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 电子阅览室
分享到:
汕头日报《社保之窗》专栏(二十六)──社保卡应用之你问我答(上)(2016.1.26)
  • 2016-07-06 00:00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汕头日报《社保之窗》专栏(二十六) 2016年1月26日 第三版

     

    社保卡应用之你问我答(上)

     

    一、问:我还没有领取社保卡,请问领取需要办理什么手续?

    答:未领取社保卡的参保人,可登录汕头市人社局网站:http://www.strs.gov.cn/sbkffcx.aspx查询社保卡发放情况,并根据查询结果到相应机构或单位领取社保卡。

    二、问:用人单位首次申领社保卡,需办理什么手续?

      答:根据《关于做好我市职工社会保障卡申领发放工作的通知》(汕社保函〔2013〕158号)的规定,社会保障卡的申领须由参保单位指定专人携带本单位盖章的《汕头市职工社会保险单位首次申领社保卡登记表》、本人(即指定的专人)身份证原件复印件和U盘到所属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对于因离职、解除合同、搬迁等原因社保关系已不在原参保单位的参保人,仍由原单位负责通知该参保人到原单位领取社保卡。

    三、问:社保卡拿到了就可以马上使用吗?需要激活吗?

      答:社保卡发出后,其社会保障功能自动启用,其金融功能须本人持社保卡和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中国银行或邮政储蓄银行(见卡面所示银行)服务网点办理激活银行账户才能使用。

    四、问:我的社保卡丢了,要去哪里挂失和补办?

    答:(一)关于挂失:社保卡的社会保障功能和银行账户须分别挂失或解挂。

    1、电话挂失。市人社局和银行的24小时服务热线(人社局88537601、中行95566、邮储银行95580)分别提供社保卡的社会保障功能和银行账户的电话挂失服务。银行服务网点在营业时间可同时提供社保卡的社会保障功能和银行账户的电话挂失服务。

    中国银行账户电话挂失的有效期限为5天,逾期将自动解除挂失,请参保人及时办理书面挂失手续。

    2、书面挂失。银行服务网点提供社保卡的社会保障功能和银行账户的一站式书面挂失服务。参保人须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办理。

       3、解除挂失。办理电话挂失或书面挂失后,在未办理补卡手续前找回原卡的,参保人须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和原卡到原挂失网点办理解挂手续。

       (二)关于补办:在银行服务网点办理书面挂失手续时,持卡人可同时办理补卡手续,缴纳制卡工本费。办理补卡手续后,不能再办理原卡的解除挂失。

    办理补卡手续45个工作日后,持卡人本人凭补卡业务凭据和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原申请补卡银行网点领取新卡。(社文)

     

     

     

    汕头日报数字报链接:

    http://strb.dahuawang.com/html/2016-01/26/content_695103.htm

     

     

     


    相关附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