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民政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汕头市民政局关于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2019-02-12 09:55
  • 来源:汕头市民政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汕头市民政局(以下简称市民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内容涵盖市民政局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汕头市民政局门户网站(http://www.shantou.gov.cn/mzj/)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市长平路78号,邮编:515041,电话:0754—88900610)。 

    一、概述 

    2018年,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各项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结合全市民政工作实际,全面、准确、及时地将民政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全面发展。 

    (一)信息公开运作机制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领导非常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健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加强督促落实,注重工作实效。我局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由局办公室负责,分管办公室的副局长管政务公开工作,局各科室各部门共同配合。局党组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优化办事程序等问题。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对工作机制进行全面梳理,修订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提高实际效能,确保工作机制实现长效化、规范化。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机制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严格执行文件公开属性认定工作程序,做到依法公开,及时公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运行。根据省、市文件精神,结合民政部门实际,完善了《民政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民政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民政部门政务公开目录》等相关工作制度,明确规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程序和监督保障机制及相关工作规范。 

    三是注重宣传培训。召开了学习贯彻省、市文件精神的专题会议,局办公室不定期督查科室、直属单位及时公开相关信息情况,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高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积极组织信息工作人员参加信息安全、保密知识等相关技能方面的培训,提升了信息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加大公开力度。完善信息公开渠道,积极推进重大惠民政策措施、行政审批事项、公共服务信息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搭建信息公开平台,认真做好紧急、重大政务信息的收集、整理、编发、报送工作,进一步加大新闻发布及舆情热点应对工作力度,做到信息发布及时,内容准确完整,充分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和利益关切。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一是加大重点领域公开力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在网站开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专栏分设“社会救助信息、灾害救助信息、社会组织基本信息、养老机构基本信息、殡葬管理信息、婚姻登记管理信息”等六大版块,对重点领域政府信息进行集中公示,方便公众查阅。突出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强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公开信息的到达率。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方面,重点公开城乡低保对象人数、特困人员人数、低保标准、补助水平、资金支出等情况;医疗救助方面,重点公开救助对象的人次数、资金支出等情况;临时救助方面,重点公开救助对象的户次数、救助水平、资金支出等情况。及时在网上公布新出台的救助政策及政策解读。做好减灾救灾信息公开,一旦有灾情发生,及时发布核定灾情、救灾工作进展、救灾资金物资调拨使用等情况。  

    二是及时更新民政网站,发布民政职能、政策法规、服务项目、民政动态等。市民政门户网站全年刊发信息近1000篇,公众可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关键字查询”栏目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并全文检索市民政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18年,市民政局通过市局网站的留言板、网络问政、12345热线等平台回复群众反映事件及问询咨询近200条。 

    三是布置政务公开栏,公告民政主要职责、公布服务承诺、公示行政事业收费标准,公开科室分布和单位负责人照片、编号。凡是市民政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规章制度、办事程序都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向社会公开发布。市民政局办公大楼楼下摆放有民政业务便民服务指南,供前来咨询上访的人员随时取阅。 

    四是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将民政工作重要部署、服务动态等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布。2018年10月9日下午,按照市直工委的统一安排,市民政局陈镇坤局长及其他局领导和业务科长来到“民声热线”节目现场,采取在线收听与二级联动的方式,与广大听众连线交流,聆听广大市民的咨询,解答有关民政政策问题。为确保上线成效,我局还及时跟踪反馈,取信于民。10月17日,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袁树刚率有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再次来到“民声热线”节目现场,就听众咨询问题进行反馈,解答疑惑。通过上线工作,更广泛地宣传了民政政策法规,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有力地提升了民政部门形象,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中国社会报、广东民政、汕头电视台、汕头电台、汕头日报、汕头特区晚报、汕头都市报等中央、省、市主要媒体共播发有市民政局提供的政府新闻信息近300条。 

    同时,设置电子触摸屏,编入服务指南;编印《民政便民服务指引》,告知办理事项、程序、时间,为群众办事提供方便;建立对外咨询窗口,建立“一站式”服务平台;设立群众投诉信箱,电子邮箱,收集社会各界对政务公开的意见,进一步扩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按要求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我局政务信息公开没有收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没有发生与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主要是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方式、任务效率等方面仍存在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考核,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及时、准确。 

    一是健全完善工作制度。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及时发布,定期维护政府信息,增强信息公开主动性、实效性;探索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接受基层群众和社会的广泛监督。 

    二是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信息公开和行政权力行使公开,实现行政执法的透明运行,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重点,依法及时地公开,引导和保护好群众参与政务公开的积极性,提高政务公开的服务性和针对性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等公开渠道建设。 

    三是强化政府网站管理,畅通网站或栏目之间的链接,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要及时在政府网站公布。加大局网站重点领域信息专栏建设和管理,对重点领域政府信息进行集中公示,方便公众查阅。同时,要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以及信息公开栏等渠道的作用,方便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
    相关附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民政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