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第七届潮创大会暨2023潮侨新经济大会在汕头举办
  • 2023-04-09 10:23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昨天,“三新聚潮 四海共创——第七届潮创大会暨2023潮侨新经济大会”在汕头举办,海内外权威专家、行业领军等精英领袖齐聚一堂,围绕数字经济、元宇宙、人工智能、智慧医疗等与数字化息息相关的话题展开主题分享与交流。大会发布《2023潮创新经济发展白皮书》,为企业加快培育新动能、实现“数转智改”提供“行动指南”,助力汕头经济高质量发展。

209939de-f419-426d-b218-7f1ccadb32d3.jpg[1].jpg

(第七届潮创大会启动潮创菁英+全球新潮人菁英加速营项目)

  当前,我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在此背景下,利用科技创新引擎,挖掘经济增长新动能成为经济发展的核心战略。根据《白皮书》显示,经国家统计局核算,2021年我国“三新(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经济增加值为197270亿元,比上年增长16.6%,比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现价增速高3.8个百分点;相当于GDP的比重为17.25%,比上年提高0.17个百分点。《白皮书》提出,潮人创新经济促进会、广东潮创新经济研究院将构建中国“新潮人新经济加速平台”,与具备独特新经济产业智慧和产业资源的企业家、投资人、专家、服务机构共建新经济产业加速器,为产业创业者、企业家匹配其所需要的新经济发展模式、成长方法论和成长资源,同时融合培训、赋能、咨询、投资等服务,助力企业在新经济发展的成长加速。

  汕头拥有丰富的侨资侨力和国际通信基础设施优势,当前正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创新发展重要窗口和数字经济对外开放服务华侨的国家级平台。《白皮书》建议,激活新潮人创新经济发展核心驱动力,为汕头未来“三新产业”带来可持续、可落地的新发展机遇。当中,广东潮创新经济研究院将提议、推动政府出台数字经济、数字技术服务贸易招商支持政策,结合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资源平台,吸引国内数字科技企业在华侨试验区设立海外总部中心。潮创会将结合2024年国际潮团联谊年会于汕头举办的契机,建议并协助举办线下国际数字经济、数字技术服务贸易展览会和交易会,广泛链接海外侨领、华侨商会、华人社团,邀请海外政府机构、行业商会、外国企业和国内的数字经济、互联网、数字科技、产业数字化项目齐聚参会,通过数字经济新模式、新技术展示,以及数字经济服务产品体验、中外企业现场贸易洽谈等形式,为更多数字科技企业的技术转移和服务贸易搭建线下对接平台。此外,《白皮书》还指出,目前汕头数字技术服务贸易的标准体系建设有待加强和完善,建议结合新一轮数字经济、数字技术服务贸易创新试点要求,加强在数字经济、产业数字化、产业互联网、跨境电商等服务业的行业标准,同时鼓励大力发展制定团体标准,以满足服务业领域市场的创新需求。

  大会现场举行“潮创”数字藏品发布仪式、潮人元宇宙平台签约仪式。晞德求索(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汕头大学签署智能制造算法实验室战略合作协议。会上还启动潮创菁英+全球新潮人菁英加速营项目。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黄澄清,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服务局原局长徐双未,中央组织部干部局一级巡视员、中央巡视组局级巡视专员郝志宏,市领导林锐武、林锡波、林依民,汕头大学校长郝志峰,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副校长林丹明,以及来自全球各地近300名业界精英参加活动。 

(记者杨舒佳摄影报道)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