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民政局 > 专栏建设 > 党建工作
分享到:
“党建促会建、会建带党建”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引领社会组织跟党走
  • 2019-11-06 16:32
  • 来源:汕头市民政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民政局
  • 【字体:
  • “党建促会建、会建带党建”发挥党组织  

    战斗堡垒作用引领社会组织跟党走  

     

    ——汕头市社会组织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活动纪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主题教育,是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的重要内容。汕头市社会组织党委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加强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提升组织力和规范化建设,以及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社会组织业务的结合点,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结合起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一、结合汕头市社会组织党委实际,扎实开展初心使命锤炼教育。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2019年5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2019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汕头市社会组织党委根据社会组织人员相对分散难集中的特点,不等不靠,在社会组织中在先行开展有关初心使命锤炼教育系列活动。一是2019年6月25日,汕头市社会组织党委邀请市委党校林丹华副教授,在汕头市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七一”专题党课辅导,市社会组织党委所辖39个党支部书记、党员、入党积极分子136人参加听课。二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走红军路,进行现场教学,6月30日至7月3日,举办汕头市社会组织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建工作培训班,赴革命教育基地以现场教学的方式,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要求,强化初心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各自的生产和工作,把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二、严格贯彻落实汕头市委主题教育通知精神,狠抓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落实。  

    严格贯彻落实《汕头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汕教组发〔2019〕11号)通知精神。一是10月11日至12日,汕头市社会组织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班在中共汕头市委党校举行,汕头市级42个社会组织党支部负责人、书记、全体党员150多人参加培训。此次培训委托市委党校,分别设置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 全面加快汕头发展》《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与汕头实践》《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等课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各项要求,引导社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政治认同,支持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社会治理,提供公共服务、承担社会责任,为实现汕头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贡献力量。二是汕头市社会组织党委各党支部,结合支部自身实际情况纷纷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方面如:汕头市合唱团党支部、汕头市武术协会党支部、汕头市金梦艺术团党支部、汕头市工夫茶研究所党支部、汕头市存心慈善会党支部等等,纷纷联合开展主题教育,座谈交流,赴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中共中央至中央苏区秘密交通线汕头中站旧址等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实地参观学习活动。另一方面如:汕头市女企业家协会党支部、汕头市存心慈善会党支部、汕头市蓝天义工协会党支部、汕头市祥和义工协会党支部等等,则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去,纷纷开展“党建结对爱心助学”“创文+扶贫”“义诊义疗”等慈善公益活动,不断增强了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三、深化主题教育,推动基层社会组织建设做法形成“汕头经验”。  

    一是协同汕头市委组织部,依据中央、省委两个“实施意见”,深入推进镇(街道)基层社会组织联合会建设做法进行了全方面总结,打造“汕头经验”名片,以此为抓手,继续深化联合会综合能力和基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积极探索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促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新路径。2018年11月20日,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全国社区社会组织改革发展经验交流会暨工作推进会在北京召开,我市作为广东省唯一代表在会上作了经验介绍,介绍了联合会在服务党建、凝聚民智、化解矛盾、关注民生、反映民意、引领民风等参与基层治理的经验做法和成效,受到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和各省参会代表的肯定,充分展示了我市基层社会组织联合会建设取得的创新成果和经验。二是以党建带会建,会建促党建,助力“汕头经验”再出发。2019年4月,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的生动案例”编选工作方案》中,将我市金平区“发挥社会组织协同作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汕头市金平区搭建社会组织联合会平台促进基层治理”确定为案例,该案例为国家民政部牵头的全国范围仅有的6个案例之一,进一步助力“汕头经验”再出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七一”专题党课辅导

    赴革命教育基地现场教学


    在中共汕头市委党校举行主题教育培训班


    各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教育座谈交流


    各党支部组织在汕头本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创文+扶贫”


    “党建结对爱心助学”  





    相关附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民政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