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民政局 > 社会组织工作 > 社会组织工作动态
分享到:
汕头市民政局召开全市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调研座谈会
  • 2023-04-20 14:59
  • 来源:汕头市民政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民政局
  • 【字体:
  •   4月19日下午,市民政局在民政局八楼会议室召开汕头市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调研座谈会,就当前汕头市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实践中碰到的难点堵点问题开展座谈。市民政局副局长刘勤裕主持会议并提出具体要求,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科、执法监督科有关负责人,各区县民政局分管领导、业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交流。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社会组织管理工作会议、全省社会组织监管执法培训班有关精神,通报我市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情况。各区县民政局就当前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中碰到的问题开展座谈交流,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既分享登记管理工作经验与做法,也提出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与短板,讲亮点、摆问题、提建议,为提升我市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水平,疏通堵点难点提出不少有思路、有举措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市社会组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参与我市社会建设,在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创建文明城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面对新形势下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尤其是社会组织法规政策还相对滞后,推进我市社会组织领域地方立法还有较大空间;综合监管还不到位,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主体责任还需进一步加强;培育扶持社会组织发展的政策供给还不充分、不平衡;社会组织自身建设不足,作用发挥还有较大提升空间等等。

      会议强调,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起步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见效的关键一年。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完善社会组织党建引领体系、登记管理制度体系、培育发展支撑体系、作用发挥保障体系“四个体系”的建设,推动我市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不容我们有半点自满和懈怠,必须时刻保持头脑清醒,以“专精细实”的标准,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开创社会组织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一要高度重视政治建设,确保党的领导全面加强,保证正确政治方向。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要落实在实实在在的具体工作中,是具体的、实在的,就是要求社会组织在登记成立的时候,就要在登记管理机关、要在业务主管单位、要在政府行业管理部门的监管下,去运行、去发挥作用,做到全过程监管,全链条对接,社会组织要创造条件建立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确保社会组织“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二要高度重视规范化建设,确保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各级登记管理机关要强化业务政策学习,强化日常监管,善于从过往的案例中吸取经验教训,主动作为,把好登记换届、年度报告、“双随机、一公开”、审计抽查、重大活动报备、行政执法、党建工作等关口,最大限度应用信息化,提高效率,力争群众少跑腿;最大限度发挥部门合力,形成社会组织跨部门联合监管机制;最大限度规范法人治理,抓好关键少数。三要高度重视风险防范,确保守好底线。重视社会组织政治安全,把好“一讲、两坛、三会”,把好经济安全,明晰社会组织“非营利”性质,注重“减费降税”、“优化营商环境”,尤其要关注民办养老机构、民办学校、民办医院、博物馆等重点机构,常态化开展打击非法社会组织,筑牢社会安全防线。四要高度重视作用发挥,服务中心大局。围绕落实市委、市政府中心大局,尤其是当前“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的工作部署,在实现“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布局、“百县千镇万村质量大提升”“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涉及全市工作大局的方面,作为登记管理机关,要积极引导、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最大限度激发社会组织内在活力,为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大局,加快汕头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社会组织力量。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民政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