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2021-02-01 00:20
  • 来源: 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
  •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 号)的有关规定,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现公布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 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南澳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nanao.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落实上级有关工作部署,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通过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取得较好成效。

(一)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根据《条例》和上级要求,认真开展每季度信息公开统计工作,及时汇总并上报。积极稳妥推进主动公开,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属主动公开的信息发布及时,属依申请公开确保渠道通畅。进一步规范和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等配套制度,严格落实保密主体责任,按照“一事一审”要求做好保密审查并履行签批手续。进一步保障了政务信息公开的安全性和时效性,使信息公开工作真正做到制度化、常态化。

(二)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县政府办公室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室各项信息公开规定,确保应该公开的信息及时全面公开。一是根据国办发〔2020〕17号、粤府办〔2020〕14号、汕府办〔2020〕19 号文件的要求,对照《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将主要任务分解落实到各责任股室,确保权责分明,应公开的信息及时全面公开。二是围绕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切实加强综合办事信息公开,进一步提升办事便利度。三是统筹做好全县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按照省、市的要求,全面梳理细化全县相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率先在全市完成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工作,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制作专栏,集中发布全县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20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01条。公开信息包括以下九个方面:
1、组织机构:本级政府领导分工、机构设置和政府机构信息;
2、规章文件:法规文件,规范性文件,其他有关文件;
3、政务动态:工作开展情况;
4、通知公告:各类通告、公告、公示;
5、人事信息:人事任免、表彰奖励;
6、规划计划:全县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规划及有关部门专项规划和工作计划;
7、应急管理:面向公众的应急管理、服务信息;
8、统计信息:统计月报、统计公报、统计年鉴;
9、重点项目:全县重点项目的开工、进展、竣工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3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截至2020年底县政府办公室累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1件,申请人基本上以本地法人或其他组织为主。其中通过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https://www.shantou.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交的网上申请10件,当面申请有121件,信函、传真申请0件。在已经答复的131件申请中: “同意公开”126件;“同意部分公开”1件;“不同意公开”(即:涉及个人隐私信息数、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数等)2件;“其他类型答复数”(即: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申请信息不存在数、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3件。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0 

0

0

0

121

13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3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0

0

121

12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1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1

0

0

0

(七)总计

11

0

0

0

13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

0

0

0

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度县政府办公室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情况,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案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2020 年县政府办公室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与互动交流需要更加及时、到位,更多样化等。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2021 年,县政府办公室将认真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提升政务公开能力,加快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强化组织保障,统筹做好县域政务公开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常态化。

2、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深入推进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和改进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不断拓宽公开渠道,提升公众查询获取信息的便捷性。

3、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进一步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高效开展。

4、加强宣传普及,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对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月26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