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民政局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市民政局召开2024年民政工作会议
  • 2024-03-11 11:16
  • 来源:汕头市民政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民政局
  • 【字体:
  •   3月8日,市民政局召开2024年民政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全省民政工作会议、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市民政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对新一年工作任务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珩同志出席会议并做讲话,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炳壮同志主持会议。

    图片

      会议指出,2023年,市民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民政厅各项工作部署,高标准推进主题教育,抓好党建促发展,兜牢民生底线,心系“一老一小”,优化专项事务,提升治理水平,聚焦“百千万工程”,狠抓安全稳定,砥砺前行,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展现新气象。

      会议要求,2024年要围绕全市民政工作会议明确的“七个提升”,锚定目标,持续加力,聚焦重点任务,细化工作举措,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细,推动汕头民政事业开创新局面、取得新突破。

      会议强调,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坚持政治引领,夯实思想根基。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彻到谋划事业、制定政策、部署任务、推进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主动争取、紧紧依靠党的领导解决难点堵点问题,确保民政事业发展方向正确、动力强劲。

      坚持为民情怀,增进民生福祉。要牢牢把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使命,擦亮为民爱民鲜明底色,持续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兜住兜准兜好民生底线,打造“居家有服务、兜底有保障、普惠有机制、市场有选择”的幸福养老新格局,加大困境儿童、残疾人、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等特殊群体关爱力度,努力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奋斗。

      担当作为抓落实要争先创优,打造品牌。积极同上级、有关部门对接协调,争取政策、资金、项目支持,找准打造特色品牌的基础和优势。树立品牌效应,加快品牌建设步伐,既要持续擦亮“汕头呼援通”“海葬”等品牌,又要继续深挖、精准定位民政系统其他业务品牌,如长者饭堂、百社联百村、大慈善平台等,把创建品牌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构建与经济发展水平和群众服务需求相适应的高质量服务体系。

      要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牢固树立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责任意识,增强做好民政工作的底气和信心,勇于冲破思想观念束缚,在政策创制、机制创新、标准规范、项目支撑等方面抓实做好,推动落地见效。要努力补齐殡葬设施短板,持续开展深化殡葬改革专项行动,持续加大对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分层次、分类别、分区域规划建设项目,聚焦“一老一小”服务设施、残疾人服务、流浪乞讨救助、公益性殡葬等兜底性民生工程。

      改革创新抓落实。要拓宽视野、提升境界。要把民政工作自觉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按照“民政+”的思路,打开视野,跳出民政看民政,积极谋划,推动在工作对象上、在保障内容上、在资源配置上、在完善社会参与机制上、在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上有所拓展和创新,推动民政重点工作出新出彩。

      要勇于创新、敢于创新。要积极探索,建设综合救助救助实体阵地,为困难群众提供一站式、可视可感的优质服务。创新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联动机制。谋划建设“大慈善”平台,推动政府救助与慈善帮扶有效衔接。创新殡葬改革工作思路,完善殡改工作流程,提升殡仪服务质量,以更新举措推动殡葬、婚姻移风易俗。

      强化队建抓落实要讲政治。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将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具体体现到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上,不断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

      要强党建。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督促党员领导密切联系群众,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持续擦亮做响“红船领航暖桑梓”品牌。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制度机制,使基层党组织活动更符合队伍建设需要,与中心工作结合得更加紧密。

      要抓培训。针对新时代民政事业发展需求,持续开展对不同层级、不同业务、不同对象的教育培训,持续提高业务水平。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配强班子、选好干部与推进事业更好地结合起来,拓宽选人用人视野,突出实绩实效,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机构。激励广大干部职工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勇于创新、争创一流。

      要保廉政。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反腐,紧盯重要岗位,加强日常管理监督,强化源头治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切实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巩固发展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良好干事创业环境。

      会上,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淑如同志宣读了2023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社会组织管理科、社会事务科、养老服务科、市福利院、市福彩中心作交流发言。

      市民政局领导,全体干部职工和各下属单位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民政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