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民政局 > 社会组织工作
分享到:
汕头市社会组织参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倡议书
  • 2020-05-29 17:25
  • 来源:汕头市民政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全市各社会组织:

      乐善好施、扶贫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消除贫困、全面小康,是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要求。今年3月,中央召开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方面最大规模的会议,目的就是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取得最后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刻分析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挑战,对加强党对脱贫攻坚的领导、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在国家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在决战脱贫攻坚进入冲刺期、倒计时时刻,我们向全市各社会组织郑重倡议:

      践行初心使命,广发动员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把参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为光荣使命,切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广泛动员单位和个人会员积极参与,壮大脱贫攻坚的参与范围,营造人人参与扶贫的社会氛围。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实现社会组织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互促共进。倡议每个社会组织至少面向贫困地区(尤其是重点贫困村)开展一次扶贫活动,针对贫困地区所缺所需所盼,结合实际,多方发力,决战决胜,凝聚脱贫攻坚的广泛力量。

      主动担当作为,争当排头兵。把参与脱贫攻坚的善行义举作为行动自觉,充分发挥社会组织自身专长和优势,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方式,推进“社会组织扶百村”以及百家社会组织走进留守和困境儿童“牵手行动”等专项行动,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的项目对接工作,以项目参与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志愿扶贫、捐赠帮扶等重点领域脱贫攻坚。通过捐赠一次、帮扶一次、消费一次等方式,扎实推进贫困地区的旅游消费、特色产品推销、经济发展、招商引资、扶贫开发等活动。

      规范监督管理,提高透明度。进一步建立健全扶贫项目运作规范管理制度,确保脱贫攻坚工作依法依规、依章程按规定进行。以扶贫为主要业务的社会组织募集的资金、取得的收益应用于扶贫并公告公示,严禁打着扶贫旗号从事与扶贫无关的活动。公益性社会组织要按照国家有关税收政策规定,把好支出关,充分发挥助力脱贫攻坚的政策效应。主动对接政府扶贫工作计划和扶贫工作部署,细化工作安排,及时向业务主管单位、登记管理机关和扶贫部门报送工作进展情况。

      强化典型引领,扩大影响力。社会组织应拓宽宣传渠道,通过主流媒体、民政媒体、自媒体等多种途径,大力宣传脱贫攻坚的重要意义,宣传善举济世的慈善文化,助力脱贫攻坚在全社会深入人心,努力营造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浓厚氛围。积极宣传社会组织的先进典型,以实际行动树立社会组织良好的社会形象。社会组织之间开展经验交流,总结提炼参与脱贫攻坚的典型经验,在市、省乃至全国范围宣传推广,不断扩大社会组织影响力。

      潮汕历来乐善好施。在“中华慈善日”、“6.30广东扶贫济困日”即将到来之际,希望各社会组织围绕脱贫攻坚,积极组织、参与和开展慈善活动,广泛开展爱心捐赠,鼓励有实力、有条件的社会组织及会员单位和个人主动参与,多作贡献。要结合自身特点和精准扶贫的需求,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积极主导实施一批深度扶贫品牌项目,推出一系列社会组织扶贫品牌,以实实在在的帮扶行动践行社会组织服务社会的公众责任。

      涓流共汇,足以汇成江河;绵力齐聚,定能众志成城。让我们携起手来,迅速行动,以共同的使命和责任,用大爱之心和善举义行,助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汕头市民政局

                                                                                                                                                      2020年5月29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民政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