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2023年全省21个地市营商环境“成绩单”出炉 汕头连续3年粤东西北城市居首
  • 2024-03-22 09:10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汕头营商环境建设又传捷报!近日,我省发布《2023年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报告》,2023年全省21个地市营商环境“成绩单”出炉;其中,广州、深圳为第一档,汕头等10个城市位列第二档;据悉,我市已连续3年位居粤东西北城市首位。

(我市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汕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统筹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整体提升。在本次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发现的24项典型经验和创新举措中,我市共有“成立银行账户冻结援助中心”和“12345政务服务热线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两项入选,并获全省推广。

  为更好防范应对企业银行账户被异地冻结,规范企业贸易收付款行为,我市澄海区成立了银行账户冻结援助中心,进一步维护良好的贸易和金融秩序。该区成立援助中心工作小组,按照政府牵头、企业运作的原则,采取多部门联合机制,为在澄海区注册成立的企业提供申诉渠道、银行账号解冻咨询等服务。援助中心工作小组根据实际,主动为企业和异地公安机关搭建沟通桥梁,积极主动联系异地公安机关,邀请派员到澄海区协商解决账户冻结相关事宜,协助企业做好与异地公安机关的沟通工作。援助中心还积极开展业务宣传活动,积极配合各有关部门、行业协会,通过召开座谈会和企业咨询活动、制作银行账户冻结风险警示教育手册、发放银行账户冻结援助指南宣传海报等多种形式,宣传引导企业入驻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依法依规规范贸易收付款行为,进一步防范被冻结风险。

  12345政务服务热线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是我市营商环境建设的另一个大亮点。我市将12345政务服务热线与服务企业生产经营、市场秩序管理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提高服务精准化和便捷度。在优化网络端涉企服务上,我市在12345热线门户网站和公众号增设“市场主体诉求响应服务专区”,上线16大类服务情景,同步向各级各部门的门户网站、公众号推广。在开展“工单直派”改革上,实现12345热线直接向市直部门、区县直部门、街道镇约400个单位交办。在推行“提级复核”改革上,诉求人对承办单位首次办理结果不满意的,涉及区县级行政职权调整由街道镇级实施的事项,由12345热线提交区县直部门复核处理;涉及市级行政职权调整由区县级实施的事项,由12345热线提交市直部门复核处理;其他事项由12345热线提交原承办单位重办处理。在开展全程督办改革上,落实黄红牌效能警示、通报批评、约谈提醒、移送处理等措施,查处推诿扯皮、逾期处理、虚假办结等问题;在部分诉求的处理上,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工作者等参与,提高社会参与度和政府公信力。在强化市场主体诉求响应保障上,参与招商引资、产园对接、银企对接和政风行风专项监督,常态化宣传推介汕头投资环境、园区建设、优惠措施等事项。在热线区域协作制度化上,与潮州、揭阳、梅州、汕尾热线管理机构开展12345热线跨市诉求协同处理工作,促进粤东五市城际互动。在大数据研判专业化上,建立热线“日报告、周研判、月通报”数据研判制度,并通过专报分析各级各部门处理热线交办事项的工作情况,为党委、政府民主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是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的“必答题”。我市将持续发力抓好“营商环境提质年”任务攻坚,着力降成本、优服务、强监管,力促各指标对标提升,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让市场主体在汕头安心投资、舒心创业、顺心发展。

  (记者黄泽春摄影报道)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