、党支部在第一时间号召全体会员、党员积极配合和参与全市防疫抗疫工作,党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冲锋在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并筹集了方便面、牛奶、消毒液等一批抗疫物资走进社区支援一线,深入核酸检测点参与志愿服务和安保工作;市电影行业协会闻令而动,协会支部党员及防疫志愿者一行,前往协会会址所在地金东街道杏园社区核酸检测点,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现场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做好防疫宣传、秩序维护、信息登记等,同时带去免洗抑菌洁手液一批,助力全民核酸检测等保障工作,为筑牢基层防线贡献电影人的温度和力量;汕头市心连心义工协会以“志愿红”守护“健康绿”为主题活动,连续3天组织志愿者100多人次协助我市多个社区核酸检测点工作,每人每天坚持志愿服务10个小时。还有义无反顾支援各个社区核酸检测点的市存心慈善会、市青年商会、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市职业经理人协会、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市爱心志愿者义工协会、市聚源义工协会、市研学旅行协会、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市蓝天救援中心等社会组织,他们的身影遍布鮀城各个有需要的角落,为守护鮀城贡献着我市社会组织的力量。各行业协会异地商会第一时间动员会员企业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各项工作,支持防疫工作;各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筹集物资支持防疫工作。短短3日,社会组织与各社区党员干部齐心协力、与各会员单位齐头并进,与市委市政府齐心勠力,共克时艰,展现了社会组织参与战疫工作时人多而有序、量大而集中、面广而同心的良好面貌。

    图片2.png

      三、社会组织“点”对接,精准支援有力有效

      面对战“疫”,社会组织纷纷化身为支援一线的据点,发挥资源链接、统筹协作的作用,以社会组织应急救援服务平台为联络点,以支援潮南抗疫物资接收点为交接点,三点搭建起精准支援潮南抗疫一线的铁三角。社会组织应急救援服务平台与潮南区民政局、潮南区红十字会取得联系,根据抗疫一线提出的物资需求,列出清单,通过社会组织联络群等多个平台,发布“抗疫物资动态需求”、“物资交接点”和“接收物资联系人”等信息;各社会组织利用资源平台优势发动会员单位筹集物资,从生活物资、食品药品、防疫物资,再到物流搬运,社会组织利用自身的优势特点完成“发动、筹集、配送”一整套动作,最后与抗疫物资接收点联系,完成交接,再由交接点根据当地情况对抗疫物资按需、按量进行统一分配。截至11月15日,先后有市存心慈善会、市潮普慈善会、市农业生产资料行业协会、市蓝天救援队、市诚心慈善会、市社会组织总会、市中小企业投融资商会、市念慈恩义工协会、市清华高级工商管理企业家联谊会、市药业商会、市唐清泉慈善基金会、市超市供应链协会、市电子信息和软件行业协会、市电子商务产业协会、市千手救援中心、市绿色义工协会、市江西商会、市北大工商管理硕士企业家协会、市中山大学校友会、市服装纺织产业协会、市福建安溪商会、市湖南商会、市化妆品行业协会、市公益基金会、市阳光公益志愿者协会、市鱼胶海味协会、市酒店配套行业协会、市北大企业家协会、市宝峰基金会、市山东商会、市家居行业协会、市茶叶行业协会、市律师协会、市天爱公益慈善基金会、市女企业家协会、市狮头鹅产业协会、市评茶师茶艺师学会、市女企业家商会等多家社会组织和市莱恩宝贝亲子乐园、潮州市兴邦饮食管理有限公司汕头潮南分公司和市铭信资产评估土地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等多家热心企业参与到抗疫物资的捐赠和筹集中。“黄金铁三角”通过有效的信息资源对接,引导社会组织按需支援抗疫物资,既避免了一线物资积压,造成物资浪费,也避免了社会组织过量消耗资源,造成自身经济负担,同时也保障了抗疫一线供应充足,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截11月15日不完全统计,我市社会组织统筹资源,向潮南一线支援食品15207件、矿泉水2126件、生活用品1260件、酒精喷壶2000个、电热壶350个、电排插200个、防疫消毒物资约26万件、新鲜蔬菜约62.4吨、捐款约93万元。我市社会组织闻讯而动,精准支援,把公益力量汇入我市的战“疫”力量中,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支援潮南,守护鮀城。

    图片3.png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民政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