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我市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以建设新成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 2022-11-28 11:04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走进我市各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施工现场,建设人员各司其职、有序开展作业,各类工程设备开足马力、协调运转,抢抓第四季度的施工黄金季。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各重点项目紧扣时间节点,狠抓工作落实,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奋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以实干实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

(牛田洋特大桥南岸陆上引桥最后一片钢混组合梁安全就位。)

  汕头是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中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也是珠三角和长三角之间沿海通道上的重要交通节点。当前,我市加快构建“3+2+2”高铁通道和“4+3+3”高速公路通道,强化汕潮揭都市圈与粤港澳大湾区、粤闽浙沿海城市群乃至长三角等地区的快速联系,为汕头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走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提供坚强的交通支撑。

  作为省、市重点项目、汕头交通“十大工程”之一的汕汕铁路,当前各标段咬定目标、铆足干劲、紧抓快干。在中铁十四局汕汕铁路汕头湾海底隧道矿山段的施工现场,现场锤打声、钻孔声与机器轰鸣声交织在一起,“大干快干”的火热气息扑面而来。隧道地处8度地震带,穿越17条断裂破碎带,集高烈度区、砂土液化、软土震陷等不良地质于一体,地质条件复杂,围岩级别较差,时刻伴随突泥涌水、孤石卡刀等作业风险。尽管项目建设困难重重,但工程节点屡屡刷新——几百名建设者历经800多天的艰苦奋战,日前顺利实现矿山段进口至1号斜井的贯通。截至昨天,整座隧道已累计掘进7525米。

  串联汕头湾海底隧道、汕头南站的另一控制性工程——濠江特大桥,近百名工人正在为跨濠江水道160米刚构连续梁早日合龙昼夜兼程地抢工期。该连续梁是汕汕铁路全线最大跨度的水中连续梁,采用挂篮悬臂浇筑施工,共分为24个节段,将力争2023年春节前合龙,为汕头南站到汕头湾海底隧道提供架梁通道。

  中铁十四局汕汕铁路站前六标项目负责人秦松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这极大鼓舞了全体参建人员的士气,项目部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高昂的斗志,埋头苦干,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扛起当好“开路先锋”的使命担当,为交通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来到汕汕铁路新建汕头南站的施工现场,波浪形钢结构网面的建筑形态取意于正在振翅腾飞的海鸥,寓意“翼翔沧海,逐浪汕头”。据介绍,汕头南站站房钢网架为正方四角锥结构,焊接空心球网架,网架最大跨度为44米。汕头境内的汕头南站、潮南站两座新建站房正处于钢结构施工阶段,预计今年年底站房可初具雏形。

  榕江之上,牛田洋特大桥飞架南北两岸。省、市重点建设项目牛田洋快速通道项目是我市综合交通路网中联系榕江两岸的交通大动脉,也是汕头交通“十大工程”之一。11月26日下午,随着牛田洋特大桥南岸陆上引桥最后一片钢混组合梁安全就位,榕江南北岸顺利贯通,为后续桥面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中铁大桥局汕头牛田洋快速通道项目南岸工区经理黄钰介绍,牛田洋特大桥南岸陆上引桥全长1019.5米,上部结构采用钢混组合梁,共136榀梁,单片最重达240吨。钢混组合梁需经历钢梁厂内制造、长距离运输、桥面板现浇、存放、场内运输、提梁龙门吊上桥、桥上运输、架桥机架设等多项施工工序后方可完成整个施工流程。为保证钢混组合梁施工的顺利进行,项目部克服疫情、雨季和高温施工带来的多重不利影响,高效调配,严格全员、全过程安全检查,确保钢混组合梁制、运、架过程平稳可控。

  为优质高效地完成年度施工生产任务,充分调动参建人员积极性和主动性,中铁大桥局汕头牛田洋快速通道项目经理部将抓住施工生产的黄金时机,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开展“大干50天”劳动竞赛,高标准、严要求地推进项目各项节点目标的完成,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记者蔡晓丹摄影报道)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