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全国人大调研组莅汕开展托育服务法立法调研
  • 2024-03-23 11:06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3月19日至21日,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郑卫平上将带队莅汕开展托育服务法立法调研,与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托育机构代表、医院高校专家等交流托育服务现状、经验做法、面临的困难问题及对托育服务法立法的意见建议,为立法起草各项工作做好准备。

  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金陵幼儿园南北园区、蓝鲸托育园、汕头鮀滨职业技术学校(广厦校区)、汕头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市婴幼儿照护托育指导中心),了解各个机构的基础设施、师资配备、卫生安全、运营管理、托育服务等工作情况。

  近年来,汕头市健全工作机制,加速构建全域化托育服务发展新格局,努力实现“幼有所育、幼有优育、幼有善育”目标。目前,我市拥有已备案托育机构213家,其中幼儿园托班168家,提供托位11943个。

  调研组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人口工作提出了新任务和新要求,提出“优化人口发展战略,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要建立健全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显著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推动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人口问题是国之大者,人口发展是关系中华民族发展的大事情,进一步厘清托育服务的性质、类别和标准,明确政府及相关部门职责,在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切实解决群众生养后顾之忧,努力提升生育水平。

  调研组表示,托育服务法已列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调研组将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基层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将好的经验做法上升为法律规定,通过立法规范托育服务行为,促进托育服务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人口卫生室主任陈佳林、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司长杨文庄参加调研。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张建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绿岸、副市长李钊陪同调研。

  (记者周敏)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