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我市召开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贯彻会议
  • 2020-11-27 10:35
  • 来源: 汕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字体: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及广东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的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要求,我市结合本地实际情况,近日召开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贯彻会议,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彭壮松主持,副市长陈武南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保税区、高新区、海湾新区、各区县政府分管领导和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参加会议。

  在会议上,陈武南同志提出四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担当。解决好农民工欠薪问题,这是一项国家、省高度重视的重大政治任务,大家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根治欠薪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紧迫性,落实好各自的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敢于主动担当,切实把治欠保支工作作为重要的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二、合力协助,深入开展排查。根治欠薪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共同担负起责任,人社部门要主动负起牵头作用,做好统筹协调;其它市直相关成员单位要抽调人员组成工作专班,强化对基层的指导和督促,确保步调一致、协调一致,共同把这项工作落实好。要深入开展欠薪隐患排查,建立欠薪排查台账,努力把问题消化在萌芽阶段。

  三、聚焦重点,加大执法力度。要聚焦重点领域,全面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市场秩序,加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资金管理,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和公开曝光恶意欠薪和以讨薪为名来讨要工程款的行为;梳理陈案,排查新案,对存量案件集中攻坚,坚决做到“两清零”,2020年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在2020年度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春节前动态清零。

  四、完善制度机制,强化督查督办。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各项欠薪治理机制,深入落实好建设领域工人实名制、工资保证金、工资分账管理等制度,完善劳资纠纷领域诚信体系建设和联合惩戒机制,逐步形成制度闭环。对未落实相关制度机制的,要及时进行督促整改;对重大欠薪违法行为要做到应列尽列,落实欠薪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使欠薪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对欠薪犯罪行为,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严肃追究其法律责任。专项行动期间,市领导小组将组成工作专班,对区(县)及在建工程项目开展督查检查,确保各项制度落实到位。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