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红色引擎”赋能“绿色发展”——市生态环境执法局党支部党建品牌荣获“汕头市基层党建特色品牌”
  • 2021-11-26 17:50
  • 来源: 汕头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局
  •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看得见的平安,摸得着的幸福”,市生态环境执法局党支部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以机关党建特色品牌创建为抓手,带领党员干部在生态环境执法一线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生态环境执法主业高质量发展,以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和汕头生态环境的美丽指数,为我市加快实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提供坚实的生态环境法治支撑。2021年,市生态环境执法局党支部创建的“让党旗在生态环境执法一线高高飘扬”机关党建特色品牌被评为“汕头市基层党建特色品牌”。


  

  

  打造公平有序生态环境法治营商环境,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

  贯彻国家、省落实“六稳”“六保”工作部署,坚持严格执法和服务指导“两条腿”走路,并将服务指导挺在前面,助力企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针对澄海区盐鸿镇“牛蛙养殖污染”和“饲料加工厂污染”扰民问题,局党组书记带队深入该镇,倾听企业在污染整治过程中的困难,以“一厂一处方”形式为企业逐一把脉支招、开出整改良方,今年来共服务指导企业4700多家次;落实正面清单制度,对企业进行科学分类管理,实施差异化监管执法,实现对放心企业“无事不扰”,今年来对正面清单企业共开展非现场执法295家次;启动“党史铭心·法入民心”生态环境保护普法宣传系列活动,今年来共组织开展15次普法宣传活动,释放出优化营商环境的倍增效应;深入开展“散乱污”场所清理整治督导工作,依法依规倒逼高污染高耗能企业淘汰退出,1~10月共关停取缔“散乱污”场所275处,腾出土地、环境容量、电力资源等发展空间,引导优质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为我市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新格局注入绿色源动力。


  

  

  

  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生态环境诉求,让人民群众幸福感更可持续

  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党员干部的大事来办,对群众急难愁盼的生态环境问题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解决。在党建品牌辐射带动下,环境信访投诉实现“双清零”,自2019年8月22日起连续117期市“12345”投诉举报平台零挂牌,自2020年8月10日起连续68期无延期工单。今年1~10月,共受理环境投诉案件8603宗,已全部办结,获得表扬15宗,1宗因群众评价为非常满意被列为市“十佳”办件;全市高、中考期间启动“绿色护考”模式,共接处涉及高、中考应急工单59宗,全部在当天理结,及时制止67宗可能影响考场的环境污染行为,举报群众满意率100%,全面兑现了之前向社会发出的“在20分钟内到场调处回复”的庄严承诺,交出了一份有温度的“护考答卷”。


  

  

  

  高擎执法利剑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让人民群众安全感更有保障

  坚持重拳执法、铁腕治污,集结力量抓重点流域区域、重点行业企业、重点案件执法,组织涉水、涉气、涉固废污染专项执法行动,深入推进生态环境领域扫黑除恶斗争,向一切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亮剑、宣战。2020年我市生态环境行政处罚案件数、金额均位列全省第五,查处移送拘留案件数位列全省第二。今年1~10月,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403宗,移送行政拘留案件23宗,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27宗,以优异执法成效为人民群众生态环境安全保驾护航。

  

  

  

  党建特色品牌成为赋能生态环境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党员干部们在严格执法中磨砺为民初心,在服务群众中淬炼干事本领,严厉查处了一批侵害群众环境权益的环境违法行为,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生态环境问题。今年来,市生态环境执法局荣获广东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执法工作表现突出集体,支部20名同志当中有7名同志荣获国家级、省级先进个人称号,1名同志荣获“汕头市优秀党员”。

  

  

  接下来,市生态环境执法局党支部将继续用心打造机关党建特色品牌,把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改善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准,全力下好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的“一盘棋”,着力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中的主力军,带领党员干部在生态环境执法一线为人民守护绿水青山,让党徽在生态文明建设主战场熠熠生辉。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