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我市各相关单位多形式开展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
  • 2022-12-05 10:27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昨天是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也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记者了解到,为贯彻落实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2022年全国“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工作方案》要求,近期,我市各相关单位围绕突出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宪法、学习宣传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年的深远历史意义等内容,多形式组织开展一系列民众喜闻乐见的主题宣传活动。

  新时代“侨”文化是我市法治文化离不开的主题。据悉,在第九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市委宣传部、市普法办、市司法局坚持将开展宪法宣传活动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抓手,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主题积极筹划,开展“时光家书·侨批里的法治生活”法治故事分享会主场活动;以法治宣传“七进”活动为载体,按照一区(县)一重点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开展广泛宣传。同时组织发动各地各单位将宪法精神融入到侨文化、校园文化、网络文化、企业法治文化之中,通过朗诵、宣讲、线上互动等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主题宣传,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的良好氛围,助推全民法治意识提升。其中“时光家书·侨批里的法治生活”法治故事分享会,以侨批为切入点,分享、解读多封侨批内容,展现华侨、侨眷与法治相关的故事,宣传涉侨法律法规,以此增进华侨、侨眷的爱乡热情和对汕头法治发展的了解,为开展以法护侨暖侨一系列活动奠定良好基础。

  税务则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也是宪法宣传的主要窗口之一。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税务局办公室工作人员余俊斌表示,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近期汕头税务局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的活动主题,积极开展宪法学习宣传系列活动,通过宪法宣誓、专题学习、交流研讨等形式,深入学习宪法知识和党的二十大报告,并依托办税服务厅开展“宪法知识知多少”宣传,组织税务干部参与“宪法至‘汕’40年”主题宣传、“我与宪法合张影”“法治金句诵读接力”等活动,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同时组织税务公职律师和志愿者团队走进企业、校园、乡村,普及宪法和税法知识,解答税费政策法规问题,推动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作为法治宣传的阵地之一,我市检察机关就借助第九个国家宪法日的契机,深入开展各项法治宣传活动。据了解,今年来,汕头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法治的新需求新期待,开展的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等系列法治宣传活动获得省、市表彰,“汕检护航——法治进校园”项目近期入选全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创新创先项目优秀项目。在宪法宣传周期间,市检察院也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开展一系列普法活动,推出一批宣传作品,突出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努力让宪法宣传活动更加接地气、入人心。市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检察官助理杜舒菁表示,下来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市委工作大局,不断提升普法工作质效,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汕头、法治汕头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陈冬琪)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