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民政局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市政府召开全市清明祭扫安全管理工作会议
  • 2024-03-27 20:19
  • 来源:汕头市民政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民政局
  • 【字体:
  •   3月27日,市政府召开全市清明祭扫安全管理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传达贯彻上级有关部门关于做好清明节祭扫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今年清明祭扫安全管理工作,推动实现“平安清明”“文明清明”的工作目标。市政府办公室二级巡视员谷元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珩作工作部署,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炳壮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充分认识做好今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对清明祭扫的工作部署上来,始终保持全力以赴的态度和坚持万无一失的标准,早谋划早部署早开展,加强对清明节祭扫工作的形势研判和风险评估,牢牢守住安全责任底线,紧紧织密祭扫安全防线,持续提升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和管理水平,确保实现“平安清明”“文明清明”目标。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优化服务保障,不断提升祭扫服务保障管理水平。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的工作理念,统筹做好全市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注重安全管理,坚持把安全防范放在首位,全面落实属地主体责任。加强检查督促,组织开展殡葬服务机构及祭扫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建立健全清明应急保障机制,加强祭扫安全管理,坚决防范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坚持便民利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采取更多的便民惠民举措,提升祭扫服务管理水平。要坚持绿色发展,强化宣传引导,在全市范围内营造移风易俗的良好氛围。倡导绿色祭扫,发动植绿缅怀,深化殡葬习俗改革,引导群众践行生态安葬理念,树立殡葬文明新风。积极做好宣传引导,加大移风易俗宣传力度,积极传承发展孝道亲情、慎终追远的传统美德,积极倡导文明、绿色、生态殡葬新风尚,广泛传播殡葬行业正能量,最大程度凝聚改革共识,增进群众理解认同。

      会议强调,要强化督促检查,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全面建立完善属地、部门、机构、个人“四方”责任体系,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清明祭扫各项保障和安全措施落地见效。各有关部门要根据部门职责,加强部门间沟通与协作,把祭扫服务、防火安全、交通疏导、宣传引导等工作落实到位。要做好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遇有重大问题和突发情况,按规定依程序迅速上报本地党委、政府和上级行业主管部门。

      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应急管理局作发言。市各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和各区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民政局、自然资源(分)局和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全市各殡仪馆、公墓、陵园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民政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