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分享到:
2015年度汕头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汇总)部门决算公开(2016.8.23)
  • 2016-08-23 00:00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 2015年度汕头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汇总)

    部门决算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2015年度部门决算基本情况说明

    一、  部门基本情况(机构设置、职能、人员构成等)

    二、  收入决算说明

    三、  支出决算说明

    四、  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第二部分 2015年部门决算表(附表01—08)

    第三部分 2015年部门决算基本情况补充说明

    一、  基本情况补充说明

    二、  专业名称解释

     

     

     

     

     

    2015年汕头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汇总)

    部门决算基本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能

    汕头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副处级事业单位,归口汕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管理,本局共设10个职能科室和代理社会保险事务服务站,下辖六区一县共七个分局。本部门决算单位共有8个,即:汕头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汕头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金平分局、汕头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龙湖分局、汕头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澄海分局、汕头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濠江分局、汕头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潮阳分局、汕头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潮南分局、汕头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南澳分局。

    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省和市制定的各项社会保险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

    2、负责经办市区、中央和省驻汕行业单位的养老、失业、工伤、生育、医疗等社会保险登记;审核社会保险缴费申报;办理社会保险关系的建立、中断、转移、接续和终止工作;审核各项社会保险待遇。

    3、承担全市各项社会保险数据信息的采集、统计分析及其管理工作;负责管理市区、中央和省驻汕行业单位各项社会保险缴费记录、档案和个人帐户的信息资料。

    4、汇总编制全市各项社会保险基金的年度、季度、月度财务报表和报告;负责对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执行社会保险基金财务会计制度和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使用情况的检查指导。

    5、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委托拟定社会保险基金统筹与调剂的具体办法;指导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管理、存储、划拨社会保险基金。

    6、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委托,进行与社会保险费征缴和待遇发放等有关事项的检查、调查工作。

    7、负责市和各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工作人员任职资格、业务培训、工作考核以及人、财、物等各项管理工作;对各县(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实行业务指导和人员专业培训。

    8、参与社会保险宣传工作,拟定社会保险宣传具体计划,并组织实施。

    9、承办市人民政府和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汕头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包括下属分局):共有核拨事业编制365人,实有在职人员368人,离退休人员138人。

    (三)决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2015年,除了全面做好各项日常社保经办工作之外,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做好扩面征缴和待遇核发工作。加强与有关部门协调,督促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按规定参保,加强与地税部门的沟通合作,不断完善我市社保费征收机制和工作流程;继续做好各项社会保险费补缴工作,突出做好我市困难国有企业符合退休条件职工补交社会保险费工作;及时准确核定和发放养老待遇,以及对2006年7月后建立养老保险视同缴费账户且已退休重核待遇人员按历年基本养老金年度调整进行待遇差额补发工作。

    (二)进一步强化基金管理和稽核内控工作。认真做好全市各项社会保险基金的统计和运行情况分析工作。结合实际,开展2015年度全市社保经办机构内部控制监督检查工作。继续对定点医疗服务机构开展稽核检查,建立医保稽核专家会审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医疗服务行为的合规性、合理性进行会审。

    (三)进一步加强推进经办便捷化、规范化建设。继续做好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和汕潮揭同城联网工作,与更多的地市开展双向联网。推进试点单病种结算工作。扩大“一站式”结算范围,将脑瘫康复救助一并纳入一站式结算系统进行结算。研究做好全面推行职工医保最低缴费年限的相关工作。

    (四)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一是继续协同易联众做好四险新系统开发、测试和数据迁移的有关工作,实现上线运行。二是做好社保费征收三方对账工作,在现有四险系统和新的四险系统同时开发相应接口。三是推进“电子社保”建设,实现网上办理社保业务。四是积极探索实施工伤保险医疗费用与医院联网结算途径,借助医疗保险与定点医院联网结算的平台,工伤职工经工伤认定后转入医院联网记账,提升服务效率。

    (五)进一步加大社保信息公开力度。一是做好电话咨询、网络问政和群众来信答复工作,着力拓宽群众咨询渠道。做好上访人员的接访接待和解释疏导工作,努力解决群众诉求,维护社会稳定。二是加强同媒体联系,组织好宣传材料,继续在《汕头日报》的社保专栏对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政策业务问题进行宣传。三是落实社会保险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局专项行动方案安排扎实推进工作的开展,尽快、全面、有序地向社会公开各类社保信息,配合人社局做好相关宣传工作。

    二、收入决算说明

    2015年收入决算31,277.6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1,030.18万元,其他收入247.45万元。

    三、支出决算说明

    2015年支出决算30,369.9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30,204.70万元。

    2015年财政拨款支出按用途划分,基本支出4,650.71万元,占15.40%,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099.0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322.70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21.76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7.17万元;项目支出决算25,553.99万元,占84.60%,主要支出项目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10,229.33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5,324.66万元。

    四、“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2015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共33.35万元,比上年减少14.29万元,主要原因是(1)公车制度改革,控制公车数量和使用范围,减少公车运行维护费用。(2)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费用减少。具体情况如下:

    1.全年使用财政拨款安排本级、所属7个分局出国团组数为0个、0人次,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比上年无增减。开支内容包括:(1)参加会议支出0万元;(2)出国谈判、工作磋商支出0万元;(3)境外业务培训及考察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3.80万元,比上年减少7.11万元,原因是执行公车使用制度新政策,公车数量和运行受到严格限制,公车费用减少。主要包括:(1)报废0辆、更新购置0辆,购置费支出0万元,平均每辆0万元;(2)公务车保有量19辆,全年运行维护费支出23.80万元,平均每辆1.25万元。

    3.公务接待批次57批,人数454人,公务接待费支出9.55万元,比上年减少7.19万元,原因是严格执行接待标准,控制招待开支规模。主要用于支付省厅和省局等各类调研检查的接待费用。


    附件:2015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2015年汕头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汇总)部门决算补充情况说明




    相关附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