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汕头大力发展乡村“美丽经济”连线成片打造“绿净美”农村
  • 2020-09-06 10:20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信息中心
  • 【字体:    

  漫步沟南许地探寻悠久的历史和丰厚的文化底蕴,到水清竹绿的旦家园尝一尝地道的竹笋,前往秀美水乡桥陈村体验“红+绿”乡村生态游……自从汕头在全省率先开展“百村示范、千村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农村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大批“绿净美”农村陆续亮相,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记者从市农业农业局了解到,我市美丽乡村建设迈向“提档升级”,注重在乡村风貌塑造上下“绣花”功夫,以点带面,连线成片,提速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积极引导各地建设乡村风貌示范片,打造农村形态之美,让乡村“美丽经济”更具活力。

  整环境补短板 美丽乡村千姿百态

  从“三清三拆”专项行动,到“百日攻坚”“垃圾不落地”等集中行动,再到村庄清洁行动,一场场声势浩大的战役,向全市农村地区迅速铺开。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中,我市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第一场硬仗,通过一系列整环境、补短板、促发展行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突出问题,探索了一整套适合汕头实际的有效做法,形成了一系列务实管用的工作机制,实现农村人居环境从“脏乱差”向“绿净美”转变。目前,全市873个村(涉农村居)、1157个自然村,已全部完成村庄整治规划编制,100%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672个行政村达到省干净整洁村标准。

  垃圾有人收运还能变成电;污水有了去处化成了清水,河溪都变清了;建起了一个个漂亮卫生的公厕;一条条村道铺上水泥,更加整洁畅通……这几年,我市从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厕所革命等方面,着力补齐欠账短板。目前,我市已建成第一批96个村(社区),涌现出澄海区菊池村、前美村、樟林古港,龙湖区旦家园社区,潮南区田中央社区、简朴村,金平区沟南社区,濠江区岗背社区,潮阳区桥陈村、和舖社区,南澳县吴平寨村、澳前村等一大批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第二批238个村(社区)已完成整治建设编制规划并进入施工阶段。

  在今年6月启动的第二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系列评选活动中,我市有沟南社区等9个村居、潮阳区山海农耕精品线路等4条线路、澄海区仙门村等12个村居分别参评“广东十大美丽乡村”“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广东特色名村”,展现千姿百态的汕头美丽乡村。特别是在2020年全省“乡村振兴大擂台”活动中,汕头东华村晋升第二轮,进入全省十强,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汕头乡村振兴阶段成果和成效亮点。

  微改造塑风貌 连线成片打造特色村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来,我市把整治重点深入到老厝区、闲置宅基地以及农房管控风貌提升上,对农村破旧农房、闲置宅基地、村民违法建房等进行专项统一治理,并通过小范围的拆旧、建新、插绿、复垦等方式,因地制宜建设小公园、小菜园、停车场、农村居民休闲广场等功能区,提升人居环境水平。同时,抓好南澳、潮阳、潮南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整体打造新农村建设样板区。第一批的南澳县示范片结合“国际知名旅游海岛”和“生态型海洋经济强县”定位,打造“海韵乡村”,已全部完成154个项目的建设,总投入资金10065万元。第二批的潮阳区示范片位于金灶镇柳东片,建设主题为打造具有岭南特色的潮汕田园风光新农村,已累计投入资金11150万元。第三批的潮南区示范片围绕“潮音侨韵,风尚家园”主题,按照“宜居简朴、侨情田中央、田园华西、文化华瑶和旅游东仙”的创建思路进行打造,已累计投入各类资金共15977万元,完成五个主体村103项工程的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今年加强乡村风貌塑造,打造特色村庄。将在7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开展连片(线)风貌管控;在7个区县各打造1个以上风貌管控点;在每个镇(街)选择1个以上村居进行农房微改造,示范带动全市美丽乡村建设,从村点向连线成片打造农村形态之美。当前,我市拥有一批如沟南社区、旦家园社区、东陇社区、前美村、桥陈村、东华村、后花园村等特色优势明显、有故事可讲、有文化底蕴、有特色资源可挖掘的村庄,将进一步完善旅游基层设施,把生态优势转为生产力优势,全面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产业,大力发展乡村“美丽经济”。

  (记者刘文钊摄影报道)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