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务公开 > 文件通知
分享到:
汕头市住建局关于开展建筑工程深基坑专项执法检查情况的通报
  • 2020-08-06 18:05
  • 来源: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各区县及高新区、保税区、华侨试验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市质安中心,各工程建设责任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近期关于安全生产的工作部署和要求,集中排查整治建筑工程安全生产隐患,根据《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开展危险性较大的分项分部工程安全管理专项执法检查工作的紧急通知》以及《关于印发汕头市建筑工程深基坑专项执法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的工作安排,我局于6月15日—24日,采取“双随机”模式,组织检查组对全市在建工程深基坑开展专项执法抽查检查。现将此次执法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此次专项执法抽查检查,严格按照“四不两直”的检查方式,依据《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住房城乡建设部令第37号)等法律法规规定,通过查阅资料和现场检查,重点针对深基坑工程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共抽查在建工程项目8个,其中:市管项目1个,金平区、龙湖区、濠江区、澄海区、潮阳区、潮南区、华侨试验区监管项目各1个。共发现抽查项目的各方责任主体存在涉及深基坑作业的问题52个,发出整改通知书8份,发出《建设工程执法建议书》2份,向区住建部门移交线索4条,发出线索移交函2份,向市城管执法局移交线索2条。其中:深圳市城宇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金碧江湾四号地块项目由于整改不到位,被濠江区住建局列入汕头市建筑市场“黑名单”管理。

    二、存在问题

          此次专项执法抽查检查,各方责任主体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参建责任主体排查整治不全面,多数单位缺少排查台账,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

           二是施工单位虽然在施工现场显著位置公告危大工程名称、施工时间和具体责任人员,并在危险区域设置安全警示标志,但存在公告内容简单、警示标志较少以及欠缺个别内容等问题。

           三是个别监理单位未结合深基坑专项施工方案编制监理实施细则以及在监测过程中存在记录资料不完善的问题。

           四是施工、监理、第三方监测机构在深基坑作业中的相关资料还存在错漏的情况,比如:签名不齐全、安全巡查检查存在偏疏和资料不齐全以及巡查记录不重视、流于形式等。

           五是参建各方责任主体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住房城乡建设部令第37号)规定的责任义务认识不到位,落实有偏差,存在未按规定要求履职尽责情况。

    三、接下来的工作要求

           (一)举一反三,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各方责任主体应针对我局本次检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安全生产隐患,坚决遏制建筑施工各类安全生产事故。要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管理规章制度,加强深基坑施工重点工作管理力度,严格落实防护措施,细化管理体系,完善应急预案,确保工程质量控制及安全生产管理切实有效,营造建筑施工安全文明有序的建设氛围。

          (二)齐抓共管,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要认真落实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定和专项治理要求,会同勘察、设计、审图、监测等责任主体,查不足、补短板,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持之以恒,齐抓共管,切实提升全市在建项目深基坑施工管理水平。目前,我市主汛期来临,各方责任主体要密切注意汛期气象变化,开展在建项目深基坑等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扎实做好防汛备汛工作,确保汛期生产安全。

          (三)宣传教育,推动法律意识深入人心。各区县(含功能区)住建部门、市质安中心要把普法工作列入监督工作内容,在监督过程中做好《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条例》《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普法,对问题隐患零容忍,对违法行为零容忍,以执法带动普法,推动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深入人心。

          (四)加强监督,严格执法。各区县(含功能区)住建部门,市质安中心要对我局本次抽查检查存在问题的项目开展“回头看”检查,切实做到质量安全隐患“闭环管理”。要对深基坑等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管理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及时发现监管中的薄弱环节,认真履行监督职能,加强监督,严格执法。要采取差异化管理模式,及时调整监管方式,强化对工程建设各参建单位作业行为的现场监督,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开展扣分管理和行政处罚,对于存在问题未能及时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项目责任主体,要作出列入汕头市建筑市场“黑名单”管理,以强有力的措施严防整治,构建我市建筑市场平安祥和的生产环境。市质安中心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加强对区、县监督机构的技术指导,推动全市房屋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监督水平稳步提升。

     

            附件:各抽检项目检查情况表.docx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