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郑剑戈在省人大记者会上谈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
  • 2018-01-30 09:46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信息中心
  • 【字体:    

昨天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第三场记者会,邀请汕头、佛山、湛江、清远四市市长同台接受媒体提问,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畅谈城市未来发展布局。面对记者的热切关注和提问,汕头市长郑剑戈谈“一湾一岸两河三平台”,谈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谈创文巨变迎来“四个回归”,把一个全面振兴、协调发展的新汕头展示在海内外媒体面前。

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首先发问:“最近省政府明确把汕头定位为省域副中心城市,请问汕头对此有何谋划?”郑剑戈表示,这是首次从省级层面提出汕头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定位,为汕头发展迎来了“第二个春天”,汕头将从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平台建设和城市扩容提质“三大抓手”优先衔接。郑剑戈介绍,市委、市政府从去年就开始深入调研、充分论证,致力从构筑“一湾一岸两河三平台”城市新格局着手,打造广东省域副中心城市。这个城市新格局,可以说是汕头未来城市空间和形态的一个模型。

模型出来了,如何让蓝图成为现实?郑剑戈表示,汕头正抓紧做好“三个对接”。一是做好规划的对接。围绕“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定位要求,加快编制“一湾一岸两河三平台”规划实施纲要,做到与省的沿海经济带综合发展规划、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无缝衔接。二是做好重大基础设施的对接。本届政府决定任期内完成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的“一一三五六六”工程。就是建设一个大港口、升级改造一大批市政道路、建设三条跨海湾通道、建设五条铁路动脉、六条高速公路互联互通和建设六条市政大通道,实现与珠三角2小时内通达,形成市域内半小时、汕潮揭1小时交通圈。三是做好重大战略平台的对接。加快华侨试验区、国家高新区、临港经济区三大战略平台建设。

郑剑戈表示,这些项目已有6成开工建设,其余也都开始前期工作,将在4年内全部完成。“汕头有信心加快打造广东省域副中心城市,为建设资源共享、一体化融合发展的汕潮揭特色城市群,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延伸区作出贡献。”

中新社记者则对汕头“创文”行动引发起的“潮商回归”良好效应深感兴趣。郑剑戈表示,汕头从2016年5月全面启动“创文强管”以来,创出了生产力、创出了好环境、创出了好作风,也创出了竞争力。去年,全市接待旅游过夜人数3144万人次,增长13%,实现旅游收入457亿元,增长29%;潮汕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达到485万人次,其中往返汕头的旅客达300万人次,净增70万人次。与此同时,一大批大型企业、海内外潮商和本土企业也纷纷看好汕头、投资汕头。这些数据和现象表明,汕头的人气指数正在上升,集聚效应日益显现,城市竞争力持续增强。下来,汕头将继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高城市净化、序化、亮化、美化水平,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

(记者张明纯 摄影方淦明)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