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民政局 > 社会组织工作
分享到:
汕头市民政局关于开展市级行业协会商会领域乱收费乱摊派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通知
  • 2022-07-27 10:21
  • 来源:汕头市民政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汕民社管通〔2022〕13号



    各市级行业协会商会:

      2021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减税降费和坚决制止“乱收费”部署要求,扎实组织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和“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取得积极成效。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成果,持续强化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监管,切实帮助市场主体减负纾困、激发活力,根据国家、省,开展行业协会商会领域乱收费乱摊派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的相关要求,我局联合市发展和改革局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在全市行业协会商会领域组织开展乱收费乱摊派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现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对行业协会商会违规收取高昂会费,借组织评比、达标、表彰、培训等名义违规收费或借展会、论坛等活动名义摊派款物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全面规范行业协会商会合法合理收费,健全收费长效监管机制,进一步降低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规模,增强行业协会商会服务企业能力,为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时间安排

      2022年7月至9月。

      三、整治重点

      通过“回头看”持续对以下社会和企业反映强烈的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问题进行清理规范和专项整治:

      1.强制或变相强制入会并收取会费;

      2.只收取会费不提供服务,或者对会费所包含的基本服务项目重复收取费用;

      3.利用分支(代表)机构多头收取会费;

      4.采取“收费返成”等方式吸收会员、收取会费;

      5.利用法定职责、行政机关委托授权事项或者其他行政影响力违规收费;

      6.通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收费;

      7.通过职业资格认定违规收费;

      8.强制或诱导企业参加展会、论坛、培训、考核评比、表彰、出国考察等各类收费活动;

      9.强制市场主体提供赞助、捐赠、订购有关产品或刊物;

      10.以设立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的名义收取或变相收取管理费、赞助费;

      11.以担任理事、常务理事、负责人为名向会员收取除会费以外的其他费用;

      12.会费标准未按规定程序制定或修改;

      13.具有一定垄断性和强制性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未按要求进行调整和规范;

      14.实行市场调节价格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收费标准不合理;15.其他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乱收费行为。

      四、实施步骤

      (一)安排部署(2022年7月中旬)。印发专项行动具体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治理内容、责任分工、工作措施、时间节点等内容,做好专项行动的全面安排部署。

      (二)自查自纠(2022年7月下旬至8月)。各市级行业协会商会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建立规范收费自查清单和整改台账,明确整改内容,倒排时间表,指定责任人,推动专项行动落地生效。

      (三)督促检查(2022年8月至9月)。市民政、发展改革、市场监管部门采取交叉检查、专项督查、委托第三方等形式开展专项行动成效督查,落实相应监管职责,形成监管合力。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市级行业协会商会要高度重视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乱摊派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将其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为市场主体松绑减负、激发活力、支持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出成效。

      (二)认真做好自查自纠工作。各市级行业协会商会应当在全面总结2021年工作成绩和经验基础上,严格对照2022年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乱摊派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整治重点内容,拉单列表,逐一对照自查自纠,常态化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清理整治工作,各行业协会商会自查自纠情况统计表,请于8月22日前报市民政局。

      附件:行业协会商会自查自纠情况统计表




                                                                                                                                                          汕头市民政局

                                                                                                                                                         2022年7月26日




      (联系人及电话:纪德盛  88900622,电子邮箱:shzzshantou@163.com)




    附件:




                                                                              行业协会商会自查自纠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

    序号

    “回头看”自查问题对照

    是否

    存在

    是否完成

    整改

    1

    强制或变相强制入会并收取会费



    2

    只收取会费不提供服务,或者对会费所包含的基本服务项目重复收取费用



    3

    利用分支(代表)机构多头收取会费



    4

    采取“收费返成”等方式吸收会员、收取会费



    5

    利用法定职责、行政机关委托授权事项或者其他行政影响力违规收费



    6

    通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收费



    7

    通过职业资格认定违规收费



    8

    强制或诱导企业参加展会、论坛、培训、考核评比、表彰、出国考察等各类收费活动



    9

    强制市场主体提供赞助、捐赠、订购有关产品或刊物



    10

    以设立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的名义收取或变相收取管理费、赞助费



    11

    以担任理事、常务理事、负责人为名向会员收取除会费以外的其他费用



    12

    会费标准未按规定程序制定或修改



    13

    具有一定垄断性和强制性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未按要求进行调整和规范



    14

    实行市场调节价格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收费标准不合理



    15

    其他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乱收费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民政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