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汕汕高铁开通近3个月迎送旅客逾110万人次
  • 2024-03-24 11:40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汕汕高铁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高铁网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头连着粤港澳大湾区,一头连着粤东地区,开通后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探亲、旅游、商务的出行。

微信截图_20240324113821.jpg

(迎来送往的汕汕铁路汕头南站。)

  开通近3个月来,汕头南站、潮南站等沿线各站帮助旅客解答疑问、寻找失物、照顾患病旅客等暖心故事几乎每天都在上演,好人好事累计超过260件,默默传递温暖人心的正能量。

  便利——

  “粤港澳大湾区—粤东地区”快速往返

  作为粤东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汕汕高铁与广汕高铁连通,不仅为旅客出行提供了多层次选择,而且成为粤东地区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铁路通道。

  从国家中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省会城市广州,到有着“百载商埠”“海滨邹鲁”“美食之乡”等美誉的汕头,汕汕高铁风驰电掣一线牵。

  快捷的速度,舒适的乘车环境,四通八达的高铁网,让越来越多的人把汕汕高铁作为出行的首选。开通运营首月,汕汕高铁迎送旅客32.6万人次,汕头南站最高单日发送旅客超5000人次。2024年春运期间,汕汕高铁迎送旅客64.1万人次,汕头南站最高日发送旅客1.26万人次、最高日到达旅客0.95万人次。

  如今,汕汕高铁已开通近3个月,数千车次的列车从汕头南站出发、停靠,截至3月21日,累计迎送旅客超110万人次。借高铁东风,汕头与粤东各城市、粤港澳大湾区之间,不仅仅是时空距离在缩短,更重要的是,经济、文化、信息等多方面的资源得以更加自由和快速地流动。

  暖心——

  正能量暖心故事频频上演

  汕汕高铁开通以来,汕头南站、潮南站等车站在增强自身硬实力的同时,不断提升高铁站的“软实力”,把爱心播撒,把文明传递,点亮和温暖过往旅客出行路,成为传播精神文明的城市窗口。

  据了解,汕汕高铁沿线大部分车站采用检票验票一体的服务模式,简化实名验证流程,采取先进站过安全检查,再实名验证查验的方式,极大地提高了旅客进站效率,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为应对周末大客流,汕头南站安排了一条安检快速通道,旅客进站后,可以迅速通过安检,再快速地通过检票闸机通道,一条龙式的服务,让旅客进站乘车更加顺畅。

  沿线各车站积极承接旅客线上线下服务,提前联系确认线上重点旅客工单,做好服务准备及现场服务工作;线下现场工作人员加强候车室巡视,及时发现重点旅客提供服务。同时,加强与地方志愿者的联动服务,在客流高峰时段为旅客提供咨询解答、安全引导、提送行李、照看小孩、雨天撑伞“摆渡”等帮扶行动,让旅客出行之路温暖畅行。

  据统计,汕汕高铁开通近3个月,好人好事累计超260件。一个个平凡而温暖的暖心故事,拼凑成一幕幕生动的剪影,传递满满正能量。

  新闻链接

  暖心故事一:

  客运员拾金不昧

  旅客1.2万元现金失而复得

  “感谢你们帮我找到这些钱,真的太感谢了!”今年1月31日,汕汕铁路汕头南站来了一名神色匆匆的旅客方先生,待他拿到自己遗失的现金等物品后,连声道谢。

  当天,客运员周利邓像往常一样,忙碌在汕头南站的服务台,突然接到一件旅客遗失在车站的物品,打开一看,里面竟然有一叠现金。敏锐的直觉告诉他,这个钱一定是旅客回家过年的急用钱,他一边快速清点现金数额,一边寻找旅客联系方式。

  在客运员细心的寻找下,终于找到了旅客的联系方式。旅客方先生赶来领取遗失的物品,确认里面1.2万元现金一分不少时,激动不已,连连向客运员道谢。

  暖心故事二:

  帮助寻回贵重物品

  旅客赠锦旗致谢

  近日,旅客马先生委托其朋友到汕汕铁路潮南站赠送了“拾金不昧好人品,助人为乐好作风”的锦旗,并对车站工作人员一再表示感谢。原来,2月16日,旅客马先生到潮南站候车时,遗落了贵重物品,车站工作人员急旅客之所急,迅速找到物品并物归原主。

  “您好,我有特别重要的东西遗落在车站了,能不能帮帮忙联系我上车的车站找找……”2月16日,G8401次在潮南站开车后,一名姓马的旅客神色紧张地找到列车员求助,列车员问清情况后,第一时间与潮南站客运值班员刘刚取得联系。

  潮南站客运值班员刘刚与值班站长邢涌涛一道,第一时间在候车室内搜寻失物,并在候车室座椅上找到一个灰色双肩背包,立即与旅客取得联系核对失物,包内有华为笔记本电脑一台,苹果平板电脑两台,现金1.52万元人民币。

  听到这么快找回失物,马先生长舒一口气,激动地向列车和车站工作人员致谢。列车上的旅客也纷纷对铁路急旅客之所急、想旅客之所想的高效行动点赞。

  据了解,汕汕铁路自去年12月开通运营以来,累计为旅客提供失物找回服务逾136次,及时为大量旅客挽回了财产损失。

  暖心故事三:

  2万余元现金落在列车

  客运员迅速找到失主

  2月7日中午1时35分,汕头南站客运值班员廖晓怡接到列车上交下来的旅客遗失物品,其中人民币2.3万元,她一边办理交接,一边快速清点现金。

  在她细心寻找下,快速找到旅客联系方式。旅客听到丢失现金已被铁路工作人员找到时,非常激动,对于铁路职工帮他快速找到遗失钱物表示万分感谢。

  暖心故事四:

  客运员热心助旅客

  情暖旅途显真情

  汕汕高铁开通以来,潮南站客运值班员罗彩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旅客出行“保驾护航”。今年1月份,她在出站口巡视时看到站外有两名旅客站在路边,且其中一名旅客需要用氧气袋供氧。经过沟通,才知道他们是一对兄妹,要搭乘高铁去广州治疗。以前得坐一个多小时汽车去潮阳站,汕汕高铁开通后,他们到潮南站只需要10分钟。

  罗彩美了解后,立即推来轮椅,考虑到旅客还需要呼吸机,便把旅客安顿在客运值班室候车,还联系了列车长,做好与列车重点旅客对接。在站台上,旅客对铁路的热情服务表示感激和感谢。

  2月份,一名旅客到潮南站后才发现自己行李遗落在车上,行李上有价值2万多元的黄金首饰。旅客十分焦急,在电话那头带着哭腔让铁路人员帮忙寻找。罗彩美接到旅客求助后,立即联系列车长,在列车上寻回旅客行李,解决其燃眉之急。

  (记者蔡晓丹)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