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民政局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市政府副市长赵志涛带队开展养老机构春节前安全防范检查督导工作
  • 2024-01-29 18:09
  • 来源:汕头市民政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民政局
  • 【字体:
  •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靠实压紧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民政领域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1月25日,市政府副市长赵志涛带队赴潮阳区,就养老机构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及低温天气防御等安全防范工作开展检查督导,看望关心慰问在院服务对象。市政府办公室二级巡视员谷元新,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珩等同志陪同检查。

      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潮阳区福利院、海门镇敬老院和金浦街道敬老院,实地查看了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档案和制度建设等台账,检查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应急照明、安全疏散指示标识、消防栓、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和用气用电设施设备,听取相关负责人春节前各项工作落实情况汇报,详细了解机构食品采购、制作、留样管理、“明厨亮灶”等食品安全,节日物资保障、值班值守及服务对象防寒保暖服务工作等情况,到生活区关心慰问入住服务对象,了解服务对象在院居住体验感受。

      检查组指出,当前正值年关,养老机构服务对象特殊,安全这根弦时刻不能放松。养老机构要继续强化管理、强化服务、强化保障,确保思想认识到位、物资储备到位、责任落实到位。针对检查组现场发现的问题,要立行立改、举一反三,聚焦养老机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认真排查消防设施设备、燃气使用、电器线路、取暖设备等安全隐患,采取有效措施实施整治。

      检查组强调,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特别是对江西新余火灾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做好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针对性采取措施,坚决守住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底线红线,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加强隐患排查和安全管理。各级民政部门要强化监督指导工作,督促养老机构全面排查电路老化、违规使用充电设备或大功率电器、明火供暖等环节,重点检查“三区两通道”是否畅通,电源火源是否管控到位,消防安全提醒是否到位,加强场所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堵塞问题整治,加强宣传教育,坚决防止隐患成灾。三是要做好应急物资储备。要加强热水供暖设备配备、保暖衣物、生活物资、应急药物等重要物资储备,全面做好低温冷冻天气的各项保障举措,及时果断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好机构内居住的人员健康温暖过冬、平安过年。四是要加强关心关爱服务。近期流感多发,要做好老年人、儿童健康保障工作,加强老年人、儿童身体健康监测,组织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文娱体育活动。五是要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要压紧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养老机构主体责任,严格执行节假日安全责任人在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重大突发事件直报等制度,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安全措施,切实保障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民政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