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务公开 > 文件通知
分享到:
关于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第一轮“双随机”检查情况通报(汕住建质函〔2020〕17号)
  • 2020-07-13 18:48
  • 来源: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字体:
  • 各区县、高新区、保税区、华侨试验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各建设、施工、监理企业,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根据市政府要求,从2020年6月1日起,我局严格按照“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的“双随机”管理方式,由市质安中心对市直在建工程项目以进行“双随机”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主要内容

            检查内容主要:包括人员在岗、扬尘治理“6个100%”落实、工程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等4个方面,具体检查内容如下:

           (一)人员检查情况。包括检查项目负责人、技术负责人、专业质量检查员、专职安全员以及总监、专监等人员在岗情况。

           (二)扬尘治理“6个100%”落实情况。包括施工现场100%围挡、工地路面100%硬化、工地砂土物料100%覆盖、拆除等施工作业100%洒水降   尘、出工地车辆100%冲净车轮车身、长期裸土100%覆盖或绿化的落实情况。

           (三)工程质量检查。包括检查施工、监理单位质量行为,以及检查施工原材料试验检测资料的情况。

           (四)现场施工安全。主要对项目深基坑、高支模等危大工程的安全检查。

    二、检查总体情况

        “双随机”检查工作开展以来,检查组以高压态势,全面开展“双随机”专项执法检查。截至2020年6月30日,检查累计出动198人次,共检查在建房屋市政工程项目48个,其中公共建筑项目12个、商品住宅项目17个、市政道路项目19个。检查累计查处问题250个,其中人员在岗28个、工程质量82个、安全文明施工56个、扬尘治理“6个100%”84个;累计发现安全隐患140处,其中118处已基本完成整改、其他22处隐患正在整改中。

    检查过程中,检查组共发出《现场抽查记录表》48份,全部落实监督员跟踪;共对28个项目施工单位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28份,大部分已整改;对存在较大问题的汕头高新区(西片区)学成路道路及配套工程建设项目等2个项目的施工企业、监理企业发出《施工质量安全违规行为记分通知书》3份,对天合名门豪庭(二期)、汕头国瑞医院、世纪商务中心等项目存在问题的项目负责人、专业质量检查员、专职安全员以及总监、专监等43人次发出《施工质量安全违规行为记分通知书》43份,累计记分152分。

    三、主要存在问题

           (一)人员缺位较为普遍。本次共检查48个项目,其中28个项目存在管理人员不到岗现象,占比58.3%。如领荟湾(金东海科创中心)、华侨试验区国家示范性高中和国际学校(一期)、汕头市妇幼保健院易地扩建项目等个别项目,存在施工项目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等关键岗位人员未到岗。

           (二)“6个100%”措施仍未完全落实。检查中,发现天合名门豪庭、泰盛科创园等部分项目,存在施工现场围挡未全封闭或未设置基座或部分公益广告破损未更换;发现汕头市沈海高速中阳大道出入口改造工程、宜华城新豪湾项目(一期)等部分项目,存在个别出入口未设置车辆冲洗设施;发现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易地重建项目(一期)、置地公馆等部分项目,存在施工现场道路部分未硬化,施工作业面裸土未100%覆盖;发现汕头市西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中山东路(新津河-莲凤路)道路桥梁及配套项目—龙湖片区等部分项目,存在未设置监控设置或监控设备视频不连续不清晰,等等。

           (三)质量管理仍待提高。检查中,发现汕头市东海岸新城综合管廊工程—新溪片区,存在施工组织方案未报批;发现世纪商务中心、九里怡园二期等部分项目,存在报批手续不齐全、资料不完善、日志不规范、设计等相关责任人员未签名等现象。

          (四)安全隐患仍未杜绝。检查中,发现汕头高新区(西片区)学成路道路及配套工程建设项目、宜华城C地块第四期等部分项目,存在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发现汕头国瑞医院等个别项目,存在作业通道不畅通、设置不规范;发现汕头迎宾花园修缮等个别项目,存在施工用电不规范、专项方案审批手续滞后等。

    四、有关要求

            下来,我局将常态化开展“双随机”检查工作,并覆盖到全市各区县,重点检查重点项目及中心城区及各区县主城区、主干道、次干道周边建设项目。同时,针对前期受检项目存在的问题,将继续进行“回头看”抽查,对于抽查仍存在问题的项目,将采取更严厉的措施加以惩戒。

          (一)加大力度,排查问题。针对本次检查中发现的各项问题,全市各在建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要举一反三,以施工质量、安全生产和扬尘治理“6个100%”以及深基坑、高支模等危大工程为重点,开展全面排查整治。

          (二)落实责任,跟踪整改。对于检查出来的问题,各施工单位要针对具体问题,分门别类,建立台账,限期整改;各建设、监理单位要落实责任,督促跟进,确保整改到位;对于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将从严惩处。

         (三)狠抓监管,依法惩处。全市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强化执法威慑,对重大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达到行政处罚情形的,要严厉进行立案处罚或移交线索,对主体责任不落实、问题整改不到位、心存侥幸逃避监管的企业和个人,要依法严惩并纳入“黑名单”。


           附件:2020年6月份市质安中心双随机检查汇总表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